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师德师风建设专栏】“四有好老师”佟星元:授人以渔 传道以德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 20时35分29秒 责任编辑:丁琳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根据《西安邮电大学“四有好老师”评选办法》,我校第三届“四有好老师”共评选出6名,分别为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刘卫华、电子工程学院佟星元、计算机学院潘晓英、自动化学院吴青、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赵庆兰、理学院胡明亮。即日起,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继续推出“四有好老师”宣传专栏,通过展示师德师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典型先进事迹,引导广大教师牢记教育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佟星元,中共党员,教授,博士/博士后,陕西省通信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电子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通信芯片与导航天线设计方向学术带头人。入选陕西首批高层次人才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首届西邮学者、首届研究生十佳导师。现为陕西省电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通信学会高级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集成电路设计专业组首届委员,担任多个重要国际期刊副主编,多次担任重要国际会议分会主席和程序委员会委员。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等十多项,发表论文60余篇,授权/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陕西电子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等多项科技奖励,多次被评为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2006年跨入芯片设计领域,用奋斗为青春导航,用四年半时间读完了硕士和博士,26岁站上三尺讲台,以满腔热情践行着“做好本职事、干好良心活”的教书育人使命。

面对中国进口芯片花费已经超过石油,中兴、华为接连遭遇美国芯片“断供”,佟星元老师更加意识到大力发展集成电路对于我国信息产业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更加执着地追逐自己的“芯”梦想。今年9月,他在接受陕西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我们一定要围绕国家战略需求,聚焦“卡脖子”关键技术,潜心钻研,矢志创新,攻克难关。要自觉承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努力培养国家急需的创新型人才。

作为科研岗教授,佟星元老师坚持为本科生授课,年教学工作量多次超过500学时,科研和教学两手抓,受到师生一致好评。在科研工作中,佟星元老师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西邮精神,瞄准国际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自主创新,攻坚克难。近年来,佟星元老师团队依托我校陕西省通信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等科研项目近20项,取得了多项共性技术突破,直接或间接带来经济效益超过两亿元,为推动行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F330


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佟星元老师多次到高新技术企业挂职锻炼,到国内外知名大学访问交流,不断开拓视野,把学科前沿知识及时融入教学。“解决一个问题不应该是最终目的,关键是要悟出解决问题的道理。”在学习上佟星元老师要求严格,要求学生对待学问要知不足、不知足,在引导学生解决问题的同时,特别注重培养学生自主思考能力,教育学生学会解决问题方法的总结和凝练。近五年,佟星元老师连续指导学生获得优秀毕业生和优秀学位论文,指导学生获国家励志奖学金3人次,指导学生获得学科竞赛国家级奖励和省部级奖励近10项,自己荣获全国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陕西省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爱是教育的灵魂,好老师应该是仁师。“老师和学生应该是相互成就的。”佟星元老师与学生亦师亦友,让学生可以无拘束地展现真实的自己,这也让他能够真切地了解学生情况,及时去帮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今年暑假我家乡遭遇严重暴雨灾害,佟老师及时关心我家受灾情情况,让我非常感动。”课题组一名河南籍学生对佟星元老师满怀感激。他用仁爱之心宽阔学生的心境,鼓励学生对待生活要知足,以阳光的心态感受生活之美,正确理性地应对挫折,时常提醒学生加强锻炼,健健康康地学习成长。

从教至今,佟星元老师始终怀着一颗诚挚而纯粹的心追逐自己的梦想,始终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以律己,用奋斗让青春在教书育人、科研报国的实践中焕发着绚丽光彩


上一条:【师德师风建设专栏】“四有好老师”潘晓英:不忘初心 静心育人

下一条:【师德师风建设专栏】“四有好老师”刘卫华: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