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兵家铸利器 师者育良材——访我校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贺伟教授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5日 09时27分47秒 责任编辑:梁海霞 

学生记者 高燕 谷月

贺伟,1966年7月生,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信息传感、光电传感及检测技术研究,1989年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仪器及测量专业,2004年获北京理工大学兵器工程专业工程硕士学位。2008年被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第212研究所聘为研究员,2010年9月调入西安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信息工程系工作。先后承担国家重点项目、集团公司重点项目、研究所重点项目10余项,其中主持研究国家重点型号项目、“995”二期项目、重点预研项目、集团公司资本金项目等各1项,所内重点型号项目2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跟踪项目1项,参加重点型号项目2项,现主持横向课题1项。在国家核心期刊及专业学术年会等发表论文10余篇。获得国家国防科工委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奖章、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总公司科学技术一等奖及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多次获得先进工作者称号。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上,由坦克、战车、火炮、导弹、无人机等组成的地面装备方队,气势如虹,排山倒海。受阅的500余台各型装备,编成地面突击、防空反导、海上攻击、战略打击、信息支援、后装保障6个模块,体现了信息化战争的联合性特点,充分展示了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分列式过后,第一个亮相的是地面突击部队装备方阵,其中就有反坦克导弹方队,而它的一个重要部件——激光近炸探测装置,正是由我校贺伟教授主持研究的,我们有幸采访到了这位老师。  

学生记者:您在2010年,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212研究所调入我校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工作,两种不同的科研模式,这样的经历对您现在教学科研有什么影响?

贺伟:从研究所到高校,从科研到教学,这是两个侧重点不同的地方。在研究所更注重的是创新,是独自思考,或与知识水平相当甚至更高的人交流思想,大家一起研究一个项目,交流沟通起来很有默契。到学校后,你面对的是一些还没接触过这门学科的孩子,你需要将你的所学传授给学生,要让学生在思想上能有所共鸣,让他们理解并接受这门知识。从教以来,因为有之前在研究所的实践经验,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我常常把工程技术经验融入到教学中,让学生所学更加具有实际性,也让学生对自己所学的抽象知识有了更真实的了解,在实际生活中找到书本知识的应用。这样,大家在学习的过程中会不断思考,并想着如何将知识应用或实践。大学4年下来,毕业的时候你不仅仅手拿一纸毕业证、学位证,还可能会带着自己的知识产物。这样你就比别人多了一条出口,而不仅仅只是进公司上班,会真正感受到知识就是财富。

学生记者:您能谈一下,传感器检测与测量技术在日常及兵器研发中有什么应用?

贺伟:在高中的学习生涯中我们都有所了解:传感器是一种把非电学物理量,通过对这种物理量敏感是元件转变成便于利用的电信号的器件,以满足信息的传输、记录、存储和控制。如同信息技术的“感觉器官”,是人类感官上的延伸,是实现自动检测和自动控制首要环节。传感器种类特别多,原理各异,分类标准也各不相同。有按其输出信号分类的,如模拟传感器;也有按工作原理进行分类的,如电阻式传感器;有按照用途来划分,如温度传感器。其应用之处也多不胜举,军用、民用都是有涉及到。在生活中,最常见的就是光敏路灯、声控路灯等利用传感器来自动控制开关的通与断,除此之外还有自动门、红外线报警器、自动洗衣机等等;在军事上,以坦克为例,坦克发动机上有绝压、速度、温度等传感器,用力检测、控制发动机,从而让坦克有速度有动力控制自如。火力系统中有药温、环境温度、压力、风向、风速传感器,让火力系统自动瞄准目标,并根据外界环境条件及时修正,还有故障诊断系统主要有压差、转速、扭矩等传感器,对战车整体进行故障诊断。红外传感器则是主战坦克中热成像仪的关键部件,以保证全天候下的作战能力。

学生记者:对于大学生走出校园开始创业,您怎么看?

贺伟:我本人是十分支持的。许多大学生出来创业是十分不容易的,而现在社会竞争这么激烈无疑给大学生创业增添了不少压力,但绝不能气馁。要知道生意越难做,机会越大,心内的迷惘越深你的希望就越大。同时要好好的利用学校的资源,学校的老师和已经步入社会的学长学姐们都是可以去请教和咨询。我们学校有创新创业教育,它是关于创造一种新的职业工作岗位的教学实践活动,是真正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让大学生走上自谋职业、灵活就业、自主创业之路的教育改革的实践活动。从教育理念上,让我们深刻地理解了创新创业素质的基本内容与价值取向,帮助我们树立了创新精神与创新素质;从知识技能上,帮助我们了解掌握创新创业的基本知识、技能和方法,以提高我们综合素质。你们可以尽可能的参与其中。对我们个人而言,只有保持一颗不断创新、装满新点子的大脑,才能跟上这个飞速发展的社会。

在采访中,我们得知贺伟教授在专业教学过程中是一丝不苟的,而在平常与学生交流则是和蔼可亲的。谈到老师的业余生活,老师坦言他会在业余时间更倾向于亲近大自然,会选择在春日明媚的日子里爬上山顶,放松身心,享受来自大自然的美好。贺伟教授特别说到,支持大学生走出户外,在阳光下运动,做智力与体力双赢的强者。    

亦师亦友,且歌且行,虽然短暂的采访时间倏尔消逝,但贺伟教授严谨的教研态度,谆谆的教诲早已让我们铭记于心。     


上一条:聂敏教授和他研发的量子超弦引擎癌症治疗系统

下一条:爱生如子 倾心育人—— 访自动化学院李育贤教授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