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学科竞赛-教师科研-科技创新”互动模式的实践者——访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赵小强老师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0时23分16秒 责任编辑: 
学生记者 孟华敏 唐登玲 许书豪 欧阳润华

\
   
    赵小强,中共党员,1977年生于陕西长安,硕士,讲师,现任西安邮电学院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委员、信息工程系主任兼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在我校任教6年来,他先后承担了《传感器原理及应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智能仪器》、《嵌入式原理》、《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测控电路》、《嵌入式原理》和《DSP处理器》、《通信设备原理》等9门电子信息类专业课程以及多门实践课程的主讲工作;带领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获得省级二等奖以上竞赛奖励13项;发表论文17篇,其中核心期刊6篇,被EI收录2篇;获得国家专利3项,并主持陕西省社会发展科技攻关项目、陕西省教育厅专项科研计划项目等省级以上项目2项,参与国家安全部,陕西省自然基金等科研项目5项,在通信技术、仪器科学、环境工程交叉研究点上,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
    午后的阳光中,在他的实验室兼办公室里,我们四位学生记者与我校第三次党代会代表赵小强老师共话往日的经历、今天的成就和对未来的畅想。
    在谈及自己多次带队参加全国挑战杯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等大型竞赛的经历时,赵老师谦虚地说,他很为自己与学生共同取得的这些成绩感到高兴,同时感谢这些与自己一同为竞赛努力的学生。并坦言与学生一起学习,共同求索的经历是他这些年来最宝贵的财富。
    在聆听赵老师那饱含激情与梦想的话语中,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学科竞赛-教师科研-科技创新”互动模式实践的历程及艰辛。2005年4月他硕士毕业分配到西安邮电学院工作后,针对学生及自己底子弱,没有科研项目的缺点,从学科竞赛做起,经过艰苦努力,当年仅获得了全国电子竞赛陕西省赛区三等奖。2005年学科竞赛结束后,他针对问题与不足,组建了学生创新团队,苦练内功,狠抓基础。经过两年的历练,2007年他带领学生取得全国电子竞赛陕西赛区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的好成绩。2007年下半年他主持了校教改项目《“学科竞赛-教师科研-科技创新”互动模式的实践》,开始了更高层次的探索与实践。实践3年来,学科竞赛及科研成绩显著。他指导学生获得了2010年全国电子竞赛-INTEL嵌入式邀请赛国际二等奖,2009年第十一届全国挑战杯竞赛全国二等奖,2010年全国电子竞赛-信息安全邀请赛获三等奖,第一届和第二届陕西省大学生德州仪器(TI)杯模拟及模数混合电路应用设计竞赛一等奖等省级一等奖以上奖励10项。尤为突出的是在2009年第十一届全国“挑战杯”竞赛中,担任了李梦凡、张祖厚、吴磊同学的指导老师,他们的创新作品《江河湖海水质远程分析科学决策智能化环保系统》荣获全国二等奖,取得了西安邮电学院历史上该项赛事的最好成绩,该项目并获得了2010年陕西省社会发展科技攻关项目(2010K11-02-11)和陕西省教育厅专项科研计划项目(10JK856)的立项资助。
    在与我们一同回忆这段历程时,我们发现赵老师讲的最多的是与学生们一起奋斗史的点点滴滴和对更高目标的追求,而很少提及自己为了这些自愿放弃过去5年的寒暑假期。也正是这些付出,他的创新班学生们都在就业、考研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如今,赵老师组建的学生梯队正在一届一届延续下去,学习的创新精神也在不断继承发展。他们已经着手准备2011年的挑战杯竞赛和全国电子竞赛,在这里祝愿他们取得更好的成绩。
    由于赵小强老师教学和科研工作成绩突出,注重学生的实践教育,自2005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多次荣获陕西省和学校的奖励。2006年9月荣获西安邮电学院“优秀教师”称号,2007年9月荣获西安邮电学院“十佳教师”称号,2008年9月荣获西安邮电学院“优秀教师”称号,2009年9月,他带领原信息与控制系实验室党支部荣获陕西省教工委“先进基层党支部”称号。
    除了竞赛和科研工作,他积极投入到学科建设、实验室建设、教学大纲修订等日常工作中去,并承担了“博创杯”全国嵌入式竞赛西北分赛区举办工作。他希望借此赛事,“学生竞赛—教师科研-科研创新”的互动模式能够在西安邮电学院及其它高校推广,也希望更多年轻老师和学生能积极参与到这个模式实践中来,从中受益,为西安邮电学院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了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2010年9月赵小强老师考入到西安理工大学环境工程专业攻读博士学位。他计划将通信技术、仪器科学、环境工程结合起来,在水质、废气在线监测分析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为现代通信技术在环保上的应用做出更大贡献。 2010年11月由于其科研、教学成果显著,他提前两年破格申报副教授职称。
    赵老师说起自己作为我校本届党代会代表身份时,他认真地说,希望能做一个合格的青年党代表,从普通做起、从点滴做起,上好每一节课,做好每一个实验,把教师最本质的教书育人工作做好。
    在一个小时的采访最后,赵老师寄希望同学们敢于创新,不要束缚灵感,要积极行动,将创新想法转化为实际。


上一条:促我校科研发展 为国为校为学生——访我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志祥教授

下一条:与西邮共历风雨阳光——访我校党代表赵家驹老师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