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师德师风建设专栏】“四有好老师”刘卫华: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7日 19时20分15秒 责任编辑:丁琳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根据《西安邮电大学“四有好老师”评选办法》,我校第三届“四有好老师”共评选出6名,分别为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刘卫华、电子工程学院佟星元、计算机学院潘晓英、自动化学院吴青、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赵庆兰、理学院胡明亮。即日起,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继续推出“四有好老师”宣传专栏,通过展示师德师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典型先进事迹,引导广大教师牢记教育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刘卫华,1977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信号与信息处理方向)硕士生导师。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信息工程系副主任、信息工程专业骨干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视频图像处理,主讲《数字信号处理》《复变函数》《视频压缩通信》《刑侦图像处理技术》。


牢记国之大者 用心用情育人

刘卫华老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积极引导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她经常登录“学习强国”平台学思想、学理论,及时了解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她也将这个平台推荐给学生,在专业课程教学中积极融入思政元素,潜移默化地加强学生思政教育,让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的同时,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

“每一个学生都是经过十余年的学习拼搏才考入大学,每个人都承载着一个家庭的希望。作为一名教师,我必须肩负起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对学生负责。”刘卫华老师热爱教育工作,时刻将学生放在第一位,愿意为学生付出时间和精力。正是有了这份可贵的责任心,让她时刻干劲十足,也在学生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深受学生喜爱。

信息工程专业2016级学生是她带过较熟悉的一届学生,她大一教《复变函数》、大二教《数字信号处理》、大三教《专业课程设计I》和《视频压缩通信》,大四又带《视频图像检索技术》和毕业设计,与学生建立起了良好的感情。成为2016级学生学业班主任后,她更加关注每个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宽容学生,用真情、真心、真诚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使自己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她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制定学习规划,带领学生们齐头并进。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016级信息工程专业两个班共考上25名研究生,录取学校有四川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等“双一流”高校,考研率34.5%,较往年有大幅提升。2020年,她又主动报名成为信工1702班的学业班主任,疫情期间她定期召开线上会议,给考研学生加油打气、指导报考,最终信工1702班17人顺利考上研究生。

勇挑工作重担 建设一流专业

作为信息工程系副主任,刘卫华老师勇挑重担,工作任劳任怨,不计名利得失,为学院一流专业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作为信息工程专业骨干教师,她和团队成员努力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学习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一遍遍修改打磨专业认证申请书,终于在2020年成功受理,目前该专业已经提交自评报告。同时,在刘卫华老师和系部同事的共同努力下,信息工程专业于今年成功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为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站稳三尺讲台,刘卫华老师下功夫加强专业课程建设,并为之倾注了大量心血。2018年初,她主讲的《视频压缩通信》获批学校重点建设课程,她和团队成员精心策划,拍摄课程视频近600分钟,其中她个人拍摄400余分钟,从设计拍摄知识点、准备课件、拍摄演练、正式拍摄,到后期的视频核对、考试题设计,都凝聚了她和团队成员的心血和汗水。目前,该课程已在“中国大学慕课”“智慧树”“超星尔雅”平台上线5轮次,获得学习者的好评和欢迎。

坚持以研促教 紧跟学科前沿

刘卫华老师深知在信息时代做一名让学生信服的好老师,自己必须具有广博的专业知识和宽阔的学术视野。为此,她始终处于学习状态,经常参加高水平学术会议,与行业企业交流座谈,查阅学科前沿动态,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她及时将学科前沿知识融入教学,力求为学生在学业上提供更多的指导和帮助。她每周和研究生开一次组会,研讨科研进展情况;每周与指导的大四学生交流一次,督促指导学生做好毕业设计。在她的精心指导下,学生的专业研究和学术水平不断提升,为今后进一步深造或者走上工作岗位打下了坚实基础。

以研促教,教研相长。近年来,刘卫华老师在视频图像处理研究方向成果丰硕,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厅局级科研项目20余项,获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EI检索10篇;参与编著专著1部,为推动学院追赶超越做出了积极贡献。


上一条:【师德师风建设专栏】“四有好老师”佟星元:授人以渔 传道以德

下一条:【师德师风建设专栏】“四有好老师”石云平:初心如磐 笃行致远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