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师德师风建设专栏】“四有好老师”亢红波:守一段好渠,种一方良田,结一树甜果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08时26分14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特推出“师德师风”建设专栏,通过宣传师德师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典型先进事迹,引导广大教师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亢红波:守一段好渠,种一方良田,结一树甜果

亢红波,自动化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教育部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首批入库导师,陕西省自动化协会理事,陕西省仪器仪表协会会员,研究方向为自动控制及信息集成。荣获陕西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省教育工委“学雷锋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他既是知识渊博的教师,也是谦虚好学的学者;他能做学生学业上的良师,亦能做生活中的益友。十余年来,亢红波老师坚守教学第一线,在指导学生参加科技创新竞赛,创新创业教育方面成绩突出,深受学生的喜爱和好评。

守住理想渠,种好育人田

亢老师是军人出身,当他提及到当时从部队转业考研的心态时,他十分肯定地说:“我当时只是觉得,做人要为自己的理想活一次。”就这样,他孜孜不倦地耕种着自己的育人田。

亢老师尊重学生,以学生为主体。他的实验室十分讲究公平竞争,建立了宣传—入门——摸底—培养—考试—评估的选拔机制。多年来,亢红波老师牺牲自己大量寒暑假和日常休息时间,泡在实验室,带领学生参加了各类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竞赛。近年来他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挑战杯、智能车、3S大赛、美新杯等各类竞赛40余项,获国家级奖项近10项,赛区(省)级奖30余项,所指导团队2018年获全国移动互联网创新大赛国家级特等奖,2019年获电赛省级二等奖二项,在刚结束的2020西邮研电赛初赛获特等奖。他所指导的“精密感知工作室”团队连续六年入驻西邮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还曾入驻“中科创星众创空间”国家级孵化基地(唯一本科团队),江苏省电视台对此进行了重点报道。

除此之外,亢老师重视科研创新,组织创建了“碣石微控”专家团队及西邮航模兴趣小组,倡导成立了自动化物联网联合实验室。团队以特种采集控制设备及物联网设备为切入点,与中石油随钻测井公司、泰华智慧、萨默尔机器人、雷疯科技等各种类型公司建立了广泛联系,目前有八种产品应用于工业领域。目前主持省科技厅项目两项,近三年以主持或主要完成人的身份参与横向纵向项目十余项,累计项目经费300余万元。参编教材2部,累计30万字。发表文章10余篇,其中EI检索5篇,获批及在申请专利近10项。2019年自动化学院综合测评分排第二名。

“对于一个老师来说,不管是带本科生还是研究生,教育与科研都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我自己也从中受益良多,收获了很多自信。”亢老师深有感触地说。十余年来,亢红波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住理想渠,种好育人田,也结出了累累硕果。

守牢良知渠,种好师德田

在平时生活中,亢老师随和宽厚,和同事相处融洽,同事有事也愿意去找亢老师,深夜帮忙送同事孩子去医院、帮忙维修计算机、电器……只要能搭上手,亢老师从来不推辞。作为一名老师,他十分关心学生的成长和个性品德的塑造,积极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困难,帮学生建立工作互助链。为了帮助学生备战竞赛和考研,每学期他都会安排学生住他父母的家里,有的时候还会让部分考研的学生住在自己家里,而这种做法,他已经坚持了十余年。

“您平时课下和学生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呢?您有关心过学生对您的评价吗?”对于这个问题,亢老师列举了孔子因材施教的例子,他说:“对于有些学生有些时候要严厉一点,有的时候要鼓励一点,总之要他们最终能受得住大环境的洗礼。对于学生的评价这个问题,不在于眼前,而在于将来,希望学生以后想起来,是真正从我这里得到了收益的。”亲其师方能信其道,这样一位爱生如子,和蔼可亲的老师,又怎会不让学生喜爱呢。

我们敬佩,因为西邮有这样勤奋敬业的好学者;我们感恩,因为西邮有这样仁爱善良的好老师。我们也相信,在更多像亢红波老师一样的好老师的默默奉献和守护下,西邮这方沃土上一定会结出更多的硕果。

(学生记者 张晔)


上一条:【师德师风建设专栏】“四有好老师”孙家泽:​立德树人担使命 春风化雨谱新篇

下一条:【师德师风建设专栏】“四有好老师”商锋:不忘初心,面向未来,心怀良善,砥砺前行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