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2017西邮这一年】之一:坚持党建领航,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4日 21时30分11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2017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的支持指导下,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统领学校发展,聚焦“追赶超越”目标和“五新”战略任务,深化改革创新,激发办学活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全力推进“建一流学科、办一流专业、创一流大学”进程,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从即日起新闻网开设【2017西邮这一年】栏目,充分展示学校一年来的改革发展成果,鼓舞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振奋精神,凝心聚力,积极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邮电大学贡献力量。

坚持党建领航,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强化理论武装,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学校新发展。一是按照中央“学懂、弄通、做实”总要求和省委“抓首要、大学习、促发展”安排部署,学校精心制定实施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在全校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二是抓好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强化组织、创新形式、细化内容,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校领导率先垂范,深入分管部门、联系学院、所在党支部和联系党员工作站开展专题辅导,校内各级党组织书记和部门单位负责人深入所在党支部、共建学生党支部、党员工作站开展专题辅导。四是邀请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教授,省委科技工委书记、科技厅厅长卢建军教授,国家行政学院丁文峰教授来校宣讲,组建了校内十九大精神教授宣讲团、教师党员志愿者服务团和学生党员骨干宣讲团,实现了宣讲全覆盖。五是抓好抓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政策教育课的重要内容,举办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生骨干示范培训班。六是加强理论研究和阐释,校领导党的十九大学习笔记在人民网发表,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开展了“学习青年习近平、砥砺磨练筑梦想”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提高政治站位,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加强。一是完善了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通过学习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践行“四个服务”,坚定不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高质量召开了党委领导班子能力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合理确定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着力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团结奋进、能力突出的领导班子,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引领和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三是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全年校长办公会审定或审议通过事项79个,党委会审定通过事项148个,确保了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中省重大决策部署在西邮落地生根。

    ——落实“三项机制”,干部队伍活力持续激发。一是把贯彻落实“三项机制”精神,作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和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基本遵循,始终贯穿学校第三轮处级干部聘任工作,形成了“能者上、错者容、庸者下”的鲜明导向和富有生机与活力的用人机制。二是坚持“把脉诊断”,对学院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开展综合研判,按照“好干部”标准,交流处级干部47人,提任42人,对2名报名参加驻村联户扶贫的干部先提拔再选派。三是坚持“铁尺严量”,严把干部选拔任用的资格关程序关廉政关,坚持从严管理干部,对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重点抽查核实和随机抽查核实存在问题的7名干部进行了处理,对违反相关规定的干部,提醒谈话1人,党内警告处分1人,诫勉谈话2人。四是坚持“伯乐相马”和“校场赛马”相结合,通过竞争上岗方式选拔8名副处级干部。

    ——坚持“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深入推进。一是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制定了相关实施方案,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做表率、突出党支部主体地位、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建立解决问题长效机制。二是在“学”上深化拓展,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经常性教育的基本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三是在“做”上深化拓展,以党章党规为遵循,以“四讲四有”为标准,坚持问题导向做、立足岗位实际做、深化承诺自觉做、创新工作特色做,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聚集立德树人,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改进。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省思政会议精神,组织了思政工作师生系列座谈会,开展了思政工作大调研,召开了全校思政工作会议,出台了学校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政工作实施意见。二是成立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部,加强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统筹抓好教师和学生两大群体、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其他课程两大渠道、文化育人与实践育人两大环节,做好政策、队伍、经费三项保障。三是大力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探索构建了专题教学、社会实践、创新教育三位一体的“专题+实践+创新”教学模式。学校在教育部陈宝生部长来陕调研思政工作座谈会上作主题发言,舆情监控工作得到陈宝生部长的现场肯定。

   ——树立正确导向,意识形态阵地更加牢靠。一是制定实施了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处室和学院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二是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坚持抓好课堂教学主阵地,用好网络新阵地,管好校报、广播、电视、论坛、讲座、报告、教材涉外项目等传统阵地。三是做大做强正面引导和宣传,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传承优良党风校风教风学风,全年中省市各级媒体对学校宣传报道近400次,营造了良好的教书育人氛围。

    ——围绕强基固本,基层组织建设亮点突出。一是抓实“三级清单”“三项措施”“三个载体”,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的标准规范、分层责任、基础保障、模式创新,实现了党的组织全覆盖、党的教育影响全覆盖、党员发挥作用全覆盖。二是优化校内二级党组织机构设置,新成立7个二级党组织、撤销了3个二级党组织,配备充实党务干部25名。三是创新党支部建设,制定实施了校内党支部工作细则和教职工党支部考核评价实施办法,把党支部建在学生公寓、创新创业团队、学生社团、高水平科研团队,推进“双带头人”教师支部书记培育工程,赴延安举办了教工党支部书记主题培训班。四是深化党建进学生公寓“三个一”工作模式,党建进公寓工作获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奖,打造了学校党建工作全国亮丽品牌。五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制定实施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完成了校内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党支部换届换届。六是高质量严标准发展党员1200人,教工党员发展转正,增加纪委监察处等部门的协助审查和意见,学生党员发展转正,增加征求党员工作站意见。

    ——坚决正风肃纪,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一是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定实施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实施意见和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6类责任主体38项责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领导班子八项约定承诺书,不断夯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二是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推进省委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将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分解为29项整改任务和97项整改措施,现已基本整改完成。扎实开展“四个专项治理”工作,完成了4类27项整改工作,治理成效得到了检查组的充分肯定。三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深化“四风”整治成果,积极开展廉洁教育进校园活动和廉政文化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学校廉政风险防控动态管理机制。四是深入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增设一名纪委副书记。

    ——强化责任落实,稳定安全工作狠抓不懈。一是调整健全学校维护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层层签订稳定安全工作责任书,制定了十九大期间稳定安全工作方案,坚守稳定安全底线,确保了敏感时期学校的和谐稳定。二是狠抓校园治安综合治理责任落实,大力开展“三个结合”的安全隐患排查,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的整治和教育。三是进一步完善了西安邮电大学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建立了反恐维稳长效机制,反恐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

    ——凝聚发展合力,营造改革发展良好氛围。一是大力支持和发挥党外人士积极作用,完善校院两级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协助民主党派加强组织建设,完成了民革西安邮电大学总支换届工作,完成了民盟西邮总支升格委员会暨换届工作,2名教授获2017年度陕西省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二是稳步推进基层团组织建设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校获“2017年陕西高校共青团工作优秀单位”,分管校领导获“2017年陕西高校支持共青团工作好书记(校长)”。三是不断完善离退休教职工管理服务机制,使离退休老同志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积极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上一条:【2017西邮这一年】之五:学科建设成效显著,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下一条:【2017西邮这一年】之四:科技创新实力不断增强,开放办学格局逐步拓展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