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一周一师】韩贵金:为学不懈,授生以渔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7日 10时27分11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学校“追赶超越”,党委宣传部聚焦中心,面向基层,在院部推荐人选的基础上,推出“一周一师”专栏,旨在聚焦奋斗在教学科研一线爱岗敬业、潜心治学、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一批优秀教师,在全校营造“四个尊重”的良好氛围,形成人人争做“四有”好老师的生动局面。

韩贵金,西安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系主任,副教授,2006年西安理工大学硕士毕业后就职于西安邮电学院信息与控制系,2015年获得西安理工大学工学博士学位。参加工作以来共发表教学科研论文20余篇,主持完成教育厅项目两项,参与完成国家基金、省基金等各类各级项目近十项,主持完成学校教改和课程建设项目四项,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国家级和省级奖项近十次。

 

 

 

4月11日下午,当我们见到韩老师时,他还在办公桌前埋头工作,老师抬起头笑着招呼着我们坐下,我们静静的等他把手边的工作完成。过了一会儿我们开始了对韩老师的采访,韩老师有着学者的独特严谨态度,在回答每个问题之前他总是会认真的思考,用简练而深刻地语言来诠释一位大学教师应有的精神。   

打铁还需自身硬

“教学”二字,在韩老师这里有着独特的解释。“作为老师要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只有教得好,抓住学生的心,学生才爱学,也才学得进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有理想,民族有希望。作为一名大学任课教师,他深知肩上的责任和使命,更懂得教好这门课的意义所在。为了把这门课程教好,韩老师在钻研教学的道路上从未停止过脚步。听说,“从事工科专业的教学,科研是条必经之路,学生的知识层面在提高,教师的水平也应该提高,不仅仅是交给他们书本上的死知识,更为重要的是把思想和方法交给他们。”任教以来,他多次参加各级各类项目的研究,参加教育部教学培训,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深入教学研究,提升教学技能,追求教学的艺术与境界。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对与三尺讲台一直要心存敬畏,唯恐自己的某一个疏漏,就会愧对老师这一称谓。 

只有厚积才能薄发

当今社会,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要求教育科研工作者要不断地充实自己的理论体系。科学研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长时间的积累,个人经验才能得到不断的积累,科研能力才能不断的得以提升。韩老师积极查阅文献,结合调研文献,及时给自己充电来提高自己,在为西邮奉献的十二年青春时光里,支持他一路攻坚克难攀登科研高峰的不仅仅是来自于读博的压力,还有自其身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眺望世界,同行权威也是最好的学习榜样,查询文献,实验室就是自己的半个家,正是这样夜以继日的坚持能有现在的成绩。不惧困难,敢于迎难而上,对科学知识有着极强的探知欲,这也正是对一个科研工作者的要求。路遥马亡,行者无疆。   

教研相长敦行致远

站在大学教师的角度上,韩老师认为及时将自己或他人的最新科研成果不断引入到课堂上用于教学,可以弥补原有课程知识与最新研究之间的“断层”。科研反哺教学内容的同时也是对学生科学的逻辑思维和严谨的科学态度的培养。教学也能促进科研,对于学生的疑惑想要有一个完美的解答就需要自己对于专业课知识的绝对熟悉甚至是引申,课本并不是绝对的权威,在答疑过程中所发现的问题或许就会成为自己的下一个研究课题。再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在课堂上反馈给自己的学生,做到“从教学中来,到教学中去”,让学生学以致用。扮演好自己的每一个角色,在西邮这个大舞台继续发光发热;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永远铭记选择教师这份职业的初心,在做一名‘四有好老师’的道路上砥砺前进。  

(学生记者:张笑柯 张欣如)


上一条:【学子风采】潘登:不计得失,方得始终

下一条:【一周一师】刘军:育卓越工程师,树创新型人才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