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一周一师】刘军:育卓越工程师,树创新型人才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8日 16时28分28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学校“追赶超越”,党委宣传部聚焦中心,面向基层,在院部推荐人选的基础上,推出“一周一师”专栏,旨在聚焦奋斗在教学科研一线爱岗敬业、潜心治学、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一批优秀教师,在全校营造“四个尊重”的良好氛围,形成人人争做“四有”好老师的生动局面。

 

刘军,副教授,计算机学院创新教育管理组组长。    

在5月一个炎热的午后,记者如约敲开了刘军老师办公室的门,老师正在工作,见我们进来便放下了手中的笔邀我们坐,与我们娓娓道来。交流的过程中不断出现的专业术语,对所涉及专业知识深入浅出的解释,不禁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讲话思路清晰、条理分明、话中有意。    

春泥护花含辛苦,好雨润物细无声

刘军老师,西安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1988年西安邮电大学基础部任教,2003年至今于计算机学院任教。任教多年以来,他一直坚持培养创新型工程人才,坚持从思想上去启发引导学生。刘老师说“只有自我意识觉悟了同学们才会积极投入,把同学们的学习热情燃起,老师自然要花更多的时间去引导和启发。”无论寒冬或酷夏,实验室或教室,只要同学们需要,刘军老师一定会在身边耐心地讲解启发。他不仅是一位老师,更是与同学们一起并肩作战的伙伴。刘老师还在不断地探索创新型教育教学,从之前的老师教学,学生讨论交流延伸到学长学姐传帮带。他所带领的一届又一届学子把乐业好学,勤奋坚持的精神薪火相传。在积极向上,永不言弃的学习氛围里,学生们受益无穷。    

时代变化争先知,发展机遇当紧握

说是教书育人,可育人又何止教书?刘军老师不仅把教育当成职业,更当成是一种战略。他谈到人类社会是不断发展变化的,目前我们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奋勇前行,迫切需要培养一大批能够适应和支撑产业发展的工程人才,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升我国工程科技队伍的创新能力。还迫切需要培养一大批创新型工程人才,加强综合国力,应对经济全球化。作为一名教师,刘老师一直在做创新教育的工作,他把学生当成一个真正的工程师要求:“分析能力、实践经验、创造力、交流能力、商务与管理能力、领导力、伦理道德和终身学习能力,一个都不能少。”他大力推行卓越工程师企业实习,在本科阶段就注重理论知识与企业实践相结合,努力培养“零试用期”的就业人才。    

创新教育路漫漫,我校自当上下求索

在我校原计算机系主任韩俊岗教授的带领下,早在2005年我校就成立了嵌入式系统兴趣小组,2007年开创校企合作,成立西邮创新教育班“3+1班”,到2008年开设周立功创新教育班(2+2班),这一路走来的艰辛和不易,刘老师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着,“实践证明我们的创新教育探索实践十分正确,2007年党的十七大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人才强国;2010年6月教育部启动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4年开始600所地方本科院校将转向应用型”他振奋地说道。    

刘老师说,多年来他开展创新教育一直坚持以提高学生思想觉悟为根本、以项目设计为导向、以掌握高新技术为特点、以参加各项赛事为激励、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为目标,最终实现“零适应期”的平稳就业。刘老师的话语里充满着对学生的殷切期望,说到最开始别人的不理解,一路上的艰辛,刘老师轻轻一笑“宝剑锋从磨砺出,我们学校本就是主打工科专业,创新教育一定能走很远”。在刘老师的不懈坚持努力下,在计算机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形成了计算机专业独具特色的“十注重”创新教育模式:注重传统更注重创新、注重经典更注重现代、注重基础更注重应用、注重专业更注重多学科、注重教学更注重科研、注重素质更注重能力、注重共性更注重个性、注重个人更注重团队、注重作业更注重作品、注重学业更注重就业。    

竞赛优胜凯旋归,就业尽带黄金甲

当我们问到老师所获荣誉时,老师自豪地向我们介绍他的学生,他们的项目组在各大比赛中获得的优异的成绩。2016年Altera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2008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嵌入式系统专题竞赛三等奖……这一个个含金量极高的奖项,便是我们学校学生有资格有能力去和985、211学生竞争的体现。其实竞赛只是一种激励方式,真正见实力的是他们完成的项目:基于NiosII的汽车智能防盗导航系统,基于ARM的汽车智能防盗系统,基于GPRS的城市智能停车诱导系统,矿难救援机器人制作,悬挂运动控制系统,加气站电子结算管理系统,基于NiosII的多核智能车载终端……这些都是刘老师带领学生项目组长期努力的结果。项目组的学长在工作后更是感激刘老师的创新引导和自己的学习经历,他说:“在刘老师的引导下,思想上有了全新的突破,通过兴趣小组的自主性学习、研究性学习,提高了自己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也认识到计算机学科的重要性。通过大量的项目实践,计算机专业的所有知识都得以充分的应用。”    

刘军老师说,更值得一提的是项目组学生高质量、高层次的就业情况。刘老师创新班的学生连年实现100%就业,并如愿找到行业内的高薪工作,不少进入华为、中兴等知名公司,在创新班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项目实践经验都为他们步入职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如计科专业2011届毕业生焦锐君,现担任华为有限公司融合用户产品数据部工程师,年薪35万。2011年毕业后,签约中兴通讯,凭借扎实的基础与丰富的实践经验,他在短期内迅速上手,能力超过同期入职的硕士研究生。入职不到半年就被发往海外出差支撑重大项目,打破了新员工入职不到半年不可出差一线的规定。2014年10月,华为向他抛来橄榄枝,进入华为融合用户数据产品部,被评为“2015年明日之星”。回想起毕业这五年的经历,焦锐君说西邮创新教育实验班的“思想过硬、作风过硬、技术过硬”的口号,一直在工作的道路上指引着他前进。还有张方方,再如计科专业2007届毕业生张方方,现任香港诺兰科技有限公司CEO、广州诚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CEO、百步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广东省金融创新研究会常务理事;2009届“3+1”创新实验班毕业生赵江,现任联发科技成都分公司软件开发部高级工程师,年薪20万。这样的案例在实验班还有很多,创新实验班让很多学生找到了职业方向,并在职场取得非常优异的成绩,同时也激励着之后的每一届学生。   

在谈话中,刘老师一直在强调道路。路在何方?就是我们一直探索的创新型道路。相信在刘军老师和更多同样优秀的老师们的带领下,我们学校的创新教育一定会越走越远,培养出更多适应新时代需求的思想过硬、作风过硬、技术过硬的卓越工程师!    


上一条:【一周一师】韩贵金:为学不懈,授生以渔

下一条:【校庆68周年寄语】——学生代表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