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勤学善思 厚积薄发--访我校创新创业指导教师亢红波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0日 15时41分07秒 责任编辑:梁海霞 

学生记者 江德强 王澜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当下最响亮的名词,对于国家来说,创新创业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和趋势;对于大众来说,创新创业激发了大家的热情,调动了大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潜力;对于师生来说,创新创业对老师和学生知识的广度、深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自动化学院实验室亢红波老师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着自己的理解和实践。

记者了解到,针对石油测井系统的动态小压力检测装置及辅助装置,让西安邮电大学进入了中石油供应商名单,这正是入驻我校孵化基地第一季由亢红波老师指导的学生团队“精密感知工作室”所完成的项目。该团队在孵化期内完成2个横向项目,即《感应电阻率与可控源中子孔隙度随钻测井仪可靠性试验检测研究》与《可控源中子随钻测井仪性能提升》,且已同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签订技术服务合同,在其地下矿井监测系统中投入实际应用,并取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另外,亢红波老师指导的“智慧医疗工作室”也入驻我校孵化基地第二季。该项目旨在全面地实现解放人力监护,并达到安全监测和控制输液的全过程,针对输液会发生的任何意外情况做出及时处理报警,满足特殊病人、特殊药品的输液安全化要求,达到远程监控的功能,以推进“智慧医疗”的发展进程,彻底实现输液安全化、智能化、网络化和信息化。    

亢老师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近年来他指导学生参加“飞思卡尔杯”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大学生“TI杯”模拟及模数混合电路应用设计竞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美新杯”物联网大赛、“未来伙伴杯”中国智能机器人大赛、“博创杯”大学生嵌入式大赛等各类比赛,共获得国家级奖6项,省级奖30余项,累计指导学生百余人。随后,亢老师为我们分享了近年来他在指导学生科技创新方面所总结的经验。    

实践知识沉淀 捕捉有益信息

“必须对自己的专业有充分认识和理解,同时要有实验室的实践基础,才可能在此基础上推陈出新。”亢红波老师说这是进入他的团队的基本前提。亢红波老师说:“近年来,我们学校为学生创造了越来越多的机会:开放实验、科技立项、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学科竞赛、项目驱动等。学生竞赛呈现融合化、创新化、实用化等趋势,如挑战杯、美新杯、物联网+、三创比赛、创新创业等大赛为学生提供了与社会的接口,而我校孵化基地无疑是学生实践活动的科技名片,代表着学生科研活动的最好成果。”对于学生来说创新实践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大一是探索期,大二是萌发期,大三是成长期,大四则为升华期。    

亢红波老师继续谈到:“要善于利用各种资源和渠道,获取自己需要的信息。作为学生,就应该充分利用图书馆、专业网站、论坛、QQ群、社团等,另外同学也是我们的第二老师,能提供有用信息的地方就存在着价值。”亢红波老师讲述了孵化基地项目的由来:“在同朋友聊天时,对其所从事的技术问题进行了探讨。在实地参观时,对设备的结构与工作原理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还在维修现场参与了问题的讨论,提出了我的观点,并与第一线技术人员互留了联系方式。合作是从维修开始,后续又帮他们解决了几个问题,由此建立了信任关系。”正是这样才有了亢红波老师创新创业基地的研究项目。    

养成工程思维 充分考证评估

亢红波老师时常提醒学生“思为行先”、“考证评估”。比如“在选择控制器的时候,应先找一个前期参照,然后根据板子大小、处理速度、应用条件(温度等)、功能资源、扩展余量,甚至以后的供货情况等综合情况进行考虑,而不能是想用哪个就用哪个。项目的前期考证、评估甚至比实现过程还要重要。”学生孙卫平感慨地说:“‘工程思维养成’是亢红波老师再三强调的。不管工程处于哪个阶段,都应有独立的时间用来思考,纲举目张,不要纠缠于技术细节,先打通主线。”    

