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师德师风建设专栏】“四有好老师”商锋:不忘初心,面向未来,心怀良善,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0日 16时58分21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特推出“师德师风”建设专栏,通过宣传师德师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典型先进事迹,引导广大教师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商锋:不忘初心,面向未来,心怀良善,砥砺前行


 商锋,男,1966年6月出生,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系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商锋教授长期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坚持“科研进课堂”。利用大量课外时间,指导学生进行各种专业课程的学习、设计,实现“技术落地”。坚持10余年辅导考研学子进行专业课学习。开创性地完成了我国北斗天线的研制,其中国防项目北斗二号手持用户机小型化天线的设计与实现,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主持科研项目主要有XX-2系统研制、BD2射频通道、抗干扰天线阵列、LD2天线阵及通道板、BD-2天线基片研制、同步卫星天线研制、水面目标北斗一体机系统研制等。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多次荣获西安邮电大学十佳教师、优秀教师等荣誉。


秋日的校园,银杏满地,风微凉。如约采访到我校“四有”好老师——商锋教授,在和商老师亲切的交谈中,我们看到了一位师者的初心和坚守。

永葆初心,与学生亦师亦友

商老师的低调谦逊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举手投足间尽显师者风范。当被问到获得“四有”好老师称号有什么感想时,商老师笑道:“其实也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想,要感谢同事和同学对我的支持。我并不会因为得到了这个称号就改变之前的教育风格,更不会因此骄傲自满,会一如既往地做好教师这个工作,教好每一门课,做好每一项科研。”

“立足根本,面对清贫”是初心也是从教生涯的缩影。谈到当初为什么选择教育行业时,商老师的语气变得严肃而坚定:“刚参加工作时带我的老师一来就对我们说了这句话,我印象非常深刻。”这八个字,也深深的烙在了商老师的一言一行中,面对待遇优渥的工作机会时,他依然坚定的选择了薪酬一般的教师行业。“我热爱教育,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这是我一直的追求。而且当你一站上讲台,看着台下坐着的一群孩子们,你的心里会不由自主地燃起一股责任感——他们需要真正负责的老师,如果我做到了,也可以带动别的老师,这样这个学科就会越来越好,西安邮电大学就会越来越好,这些满足感和成就感是多少钱也换不来的。”

在课余生活中,商老师更是热心温暖地与学生们相处交流,从细节中关心学生的生活与学习,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和许多学生形成了亦师亦友的关系。在教学中,商老师认真严谨,因材施教,每节课都会着重解决一个难以理解的问题,真正做到让学生们学有所得。商老师的一言一行中令人回想起苏霍姆林斯基说过的一句话:“教育者的关注和爱护在学生的心灵上会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


以研促教,坚持教研相长

作为电子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主任,商老师对本专业的情况和前景有着深刻的认识。他表示,电子工程专业一直是电工电子类最主流、最“根正苗红”的基础与应用专业,不论是往后推或是往前推几十年,发展空间都非常巨大,近几年现代电子技术更推动了这个专业的飞速发展。所以,只要理论和技术学精,发展前景是非常可观的。

关于教学与科研的辩证关系,商老师深知“只教不研,越教越死;只研不教,越研越窄”。因此,他一直将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将最新研究成果作为教学内容,进行研究型教学的尝试,拓展学生学术视野,激发学生创新意识。商老师不仅教学水平高超,而且在他个人的研究领域——天线的理论与工程中做出了显著的成绩。他所研制的北斗卫星导航天线广泛地应用于军用、民用和航天领域。研制开发的北斗一代手持天线,成本低,技术指标优异,成功在国内市场量产使用,打破了美国波普公司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垄断。他长期以来从事天线领域的各类课题的研究,产品主要用于军事领域,尤其在无线导航天线、无线导航天线系统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如何让自己一直保持求知若渴的心态,不断在自己的领域深耕呢?商老师说:“不断充实提升自己是一辈子的事,只有不断与时俱进,才能在所在的研究领域站稳脚跟。”近几年,商老师被不少学校特聘为研究生导师,他一直劝诫学生们一定要持之以恒、个性鲜明地去学,要敢于质疑老师的权威,锻炼独立思考的能力,将学习的成果为己所用。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教学和科研之余,生活中的商老师是一个很有趣的人,经常打网球,参加健步走运动,偶尔也会打打游戏放松大脑,还多次参加社会慈善活动。商老师表示,对学生的教育不止在课堂,只有自己在生活中不断尝试新事物,保持健康的状态和有趣的灵魂,才能给学生树立一个更好的榜样。

“希望我们以勤奋共勉,勤奋之余不忘锻炼身体;希望我们以道德共勉,道德底线越高越好;希望我们以理想共勉,目标越宏伟,越能体现西邮特色!”商锋老师对西邮学子的寄语语重心长。

(学生记者:容妍 张天伟 孙绘淇)


上一条:【师德师风建设专栏】“四有好老师”亢红波:守一段好渠,种一方良田,结一树甜果

下一条:【师德师风建设专栏】“四有好老师”单洁:静心为学,务实从教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