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师德师风建设专栏】“四有好老师”孙家泽:​立德树人担使命 春风化雨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15时29分51秒 责任编辑:明山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特推出“师德师风”建设专栏,通过宣传师德师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典型先进事迹,引导广大教师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孙家泽,中共党员,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2003年毕业于河南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2015年毕业于西北大学计算机软件理论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2017-2018年公派美国西密歇根大学计算机系从事智能软件数据分析方面的访学研究。目前任计算机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系支部书记,中国计算机学会软件工程专委会委员和容错专委会委员,陕西省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专委会委员和媒体计算专委会委员。

在我校计算机学院工作15年来,孙家泽老师时刻以“修身立德、严谨治学、教学相长、无私奉献”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奋斗在教学科研工作第一线,高标准完成岗位工作要求,受到师生一致好评。


敬畏课堂,教学相长

从课程助教到核心课教授,十多年教书生涯中,孙老师始终坚持站在课堂教学第一线,认认真真上好每一节课。主讲数据挖掘、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结构和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等4门本硕专业课程,年均教学超过350课时,教学效果优秀,受到师生的广泛好评,多次被评为计算机学院“优秀教师”和“优秀班主任”。在站好讲台讲好课的同时,孙老师积极探索教学改革,推动推进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创新创业“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建立了案例驱动的混合式教学新模式,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改革成果。主持省混合课程建设项目1项,工程硕士教指委项目2项,省教育学会2项,校课程建设项目5项。主持的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混合式课程2020年认定为国家级混合式教学精品课程,融思政于课堂,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数据挖掘教学案例库和教材体系。今年10月,《数据挖掘经典算法案例》在学堂在线上线,将枯燥的课堂理论教学变得生动鲜活,同学们热情高涨。11月,在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教材《数据挖掘算法与应用(Python实现)》得到社会的认可,参编教材获得全国电子教育学会和省计算机教育学会优秀教材奖励,主持的教改项目获得陕西省计算机教育学会二等奖1次。


潜心科研,硕果累累

“信息行业发展变化很快,新技术层出不穷,竞争非常激烈,稍有松懈就会被时代抛弃。科学研究要主动服务社会需要,只有技术在产业中落地才能真正发挥其价值,服务社会是科研的终极目标。”作为计算机学院可信软件研究团队的核心成员,孙老师围绕可信软件数据挖掘方向,在国内较早开展基于群体智能优化算法的可信软件测试,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子项目1项、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西安市工业攻关项目2项、教育厅科学专项项目2项。研究成果在业界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获得陕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次,西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次,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二等奖1次。第一作者在《Applied Soft Computing》《Int Trans Electr Energ Syst》《Journal of China Universities of Posts and Telecommunications》《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报》《清华大学学报》《武汉大学学报》和《东南大学学报》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EI检索15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多项,其中授权10项,登记软件著作权8项。先后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2部《群体智能优化算法及应用》和《计算智能与组合软件测试优化》。


春风化雨,精心育人

所谓“严师出高徒”,孙老师一直对学生严格要求,尤其是研究生。他说:“既然选择科研,就要在工程实践能力、学术研究能力、合作沟通能力等方面全面发展,不断锤炼,要掌握所学领域关键技术,吃透信息领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体系。”他所指导的研究生深造率高、就业岗位好,多名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校级优秀硕士论文、优秀研究生。

提高标准、严格要求的背后是尊重学生,因材施教。孙老师十分关注学生未来发展,总结出了一套独特的提高学生积极性的方法,深入挖掘学生学习思想根源,了解学生真正想要什么,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孙老师立足实际,一方面采用混合式教学,通过信息化手段,做到课堂的课前、课中和课后学习全过程掌握和考核,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持续投入和保持激情;另一方面经常和同学们讨论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和学科研究前沿,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讲解每个发展方向所需能力,再与当前研究和课程学习内容挂钩,与培养方案和大纲结合,让同学对当下的学习和研究的价值有更直观的感受,从而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作为大数据1801班的班主任,孙老师与学生亦师亦友,乐于帮助学生解决各种难题,特别是对家庭困难的学生,从物质和精神上给予重点帮扶,帮助他们支付学生竞赛费用,提供助研机会。作为计算机应用技术协会和大数据协会的指导老师,孙老师利用大量的课外时间,指导学生进行学术研究和参加竞赛,与学生共同探讨前沿项目和问题,指导的学生获得省级以上科技竞赛奖励十多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三项,很多同学都进入腾讯、阿里巴巴等知名互联网公司工作。

“成功=理想+兴趣+努力。”对学生孙老师寄予厚望:“我们处在伟大的变革时代,要完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需要同学们树立奉献国家的远大理想,主动拥抱社会信息化变革,找准自己出力流汗的着力点,脚踏实地,努力学习,成就自我,奉献社会!”

(学生记者:郭禹杰



上一条:【师德师风建设专栏】“四有好老师”李永红:坚守初心 立德树人

下一条:【师德师风建设专栏】“四有好老师”亢红波:守一段好渠,种一方良田,结一树甜果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