张芊说道:“接触这个项目,我通过不断地收集和其相关芯片的手册,查看它的特性时序等,对项目有了一个大概的认识。此后,我开始查看记录,看项目出现问题的日志,从中了解项目现在的缺陷是什么,并查阅相关专业资料是否能找到可行性高的方法。在做后期联调时必备的能力包括查错、提出解决方案等,一个项目能否在deadline前完成就看后期联调是否能按时完成了。在亢老师的指导下和团队里这一年多的学习,不仅仅提高了我的动手实践能力,促进工程思维的养成,最重要的是自主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提升。”    

契合市场价值 知识技术融合

亢老师说:“创新不一定都能产生实际价值,因而也就不一定能运用到创业中,苹果公司砍掉了90%的创新才有了今天的成绩。创新必须要与市场和社会需求结合起来,才能产生实际的应用价值。第一季、第二季项目的最终推广和投入使用,都能对相关领域的生产等有很大程度的改进。”学生邱涛说:“在老师与高年级学长学姐的悉心指导下,我从最简单的51单片机开始学起,使我对嵌入式系统的开发有了初步的了解,当看到自己写的程序能够对电路板上的设备进行精准地控制,心情是无比的激动,最重要的是这使我找到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    

“相关知识的拓展和技术的融合”是亢红波老师指导学生的必经过程。亢老师说:“我们第一季孵化基地的项目本身比较专业,但也符合自动化控制的特点,然而却需要结合机械、动力学等范畴,进行多技术的融合。软件跟着硬件走,硬件跟着机械走。特别是机械,与自动化的接合度比较低。学生们通过自制传感器、贴片封装、焊接小于0.5mm的光驱等工作,成功修复了实验过程中机械故障等问题。”我们了解到,在第一季项目的实际运行中,有很多知识和技能都是超出学生们知识范围的,但他们通过自学和老师的帮助,都顺利完成了项目要求。虽然成功在于一瞬间,但亢红波老师团队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秉持乐观自信 坚持就是胜利

亢红波老师特别强调:“抓住了机会,但并不一定就能走向成功,关键在于对自己选择的方向要乐观自信,不能一遇到知识上或者技术上的难题就停滞不前,甚至望而却步,要从心底里和心态上改变这种消极的想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通过各方面努力解决问题。”“我们携带自己的测量仪器,从学校到调试点路途遥远,学生们辗转路途从没叫苦叫累。高温度测试,几个状态点测试就要花一天时间”,“有一次,遇到难题我们请教了其他老师也未能解决。最终,在我们不断地调试分析的努力之下,攻克了难题。为了解决软硬件等技术上的困难,我们经常通宵达旦的进行反复调试。”亢红波老师说起这些经历的时候,脸上丝毫没有一丝厌倦的表情,却满是欢喜。    

亢红波老师大部分时间都是和学生们在实验室里,不仅在工程实践上悉心指导学生,更在生活中热心关爱学生。张芊说:“当我们有问题和疑惑的时候,亢老师都会第一时间帮我们解惑;在准备项目的过程中,亢老师更是彻夜指导我们。寒暑假期间,老师热心为我们安排住宿,甚至让部分同学住在自己家里。每到毕业季的时候,亢老师都会找往届学长学姐们对我们进行就业指导,并向企业进行内部推荐。”亢红波老师常说:“现在是师生,出校是朋友。”因而,学生毕业后遇到生活方面问题也都会找他谈心。正如学生们所说的:“亢红波老师的团队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虽短短几年却值得铭记。”    

“专业知识的累积”、“实验基础的沉淀”、“工程思维的养成”与“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这句古语不谋而合。我们在“仰望星空”的同时,更要“脚踏实地”,只有坚持了我们才会品尝到收获的果实。     


上一条:创新创业的根本是服务社会——访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赵小强教授

下一条: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访我校自动化学院2013届毕业生周严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