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师德师风建设专栏】“四有好老师”赵庆兰:永葆初心,永远为热爱的教育事业而奋斗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9日 16时12分03秒 责任编辑:丁琳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根据《西安邮电大学“四有好老师”评选办法》,我校第三届“四有好老师”共评选出6名,分别为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刘卫华、电子工程学院佟星元、计算机学院潘晓英、自动化学院吴青、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赵庆兰、理学院胡明亮。即日起,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继续推出“四有好老师”宣传专栏,通过展示师德师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典型先进事迹,引导广大教师牢记教育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赵庆兰,女,中共党员,密码学与信息安全专业博士,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中国密码学会员


“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从教十五年来,赵庆兰老师始终将这句话记在心头,以身作则,严以律己,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优良传统。赵庆兰老师始终把教书育人工作放在第一位,先后承担信息安全专业10余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的教学任务,认真上好每一堂课。

在承担《安全软件设计基础(C语言版)》本科教学任务中,赵庆兰老师不断优化教学大纲,创新教学方法,精心录制课程视频资源,利用SPOC翻转课堂,完成由以“教”为主的教学模式向 “教”与“学”并重的教学模式的转变,提高了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参与度和积极性。2020年上半年赵庆兰老师开展了基于“QQ群直播+学习通MOOC”的《安全软件设计基础(C语言版)》在线课程混合式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在抗击疫情的时期,赵庆兰老师充分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将讲授的《安全软件设计基础(C语言版)》课程内容与抗疫精神相结合,申报了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本科教学典型案例,获得了2020年西安邮电大学“在线教学优秀教师奖”。

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赵庆兰老师一直从事信息安全相关领域的研究,积极探索科学前沿。2018年9月至2019年8月,赵庆兰老师到英国进行学术访问,进一步开阔了学术视野,提高了科研能力。近年来,她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项目等项目多项,在信息安全与密码学领域的国内外著名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30余篇,获2019年度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获2017年度西安邮电大学科学技术奖三等奖。赵庆兰老师还积极参与学院的学科建设工作,特别是无线网络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建设,积极开展对外科研合作与交流,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来校访问交流,为促进学科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赵庆兰老师坚持将科研项目与专业教学相结合,使科研反哺教学,助力教学改革。她将科研工作取得的前沿成果与指导学生学科竞赛相结合,形成了“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教学模式。2017年,她指导“苦咖啡”学生团队参加被誉为国内最强密码技术盛会的全国密码技术竞赛,参赛作品“基于国密的Android 安全系统”从138个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经过初赛、复赛进入了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荣获全国二等奖,赵庆兰老师获优秀指导老师奖。此外她指导学生还荣获2016-2017赛季信息安全铁人三项赛总决赛全国三等奖,并获优秀指导老师奖。荣获第十三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西北赛区)三等奖。



赵庆兰老师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发展,经常参加为本科生和研究生组织的各项讲座和交流活动。为帮助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大三学生明确考研目标,合理制定考研规划,赵庆兰老师积极参加第五党员工作站举办的“教授有约”活动,作“大学生继续深造规划——大三考研辅导”讲座,与学生进行座谈交流,为学生答疑解惑,深受学生欢迎。

赵庆兰老师说,她是教育的受益者,现在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不仅仅把教师作为一份职业,而是作为要奋斗一生的事业。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永葆初心,为热爱的教育事业不懈奋斗,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和带动学生,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上一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栏】2022“智汇台州·百校引才”西安邮电大学空中双选会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下一条:【师德师风建设专栏】“四有好老师”吴青:敦本务实治学 春风化雨育苗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