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与西邮共历风雨阳光——访我校党代表赵家驹老师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4时54分09秒 责任编辑: 
学生记者 杜旭 王瑞珏 杨娜 贾兆拢


\

 
   
采访前,我们从离退休服务处副处长王西昌那里了解到,78岁高龄的赵家驹老师在西安邮电学院工作了整整37年,成为党员也已经半个世纪之长,是西安邮电学院校龄最长、党龄最长的老师之一。他诙谐幽默、平易近人,将自己的一生默默奉献给了西安邮电学院,听完王处长的介绍,我们迫不及待的想要见到这位西邮功臣,很想知道他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西邮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是如何一步步建设起来的。
     带着这些的疑问,我们一路打听,终于来到我校北家属院,刚进大门,就被一位保安“挡”了下来,问我们是不是校报记者团的学生记者,我们有点惊讶,点头称是。在他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家属区的老干部活动中心,敲门进去的时候,赵老师正坐在沙发上和别人谈笑风生,见我们进来,亲切的把我们拉到他身边,和蔼地问我们来的时候车上挤不挤,这里好不好找等问题。赵老师果然如此平易近人。
      采访是在一个可容纳十几个人的阅览室里进行的。当我们把一份采访提纲递给赵老师时,他端坐着看了起来。此时,我们才发现,赵老师竟然没有戴眼镜。这不得不令我们佩服近八十岁的老人竟然有这么好的视力。
      将采访提纲看过一遍以后,赵老师谦虚地说道:“工作经历?也没有什么工作经历,就是一直从事行政工作,曾担任过辅导员、工会支书、离退休处总支书等。”赵老师抬起头,环视了我们一眼,看到我们好奇的眼神,迷惑的眼神,便兴致勃勃地讲起了自己的人生经历。
      赵老师是1958年考上西安邮电学院的,1960年毕业后留校担任电信工程系学生辅导员。赵老师说,当时我们学校只有电信工程系和经济管理系两个系。可是没想到,他刚工作没几年,“文革”就开始了,西安邮电学院也被迫解散,赵老师被分配到河南武昌五七干校去学习改造,之后又调回到西安微波炉厂工作。说到这,赵老师的眼睛忽然亮了起来,“就在我在微波炉厂工作的时候,原校长史云峰从北京回到西安,向以前在西邮学习和工作的同志发起了重新建立西安邮电学院的号召。号召一出,大家便积极响应,毅然放弃待遇优厚的工作,满怀热忱的从全国各地聚集到西安,我也是在那个时候回来的。”
      三十年前,西邮人“30亩地建大学”的“天方夜谭”竟得以实现,回忆起那段艰苦的岁月,赵老师更是感慨万千。
      赵老师说,当时只有六间校舍,校长史云峰和他们二十几位老师在这里一住就是四五年,白天在办公室办公,晚上就在办公室休息。一间简陋的厨房里就只有一个厨师,老师一有空就去买菜做饭。赵老师幽默的说到:“我这做饭的手艺也是在那个时候练就的呢!”我们也跟着笑了。不过那几年北京、西安来回跑,大家的辛苦没有白费,终于在1985年国家教委会正式批准恢复西安邮电学院,1986年开始第一批招生,“三十亩地建大学”在当时成为了一个传奇。
      恢复建校后,赵老师主要从事学生思政工作和后勤工作,在担任后勤总务处副处长期间,由于职工人数有限,他一人担任多项工作,还担任了学生辅导员的工作。他住在学生宿舍,早晚检查宿舍,上课还要跟班做好听课记录,当时对辅导员的要求很高,工作很复杂、琐碎。说到这,赵老哈哈笑了起来,自嘲的说自己就是一个“万精油”干部。
      对赵老师的采访很是顺利,也许是怕我们学生记者拘谨,赵老师总是微笑着耐心听我们把问题说完,基本上是有问必答。从他接下来的回答中,我们知道了赵老师的党员情节。
      赵老师用感到光荣来描述自己当时入党的心情,脸上同时泛着自豪的笑容。在那时,加入中国共产党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对个人的政治纪律非常严格。入党对大家来说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当时的赵老师,年龄较其他同学略长一些,他遍像兄长般尽力去帮助大家,深受大家的喜欢和信任。他待人亲切诚恳,与人为善,团结同学,学习成绩也非常突出。1960年,赵老师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之后,他先后多次获得“优秀党员”称号。
      作为学校党龄最长的党员之一,赵老师参加了我校以往历届的党员代表大会。值此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之际,赵老师再一次被选为党员代表。谈到自己被选为党员代表时,赵老师微微坐正了些,他说感觉到光荣、很高兴,希望通过此次代表大会,把西安邮电学院这些年走过的路回顾一下,总结经验教训,坚持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把西安邮电学院建设成一个团结奋进、具有综合实力的大学。
     采访完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和赵老师从阅览室出来,一路上说着笑着,本来想把赵老师送回家,却没想到,赵老师将我们送到了小区门口,并嘱咐我们路上小心。我们与赵老师挥手告别时,能清晰的感觉到平和的躯体里奔涌着热情:好好学习知识,珍惜老一辈人的劳动成果。
   
“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的垂着它的绿叶”。赵老师就如同一片平凡的绿叶,虽平凡却无悔,虽平凡却无私,他把自己的一生默默地献给了建设和发展西安邮电学院的事业中,正所谓罗马不是一天就能建成的,没有他们那一辈人的辛勤努力,也就没有如今的西安邮电学院。




上一条:“学科竞赛-教师科研-科技创新”互动模式的实践者——访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赵小强老师

下一条:惠小强:亚特兰大见闻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