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以本为本 立德树人】杨更社: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 15时45分58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振兴本科教育,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新闻网特开设【以本为本 立德树人】专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切实增强振兴本科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形成振兴本科教育的良好氛围和全局效应,为推动学校追赶超越积极贡献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今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教育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新时期高等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一 、习近平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

习近平关于高等教育工作重要论述核心体现在八个方面:(一)优先发展。党的十九大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二)办学方向。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马克思主义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要坚持不懈地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地促进高校的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地培养优良的校风和学风.(三)四个服务。教育必须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四个服务是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的具体化。(四)根本问题。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五)发展道路。我国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坚持自己的发展道路,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办大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六)教育改革。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七)教师队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关键在于教师队伍。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建立业务精湛,能力高超的教师队伍。广大教师要以“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标准来严格审视自己,潜心治学,精心育人,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之队”的“筑梦人”。(八)党的领导。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个方面。

二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我们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更多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那么就要着力解决好如何落实和谁来落实的问题。  

1、着力解决好如何落实的问题。一是在学校改革发展中全面落实。习总书记的讲话深刻回答了“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的重大问题,启示和教育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必须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因此我们要科学谋划学校改革发展蓝图,以更加明确、具体、清晰的目标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紧紧围绕学校发展战略目标,明确攻坚克难的重点难点,围绕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大力推进综合改革,强化办学特色优势,提升办学实力层次,为立德树人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在学校人才培养中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指明了“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目标和任务,启示和教育我们学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围绕既定的人才培养目标,不断深化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谋划好推进协同育人,厚植人才红色基因,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凸显人才培养特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是在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中全面落实。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向深入,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等方面贯彻好落实好。

2、着力解决好谁来落实的问题。一是要强化高校党委的领导责任。高校党委要全面加强对学校工作的领导,保证学校正确办学方向,保证学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掌握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切实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二是要强化基层党委的主体责任。校内各二级党委、党总支要紧紧扭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不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师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三是要强化党员干部和教师的“主人翁”责任。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围绕师生、关照师生、服务师生。广大教师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培养学生高尚的品格、扎实的学识和高雅的品味。

(二)坚持“两个标准”

1、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习总书记指出,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就要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这就要求学校要凝聚广泛共识,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努力营造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良好氛围,实现每门课程都有育人功能、每位教职工都有育人职责、每个岗位都有育人任务,形成人人育人、处处育人、时时育人、事事育人的生动局面,最终实现立德树人根本目标,为国家和社会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教师发展,师德为要。党的十九大报告就新时代如何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国提出了明确要求,也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指明了方向。一是新时代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就要加强教师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教师党支部和每位教师党员,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新时代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就要不断提高广大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要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引导教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教师充分认识中国教育辉煌成就,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教育。三是新时代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就要坚持弘扬高尚师德,以榜样的精神感染人,鼓舞人,引导人,加强典型宣传引领。要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讲好师德故事,弘扬高尚精神,将榜样力量转化为广大教师的生动实践。

(三)抓实“三项基础性工作”

1、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能否办好大学,方向问题是第一位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高校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讲话要求,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师生头脑,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着力提升师生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增强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高等教育的自信。

2、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一是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教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二是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力度。推进“学术领军人才引培计划”,围绕学校战略布局和学科重点发展方向,面向海内外引进高水平人才。三是加大青年教师支持扶持力度。实施“高水平博士引进计划”“学历提升计划”“培育英才计划”等,加大优秀博士引进力度,鼓励青年教师“考名校、拜名师”,赴国内外研修访学,重点培养一批基本功扎实,具有较强发展潜力的优秀拔尖创新人才。四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大胆创新引人育人用人机制,进一步完善分级分类管理体系和多元化的人才评价体系。

3、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习总书记指出,人才培养体系涉及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而贯通其中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重要组成,西安邮电大学近年形成了“三个带动”的体系,提升教师思政工作牵引力。一是实施“党建带动”。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师党支部要担负好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教师、宣传教师、凝聚教师、服务教师的职责,引导广大教师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注重选拔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的优秀教师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二是实施“骨干带动”。发挥骨干教师在教学科研活动中的带头、指导和示范作用,让全体教师看有标杆、学有榜样,促进教师队伍整体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的提高。三是实施“活动带动”。创新组织生活方式,丰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内容,通过开展创优争先活动,进一步激发基层教师党员干事创业活力。


上一条:【爱国奋斗大家谈】经济与管理学院:张鸿

下一条:【爱国奋斗大家谈】计算机学院:潘晓英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