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师德师风建设专栏】“四有好老师”单洁:静心为学,务实从教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2日 10时37分27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特推出“师德师风”建设专栏,通过宣传师德师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典型先进事迹,引导广大教师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四有好老师”单洁:静心为学 务实从教

单洁,本科就读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专业,2001年毕业并获学士学位;硕士就读于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机密仪器研究所,主修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2006年毕业并获硕士研究生学位,同年到西安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任教,主讲《数字信号处理》《信号与系统》。

单洁老师曾获得陕西省课程思政“教学骨干”,陕西省课堂教学创新比赛二等奖,西安邮电大学“四有”好老师、校级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课堂教学创新比赛一等奖、校级课程思政“育人标兵”、疫情期间在线教学优秀教师奖等荣誉。

执教14年来,单洁老师始终秉承“为党育英才”的信念,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立教,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心投身教育教学活动中,用热情、真诚、善良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学生,是学生口中“值得信赖的好老师”。

一身干净整洁的西装、一抹和蔼又富有亲和力的微笑、一句热情又不失风度的问候,初见单洁老师,我们就被她周身散发的教师特有的职业魅力所感染。随着谈话的展开,单老师将从教以来的感悟与收获娓娓道来,展现了一位可亲、可敬、可爱的“四有”好老师的美好初心,生动诠释了一位敬业、负责、勤恳的“四有”好老师的精神风貌。


三省吾身 以教学规范来规范教学

教学规范既是学校制定的教学原则,也是给予每个老师的教学准则。对于一名教师而言,学习教学规范不应成为束缚手脚的枷锁,而应是指引和规范教学行为的明灯。规范教学并不是让教学一成不变,而是让老师们在最自由的维度中发光发热,实现自己作为教师的价值。教书育人无捷径,探索真理需躬行。单洁经常“三省吾身”:有没有按照要求去做?经不经得起检查?能不能结合专业有所创新?以教学规范来规范教学,在自我反省中发现不足并且加以改进,不断助推教学质量提升。

为使学生全身心地投入课堂教学,最大限度地汲取知识,单洁始终从学生角度出发,对于难点重点知识点,总是认真研究讲解路径,探寻最合适、最易于学生学懂接受的方式。单洁老师秉持着生命不息、学习不止的精神,哪怕现在自己已是一位教师,依然怀揣着对知识最热切的渴望、不断地学习,丰富自己。单洁老师提到自己在学习中遇到问题时决不会绕行,本着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神努力想办法解决,同时不断学习新理念新知识新方法,始终保持着敏而好学、不耻下问的恭谦。


不断革新 因材施教有的放矢

专业教学要与社会需求相长,单老师主张“因材施教”、知识“常用常新”。为了将枯燥的理论知识转化为更易被接受的方式,单老师结合学科现状,探索先进的课堂模式,着力提高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取得了优异的教学成果。她表示,每次上课她都会走下讲台和同学沟通,询问是否遇到什么困难与疑惑。通过一对一的沟通,尽量了解每个人的知识盲点,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为了充分和学生们沟通交流,单洁还把课堂搬到了线上,利用社交媒体平台及时解决学生在课前、课中、课后遇到的问题,拉近与学生间的距离,让他们爱上学习。

单洁老师说,与学生的交流能带给她很多的启发。“有时学生提出一些好的想法,但苦于无法实现转化,我会跟他们深入讨论,鼓励他们再加把劲,尝试换个角度思考。”同时,单洁老师表示对于自己而言,通过不断地学习和自我知识的革新,才能更好地指导学生实现想法,朝着可行性发展的方向去实践。

在《数字信号处理》教学团队里,单洁是骨干教师,她秉承团队传帮带精神,悉心指导青年教师备课、写教案以及讲课艺术技巧,及时帮助他们解决教学上遇到的问题。单洁老师还积极参加教学改革创新,先后参加省级教改项目4项,主持省高教学会项目、校级教改项目2项。

亦师亦友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心目中,单洁老师平易近人,学生们亦师亦友,总能春风化雨、正己化人,真正做到了传道授业解惑。学生们眼中的单老师温柔优雅、学识渊博,总是带着微笑,是位可亲可敬的师长。听过她讲课的学生都会被她的专业知识和个人魅力所吸引。同学们说,单洁老师上课时永远热情饱满,这种积极的态度和精神感染着学生,给他们树立了榜样。

单洁老师善于发现不同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在谈到自己的学生时,单老师向我们讲了一个又一个她与学生的故事……电科1701班大三的冯春鹏同学很想考研,但苦于前期没好好学习而意志消沉,单洁老师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帮助春鹏同学端正学习态度,在考研方面给予了他很多建议和信心,并经常鼓励他坚持努力。从此,春鹏同学上课都坐在第一排,认真专注学习,主动请教老师;通工1714班的王松奇同学因为参加学科竞赛,耽误了课程学习,单老师主动帮他补课,耐心细致,直到学生完全理解为止。

学生们的成长收获就是身为老师最大的幸福,单洁老师十分珍惜和每一位同学的相遇相知,她希望也相信大家能做到团结友爱、相互尊重、和睦相处、共同进步。她希望同学们不负韶华,在未来的学业生涯里,努力拼搏,增长才干,将来有能力报效祖国。单洁老师用自己的人格魅力赢得了老师和学生们的尊敬和爱戴,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立德树人这一教育工作的本质。

(记者:明山 陈喆 容妍)


上一条:【师德师风建设专栏】“四有好老师”商锋:不忘初心,面向未来,心怀良善,砥砺前行

下一条:【师德师风建设专栏】初心如磐教育报国 使命在肩立德树人——记省级师德先进集体电子工程学院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