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促我校科研发展 为国为校为学生——访我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志祥教授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15时26分20秒 责任编辑: 

学生记者 黄文波 李蕊蕊

\

    1999年8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来西安视察,朱志祥教授(左一)介绍我校科研成果

        在我校第三次党代会来临之际,我们有幸采访到了我校物联网与两化融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通讯技术研究研究所所长朱志祥教授。朱教授主要从事计算机网络、多媒体通信研究、信息化应用研究和信息安全研究,兼任《中国邮电高校学报》(英文版)编委会执行编委、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IP 与多媒体通信标准研究组全权成员、陕西省电子政务领导小组成员、陕西省信息化专家顾问委员会专家,《中国多媒体视讯》杂志首席编委。他谦虚的态度、高雅的谈吐、众多的研究成果,给学生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朱志祥教授,1959年9月出生,1982年7月本科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系,1985年研究生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系并留校任教,1993年获得工学博士学位,同年晋升为教授。近年来,发表论文七十多篇,其中四篇被国际工程文摘EI摘编介绍,出版著作两部。承担国家“六五”重点攻关项目“光纤拉丝过程微机自适应控制系统”的研制工作,1987年获电子工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参加“加氢催化装置微机工控监测与操作指导专家”项目,1988年获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神经网络与非线性并行处理研究”。承担全军重大科研项目“军服计算机专家辅助设计系统”,1996年获总后勤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承担“陕西省分布式多媒体远程教学系统”,2003年获陕西省人民政府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MZH系列多媒体数字视频会议系统”开发,2000年获西安市科学技术二等奖,2001年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主持“IP-HUB104型IP电话集线器”开发,2006年获西安市科学技术三等奖;承担的“三元对等鉴别(TePA)技术”项目,2009年度荣获中国电子学会电子信息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当学生记者问及朱志祥教授是如何看待他的成功时,教授说:“谈及我个人的成功和成绩没有,都是大家的功劳,一个团队里如果不是整体的力量,何以取得优异的成绩。”当我们提及教授在困难面前是如何坚持下来的,他说:“一是职业的精神;二是责任感吧。如果一个项目我自己都不做,势必会影响其他队员的工作积极性。”朱志祥教授谈及到我校的科研成果时意味深长地告诉我们:“我校的科研现阶段国家层面的较少,我们搞科研的就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使我校的科研上层次,成为国家重大科研攻关的参与力量。”
   
2009年朱志祥教授以组长身份主持“陕西省县级电子政务建设要求和技术规范”制定工作,该规范明确提出了“大外网、小内网”基于互联网建设县级电子政务技术规范。规范于2009年11月由陕西省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发布(陕信化办发[2009]22号),是国内第一个在全省范围内正式发布的县级电子政务建设要求和技术规范,为推动全省县级电子政务的建设进程奠定了规范性的技术基础。
   
2009年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陕西省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达的“陕西省城乡一体化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建设规划”编制任务。规划的编制以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基本原则,打破城乡二元格局,实现城乡一体化医疗保障体系。规划中设计了省—市—县(区)--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的五级网络,包括一个主用省级数据中心,一个备用省级数据中心,11个市级数据中心,106个县(区)过渡数据中心,覆盖全省城乡3762万人口,总投资6.6亿元。该规划已由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上报省政府。
   
朱志祥教授近期承担的项目工作有: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科技重大专项--宽带移动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项目来源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 陕西省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支持中心项目,项目来源于陕西省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陕西省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创新研究中心,项目来源于陕西省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陕西省“十二五”国民经济与社会信息化发展规划编写组组长;陕西省网络与信息安全测评中心技术服务,项目来源于陕西省网络与信息安全测评中心、陕西省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
   
采访时朱教授告诉我们:“最近几年来我校总体的论文数量有所提高,这种现象很好,但有一点,质量还有待提高。质量的突破,就要有新思维,并且在理念上的创新,上上下下要达成共识,靠集体的力量才能够取得更优异的成绩。”对于这次党代会,朱志祥教授说很期待这次党代会的召开,它对于我校的发展有很大的推动性。朱教授说:“这次党代会的召开,他会提两点的建议,一是希望大家积极地行动起来,在全校营造一个大的科研环境,促进我校科研力量,为创建创新型国家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二是青年教师的培养要形成正规的机制,我校的老教师退休以后,青年教师如果没有成长起来,对我校的发展和维持来说都很困难。
   
与朱志祥教授接触的很短的时间里,学生记者感受到了他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充分发挥了党员先进的带头作用,为我校的科研工作付出了很多心血。我们也坚信,西邮正因为有朱志祥教授这样优秀的科研工作者,我们的科研力量一定会更上一个台阶。


上一条:我在芬兰当外教

下一条:“学科竞赛-教师科研-科技创新”互动模式的实践者——访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赵小强老师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