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聂敏教授和他研发的量子超弦引擎癌症治疗系统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01日 14时39分33秒 责任编辑:梁海霞 

 

学生记者 王澜 张倩 侯欣 吴翔宇

“中晚期癌症患者对生的渴求,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西安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聂敏教授团队研发的量子超弦引擎癌症治疗系统,为中晚期癌症患者带来了福音。       

“实现中晚期癌症患者康复的愿望,是我们研究QSE的目的”

通过观看一段简短的视频,聂敏教授为我们讲述了各种癌症对人类健康的危害。在中国,平均每分钟就有5位罹患癌症的病人离开人世,这个惊人的数字让人不寒而栗!癌症如果早发现、早治疗,治愈的希望很大,但绝大数患者发现时已是中晚期。中晚期癌症,一般采用放疗、化疗等方法,治愈率比较低。       

近年来,我国不惜在医学科研装备和癌症治疗领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期望取得关键技术研究的重大突破。美国、欧盟、日本等也相继出台了关于治疗中晚期癌症的计划。为了攻克“中晚期癌症难以治愈”这一世界性难题,为了给病魔缠身的患者带来生的希望,在学校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陕西省科技厅、陕西省教育厅、西安长工信息有限公司、中航工业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聂敏教授团队,与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23医院等单位合作,经过多年的理论研究和动物实验,研制了中晚期癌症精准救治设备——量子超弦引擎(QSE)。QSE由量子纠缠桥、量子超弦成像舱和治疗舱三大部分构成。纠缠桥位于中间位置,连接起两边两个巨大的舱体。每个舱体两侧各有两个温控系统,顶舱放置治疗设备,主舱是患者成像和治疗的空间。       

 

“QSE能够做到量体裁衣,实现精准救治”

“QSE是用于中晚期癌症治疗的大型科研装备和临床仪器,针对每个患者的具体病情,具有‘量体裁衣,精准救治,无副作用’的优势。” 聂敏教授详细地介绍了QSE的工作过程。在QSE系统中,患者首先进行癌细胞扩散区域成像。在QSE成像舱内,扫描系统获取癌细胞在患者体内的分布图像。通过量子纠缠、图像增强和锐化处理,基于计算机虚拟现实技术,治疗舱可以得到准确的治疗靶位坐标。       

当患者躺在成像舱里时,上面的成像设备会对患者进行全身扫描。当荧光蛋白和癌细胞代谢的酶结合时,就会有荧光生成。通过逐行扫描,可以清晰地观察到癌细胞在人体的分布情况。之后,通过量子纠缠桥,将图像数据传送给治疗舱,在治疗舱内抑制癌细胞的增殖。在紧致弦的作用下,利用玻色弦对费米弦的量子切割效应,阻断癌细胞有丝分裂过程中的纺锤丝,阻止癌细胞在人体内的继续扩散和转移,从而达到治疗癌症的目的。       

传统治疗中晚期癌症的方法,是基于基因理论、化学原理或物理理论,而QSE是基于患者体内物质状态改变的超弦理论。在QSE中,患者无需吃药,不用打针。QSE需要根据每个患者的具体病情,精确设置量子超弦的频率和强度参数,阻断癌细胞有丝分裂过程的丝蛋白,而不影响正常细胞的分裂。这组频率和强度参数因患者而异。QSE的这组参数设定后,只针对某个特定的患者有效,而对其他患者无效。它免去了传统的放化疗给患者带来的头晕、呕吐、掉发、脱眉毛等副作用。所以,QSE能够实现中晚期癌症的无损、精准治疗。       

“我们的科研团队历尽艰辛,即将曙光在前”

过去几年,聂敏教授的科研团队一直和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实验动物中心合作,完成了大量动物实验。动物实验是一个十分漫长、非常精细的工作。在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之后,令人欣慰的是,通过动物实验,结果验证了QSE理论的正确性和设计方案的可行性。下一步,团队还需要通过更广泛的癌症动物模型和更深入细致的动物实验,优化QSE的结构设计方案和参数调整。等条件成熟后,团队将和相关医疗单位合作,根据国家的《卫生法》和《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提交QSE技术规范文件、研制资料、实验数据、发明专利、安全分析报告等材料,联合申报医疗器械科研装备注册许可,为QSE走向临床应用奠定基础。       

在QSE研制过程中,该团队成员应邀赴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进行学术交流。西班牙Granada大学著名生物学家法朗西斯科-奥图努教授对QSE的评价是:“QSE既具有成像功能,还具有治疗功能,这是目前各种CT、核磁共振等医学设备无法替代的。”       

波兰Wroclaw医科大学教授马丁-塔巴科夫博士说:“QSE以全新的基础理论和设计思路,对中晚期癌症实施精准救治,克服了放化疗副作用大的缺点,极大地减轻了患者的痛苦。QSE的优势是明显的。”纽约大学医学院癌症研究中心教授斯蒂文博士的评价是“QSE将给许多中晚期癌症患者带来生的希望,这是一件造福人类的事情。”来访的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教授马萨姆博士的评价是“QSE将具有十分广泛的应用前景。”  

聂敏教授热爱生活,笑对人生的形象深入我们的内心。他把责任、认真与努力交织,将热情倾心浇灌在QSE的研究之路上,数十年如一日默默地奉献着。我们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QSE终将会开出夺目的花朵,用于临床医学和科学研究,造福于人类。      


上一条:胡明亮教授:甘做科研路上的“苦行僧”

下一条:兵家铸利器 师者育良材——访我校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贺伟教授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