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内聚力量 外树形象 宣传思想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2日 19时43分46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 近年来,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内聚力量,外树形象,为学校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强基固本,理论武装不断加强。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和抓首要大学习促发展的思路,制定出台了《西安邮电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管理实施细则》,严肃学习纪律,坚持学以致用,不断推进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共组织了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50余次。通过校领导带队赴延安开展“学习梁家河,探寻梁家河”主题实践活动,承办中国教育报“中国梦与我们的使命”、全省教育系统全国两会精神宣讲报告会等主题活动,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丰富多样的专题学习和研讨,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带动全校大兴学习之风,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不懈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改革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亮点纷呈。组织开展了“解放思想敢担当,攻坚克难创一流”的大讨论活动和“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系列活动,出台了《西安邮电大学关于改进和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着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不断提高广大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促进广大教师全面发展。抓实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大力推进新时代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红色基因“四位一体”育人体系探索与实践,不断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积极探索了思政课教学新模式,组建了“专题式教学”团队,构建了专题教学、社会实践、创新教育三位一体的“专题+实践+创新”模式,构建了内容完善、运行科学、成效显著的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在全省思政课大练兵活动中,我校三名教师分获教学标兵、教学能手、教学骨干称号。在第二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中获全国优秀奖。思政课教学改革模式、思政课大练兵活动受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国教育报》《陕西日报》报道。

媒体融合,汇聚团结奋进正能量。改版升级了学校主页,开通运营了学校官方微博、微信、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各类宣传手段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校报共编辑出版108期,新闻网共编审发布各类新闻9500余条,获国家、省级高校新闻奖近40篇次,浏览总量累计达到430余万人次;拍摄视频新闻400余部,获第八届中国高校电视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5项;官方微博发布信息9100条,粉丝达28000余人,多次进入西北地区高校微博影响力排行榜前十,全国高校微博影响力排行榜百强;官方微信推发各类资讯1100余篇,粉丝达45000余人,2018年进入陕西高校周榜前三名,获“2018度陕西教育新媒体运营成长奖”;官方头条号推送文章200余篇,总阅读量70余万。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和追赶超越工作中的亮点、重大事件,精心向校外媒体提供宣传稿件,组织中省市各大新闻媒体来校采访报道,报道数量逐年增加,稿件质量不断提高。中央电视台、陕西电视台、《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教育报》、《陕西日报》、人民网、新华网、西部网等中省媒体围绕学校重点工作和典型人物进行了1900余次的专题报道和新闻专访,涌现了电商教授张鸿、党史专家袁武振、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刘洋及爱心青年帮等一批先进人物和事迹,为学校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

管建结合,意识形态工作扎实有效。不断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一盘棋”思想,把意识形态工作列为立德树人的重中之重,通过优化顶层设计,加强制度建设,创新工作机制,突出“一岗双责”和“全员参与”,明确了校院两级意识形态责任主体,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和年度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出台了《中共西安邮电大学委员会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细则》和《中共西安邮电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清单的通知》,不断细化责任内容,全力打造意识形态教育培训机制、校内情况通报机制、管理工作机制、综合检查和专题督查机制、定期汇报机制、考核机制等六项工作机制。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保证教学主渠道的正确政治导向,抓好课堂主阵地管理,切实落实哲学社会科学类报告会和讲座论坛等“一会一报”和“一事一报”制。狠抓网络阵地建设,促进网上与网下、讲台与平台、联网与联心的无缝对接,丰富了“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平台”建设内容,有效延伸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分工负责的意识形态工作统筹协调机制。

凝魂聚气,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稳步提高。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全面推进文化育人工作。组织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中国梦·西邮梦”讨论会、“责任西邮”大讨论、“感动西邮”人物评选等活动,通过建设公寓文化、第二课堂、西邮人文大讲堂等校园文化新阵地,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弘扬“西邮精神”结合起来,把文明创建落细落小落实到师生的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确保精神文明建设与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实现文明创建有组织、有平台、有机制、有载体、有品牌、有保障、有氛围。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荣获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高校称号,组织申报的校园文化建设成果获陕西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被《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陕西电视台、中国青年网、《西安日报》等媒体多次聚焦关注,打造了具有西邮特色的精神文化品牌。


上一条:我校佟星元教授应邀担任SCI国际知名期刊副主编

下一条:党委副书记张新柱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