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正当扬帆远航时——访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范九伦教授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8日 16时18分04秒 责任编辑: 

\

  范九伦,陕西省和西安市政协委员,民盟西安邮电学院直属支部主任委员,西安邮电学院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中国通信学会通信安全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模糊系统与模糊数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多值逻辑与模糊逻辑专业委员会委员、陕西省通信学会通信理论与信号处理专业委员会委员、陕西省计算机学会网络与信息安全委员会委员等。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242”信息安全计划,以及教育部、国家安全部、工业和信息化部、陕西省等省部级科研项目近二十项,出版专著和教材3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一百七十余篇学术论文,被SCI、EI、ISTP收录80余次。曾获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二、三)奖等。

  6月8日,范九伦教授接受了《西安邮电学院报》学生记者的采访,认真耐心地解答了学生记者的有关提问。整个采访过程中,他亲切坦诚的话语、敏捷的思路、渊博的知识,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学生记者: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现由5个专业组成,您能给我们具体谈谈这5个专业是怎样联系在一起的?

  范九伦:去年学校对各院系进行了调整,我院现由通信工程、信息工程、信息安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广播电视工程等5个本科专业构成。就教学计划制定来说,我们在新一轮本科培养方案制定中,对我院内部的5个专业进行了有机的整合和协调,即每个专业的培养特色各有侧重,但又互相补充。我们依据通信网络的5个层(物理层、链路层、传输层、网络层、应用层)对这5个专业进行了合理切割,进一步明晰了各个专业在那个层上来培养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和实践创新能力的学生,使得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更具特色和竞争力。这是一种新的探索和尝试。通信工程专业明确定位在网络层和传输层,后续课程都是按照这两个层进行展开;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侧重物理层和链路层,沿着数字信号处理这条主线进行算法设计、硬件实现、软件仿真;广播电视工程专业瞄准国家的三网融合战略,将重点放在传输层和应用层;信息工程专业紧跟国家的物联网发展战略,围绕“信息采集—信息传输—信息处理—信息应用”这条主线进行学生能力的培养。通信网络的所有层都涉及一个共性问题,那就是信息安全,这样信息安全专业的知识培养内容就是保障网络的各个层的安全。上面所述的就是我们正在做的教学计划的整体思路。当然,上面谈的是针对本科学生的,目前通院还面临学术硕士和工程硕士的培养计划的修订和制定,我们将结合通院自身的特点来进一步凝练科研方向,在确保本科教学质量的前期下,加强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力度和加快青年教师的培养速度。

    学生记者: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自组建以来,在提高教学科研水平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范九伦:我院自组建以来,在理顺好各学科、各专业以及各实验室的职责和关系的基础上,重点放在抓“三风”。首先是“学风”,我们知道高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而要培养好人才,首先要把学风搞好。学风不仅是指学习风气更是指学生个人素质全面发展的风气,大家知道社会上情商可能比智商更重要,因此我们把抓学生全面发展作为工作重点,通过考研和学科竞赛等方式来加强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在通院形成一个良好的学习风气。其次是“教风”,作为高校教师,其首要职责是教书育人,达到给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的目的。学生到了大学后没有了考学压力,考研也是自由选择,而在大学这个比较宽松的环境里,正是大学生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成型的阶段,所以老师的作用显得很重要。我们倡导老师要全身心的投入到教学的各个环节,以身作则,潜移默化的教育学生,成为学生人生历程最关键阶段的良师益友。三是“研风”,为了搞好学生的全面发展工作,对老师要提出更高的要求,这就是必须有一技之长,必须从事科学研究,必需有明确的科研方向,尽可能的融入到科研团队中,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

  学生记者:我们了解到您不但承担着自己的教学及科研任务,而且作为通院领导、省市政协委员,从事大量的行政事务工作,那么您是如何看待您这两种身份之间的转换?

  范九伦:简单地说,转换的最简单办法就是牺牲自己的业余时间。人的时间和精力总是有限的,作为一名老师,教书育人是我的首要职责,科学研究也是我工作的重要部分。我现在也从事着大量的行政事务工作,这里面的冲突是难免的,但是两边的工作都必须去做,只能超强度的工作,在一段时间集中精力重点做好某一件事。要想在某一方面有所收获,必须要有专注的投入。

  学生记者:面对通信事业的迅速发展,尤其我国进入了后3G时代,有人说这是通信人才的又一个春天,那您怎样看待这个问题?

  范九伦:从通信网应用的角度来说,已在传统的通信网概念基础上,将传感器网络延伸到物联网,再往前扩展就是泛在网。从通信技术的角度来说,已从狭义的通信技术扩展到了广义的通信技术,即信息通信技术。现代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展,对通信人才的需求仍在继续增加。我们应该紧紧抓住这个大好的发展时机,快速提升西安邮电学院在通信领域的话语权。通院刚成立不久,在这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学生记者:现在正值大四学生毕业的日子,您对这些即将离校的西邮毕业生有怎样的期望和祝愿呢?

  范九伦:引用屈原所说的一句话就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西邮的品牌不是靠我们打造而是靠你们来打造。你们如何打造,是一批批的西邮学子走上社会以后,做出了对社会有益的贡献、被社会接纳认可之后品牌才会出来,这个路是非常漫长的。对于即将毕业的学生来说,这既是一种光荣,也是一种使命。我真诚的祝福他们。

(学生记者 牟乐 巩译 许书豪)


上一条:造物无言却有情——访计算机学院院长王忠民教授

下一条:电子工程学院院长蒋林教授:做人生的舞者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