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访我校自动化学院2013届毕业生周严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6日 11时13分00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记者:江德强

近日,我校自动化学院2013届毕业生、渭南市蒲城县高阳镇高阳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周严作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2016年陕西高校大学毕业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回母校和师生们分享了他扎根基层的奋斗故事。在报告会结束后,记者有幸采访了他。现将周严成长奋斗的故事进行分享,以此激励同学们努力成为优秀的毕业生,为自己争光,为母校添彩,在成长成才过程中书写自己无悔的青春。

放弃优越工作 源于追求梦想

上学期间,周严先后获得西安邮电大学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优秀团干部、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毕业后,他顺利进入国企工作,因为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突出的工作业绩,在入职刚满一年后就被破格提拔为最年轻的副科级干部。而就在周严前途一片大好的时候,他却放弃了国企的优越工作而选择扎根基层,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2015年8月,周严被选聘为渭南市蒲城县大学生村官,担任高阳镇高阳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听到这里,他看见了我眼中的疑惑,微笑着说:“其实,有很多人也都曾问过我:在国企工作,薪酬待遇和发展前景都挺不错,为什么要放弃大好前途而选择到基层农村去当一名村官呢?”我深思过,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归根结底是梦想。或许很多人都不信,但确实是梦想的源动力让我在大学生村官这条路上走的铿锵有力,走的坚定不移、无怨无悔。”  

原来周严的家也是农村的,他热爱家乡,熟悉农村,知道农村缺什么、农民需要什么。“饮水思源,作为一名农村大学生,农村是家、是根,我希望用所学的知识,尽我微薄的力量回报社会”,他说:“农村现在面临着严重的空心化、老龄化,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等问题,贫困群众对脱贫致富有着强烈的渴盼……想到这些,我觉得我应该为他们做点什么。因此,我选择当一名大学生村官,选择通过基层熔炉磨炼意志、基层大课堂增长本领、基层大赛场施展才华。我坚信,农村广阔的天地一定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为民办实事 甘当勤务员

据悉,蒲城县是国家级贫困县,高阳镇是典型的半山区镇。截止目前,全镇贫困人口高达14%,高阳村贫困人口有56户、201人,其中残疾人贫困户占到33%,贫困群众住房难、行路难、上学难、增收难等问题十分突出。    

面对这样的困难,周严没有后悔,也没有畏惧,更没有退缩,而是竭尽全力、尽己所能。“只有真正沉下身子到基层去,才能准确知晓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才能融入群众、走进群众”,他说:“作为一名农村娃,所以我在密切联系群众这点很容易入手。为了了解镇情、熟悉村情、掌握民情并和群众打成一片,我主动到群众家里拉家常,倾听他们的心声,半年多的时间已经走访遍及7个村组360户群众、每户贫困户至少已走访3次。我还主动到矛盾多发的村组去锻炼学习,重点帮扶困难党员、贫困家庭和留守儿童。”    

除此之外,他还设计制作了“大学生村官为民服务连心卡”,送到全村每个家庭中,搭建与村民沟通的桥梁;充分运用“互联网+”的思维,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广泛宣传高阳村土特产,帮助村民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积极撰文,并在《七一社区》、《陕西基层党建网》、《陕西农村网》、《今陕西网》等中省级媒体宣传和弘扬镇村风尚;努力争取财政奖补资金,建设通村路、村文化广场等服务群众的配套设施;积极组织开展文化下乡演出、果林园艺技术培训、干部大讲堂等活动。他通过实际行动践行着他的梦想,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为当地村民做实事、谋福利,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执着追梦 成就人生

当谈到同学们对他所做的选择和取得的成绩表示敬佩和叹服时,周严谦虚地说:“其实,像我这样的大学生村官和在基层就业的毕业生,还有很多很多。而我的村官生活也才刚刚开始,我只是竭尽全力做了自己该做的。”    

青春因拼搏而美好,青春因奋斗而无悔。“感谢我的母校和老师,感谢大学生村官这个舞台,让我懂得: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奉献的青春最珍贵”,他说:“我在村官这条路上走的铿锵有力,走的坚定不移、无怨无悔。为了梦想在坚持、在奋斗、在拼搏,这样的青春是充满激情和顽强拼搏的青春,也是最美丽的青春。我坚信只要一步一个脚印,就会完成了一次次的自我超越。再平凡的岗位,只要坚持也能有不平凡的作为;再普通的人生,只要努力也会有不普通的贡献。”    

对于未来目标,周严目光坚定地说:“我选择当大学生村官,不是为了以后在政治上谋求高官厚禄、地位显赫,而是想用自己所学、尽自己所能为农村、农民办实事,为了改变苦难群众的生活境况。我会积极践行党的宗旨,努力提升服务群众工作的水平,当好干部群众的通讯员、村级档案的资料员、村情民意的信息员、法律政策的宣传员、村级活动的组织员、社会风尚的引导员、远程教育的管理员和为民办事的服务员。”    


上一条:勤学善思 厚积薄发--访我校创新创业指导教师亢红波

下一条:优秀的力量——访我校本学年“十佳学子”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