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第五次党代会】中国共产党西安邮电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5日 16时32分14秒 责任编辑:丁琳 审核:吕军战

本网讯(记者 丁琳)1月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西安邮电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在长安校区东区逸夫报告厅隆重开幕。

本次大会是学校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加快建设高水平邮电大学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团结凝聚力量,以创新激发活力,以实干开创未来,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谱写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邮电大学建设新篇章。

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海波、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部长胡海宁出席开幕会。全体正式代表、特邀来宾、列席代表参加大会。

大会会场气氛庄重热烈,大会主席台上由镰刀和锤头组成金色党徽悬挂正中,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中国共产党西安邮电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的会标格外醒目。会场后方悬挂的“凝心聚力 团结实干 奋力谱写高水平邮电大学建设新篇章”的标语,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上午8时30分,大会主持人郑大远同志宣布:中国共产党西安邮电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10167

卢光跃同志致开幕词,他指出,第四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党委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历史主动,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全力拼搏,奋勇向前,圆满完成了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他强调,开好这次大会,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战略意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大会将科学规划学校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蓝图,指引我们在不忘初心中传承时代使命,在接续奋斗中开创美好未来。他希望全体代表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以对党高度负责、对学校事业发展高度负责、对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高度负责的态度,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大会各项议程中,确保大会顺利召开;认真履职尽责,围绕大会确定的“三步走”发展战略,特别是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和行动路径,深入交流思考,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共绘蓝图美景;坚定发展信心,从学校建设发展历史成就中汲取前行力量,以一如既往的奋斗姿态,拼搏奋进、善作善成,向着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邮电大学目标阔步前进,奋力谱写新时代西邮人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王海波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他指出,西安邮电大学是西北地区信息产业和现代邮政业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在七十余年的办学历程里,学校始终坚持与国家民族同向同行、与邮电事业同频共振、与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同心同力,为国家邮电事业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自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抢抓机遇,深化改革,以党建引领“双一流”建设,在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体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团结协作、真抓实干的结果。

王海波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之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西安邮电大学在省属高校布局中具有重要地位,未来五年,是学校聚力攻坚实现“双一流”目标的关键时期,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高水平邮电大学,既是学校的历史使命,也是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高等教育的必然要求。开好这次党代会,对全面总结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的各项工作,谋划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全体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审议党委、纪委工作报告,积极为学校事业发展建言献策。严格按照党章和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正确行使民主权利,选举产生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勇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一届党委、纪委领导集体。

王海波对学校新一届党委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校打造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二是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是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西邮力量;四是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王海波表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校的改革发展。希望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以昂扬的风貌、实干的精神、奋斗的姿态,立足新起点、绘就新篇章、开创新格局,以更多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不断塑造学校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贡献西邮力量、彰显西邮作为。

马宁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西安邮电大学第四届委员会作了题为《以团结凝聚力量 以创新激发活力 以实干开创未来 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谱写高水平邮电大学建设新篇章》的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过去六年的工作回顾与基本经验;二、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与奋斗目标;三、未来五年的主要指标与专项行动;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报告指出,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紧围绕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邮电大学”奋斗目标,举旗定向,凝心铸魂,党建引领作用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政工作守正创新、干部队伍优化强化、组织建设提质增效、作风建设大力提升、管党治党全面从严、发展合力不断凝聚;学科牵引,固本强基,学校综合实力稳步攀升:顶层设计引领内涵发展、学科建设实现历史突破、人才培养取得显著成效、科技创新塑造优势特色、社会服务彰显西邮担当、人才队伍建设活力迸发、文化传承创新有力推进、治理体系不断健全完善、民生服务保障持续改善。六年来的探索实践和建设发展,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总揽发展全局;必须坚持立德树人,落实根本任务;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内生动力;必须坚持彰显特色,主动服务社会;必须坚持师生为本,凝聚发展合力。

报告从“强国建设、高教何为”的时代命题决定了学校改革发展的历史方位、“行业突进、邮电所为”的时代机遇塑造了学校改革发展的全新图景、“地方所需、西邮作为”的时代召唤奠定了学校改革发展的坚实根基等方面深刻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并客观分析了学校发展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确定了学校事业发展的长远奋斗目标是“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邮电大学”。提出了新的“三步走”发展战略,明确了“聚力特色引领,实现发展优势显著提升;聚力人才优先,实现智力支撑显著提升;聚力创新驱动,实现贡献能力显著提升;聚力改革赋能,实现综合绩效显著提升;聚力开放融合,实现办学水平显著提升”的发展思路,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邮电大学蓄力赋能。

报告强调,今后五年,我们要继续聚焦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坚定迈入“高质量发展3.0”新阶段。主要指标是:重点办学指标等努力实现三个“翻番”、三个“新突破”、六个“新增”,到2028年办学优势特色更加彰显,办学综合实力稳步提升。深入开展特色优势学科“攀登行动”、高水平人才队伍“集萃行动”、教育教学改革“创优行动”、人才自主培养“提质行动”、有组织科研“攻坚行动”、内部治理体系“聚能行动”、高品位文化“涵育行动”、增进民生福祉“暖心行动”等“八大专项行动”,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奋力开创高水平邮电大学建设新局面。

报告指出,六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立足学校实际,多措并举健全完善组织工作体系,持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为学校实现从“追赶超越”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政治保证、组织保证。报告强调,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邮电大学,关键在党。我们要始终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积极实施“领航工程”,把牢办学方向;实施“铸魂工程”,落实立德树人;实施“头雁工程”,激发干部活力;实施“强基工程”,夯实组织根基;实施“清风工程”,从严正风肃纪;实施“同心工程”,凝聚发展合力,推动学校党的建设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报告号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更大力度办教育、兴科技、育人才,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秉承“传邮万里、国脉所系”的家国情怀,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取属于全体西邮人更大的胜利和荣光,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邮电大学而不懈奋斗。

中国共产党西安邮电大学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忠诚履职尽责 强化正风肃纪 为奋力谱写高水平邮电大学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的书面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校纪委自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工作成效和体会,并从六个方面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

中国共产党西安邮电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召开以来,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南京邮电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省内外兄弟高校,电信、移动、联通、铁塔、邮政等行业企业单位,联县帮扶单位山阳县委县政府、宜君县委县政府,以及学校各民主党派等先后发来贺电贺信58份,向我校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表示祝贺,祝贺大会胜利召开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上一条:【第五次党代会】第五次党代会各代表团召开会议

下一条:【第五次党代会】校党委书记马宁主持召开第五次党代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