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访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张博博士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1日 11时03分05秒 责任编辑: 

学生记者 任欢 李珂 王爽 摄影 刘东晖 

\

    张博博士,中共党员,陕西省通信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 2008至2010年获教育部奖学金支持,作为国家公派研究生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进行毫米波集成电路设计方向的学习与科研工作,2011年3月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与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学位,在国际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30余篇,获新加坡技术专利3项,担任IEEE Trans. MTT, MWCL,EDL等多个国际期刊审稿人和国家信息技术标准化委员会无线个域网标准工作组代表,2013年被评为“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

    2011年7月,张博博士作为西安邮电大学人才引进计划项目的一员,来到我校电子工程学院任教。他虚心学习,认真执教,刻苦钻研,潜心科研,充分发挥自己在新加坡学习研究积累的经验与成果,在短短2年多的时间里,获得了一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的支持,建立起了一支20多人的射频微波集成电路设计技术研究团队,为我校集成电路优势特色学科开辟了一个新的研究方向。承担了高新某初创科技企的射频识别(RFID)芯片研究项目,为企业解决了研发中的瓶颈与难题,受到了企业的赞扬和好评。如今RFID的研究成果已应用于合作企业后续相关产品中,有力地提升了其在这一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为学校赢得了荣誉。RFID又称无线射频识,是一种通信技术,可以通过无线电讯号识别特定的目标并读写出相关数据,而无需在识别系统与特定目标之间建立机械或光学接触,能够应用于图书馆、门禁系统、食品安全溯源等多种领域。2011年RFID的芯片设计研究在我国还是刚刚起步,国内可提供的资料较少,所以很多实验都必须自己设计完成,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在缺资金,缺场地、缺设备、缺团队得困难条件下,他仍然坚持研究,从不轻言放弃,该项目在张博老师的带领与努力下,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他取得这些成就的重要因素就是决心、恒心、耐心,张博老师一定会在科研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当谈及张老师获得2013年度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奖项时,实验室高原同学表示老师此次获奖绝非偶然。搞学术、做研究本身就容不得半点马虎,是件非常辛苦的事,对工作“锱铢必较”的张老师更是如此,他会和同学们一起熬夜做项目,一起查资料讨论棘手的问题,也会在学生做出的东西不合规格时严加督促。正是这种一丝不苟的态度和孜孜不倦的钻研精神成就了张老师的可喜成绩。

    张老师有自己独特的教育方式,他每周都会组织实验室例会,却并不是“老师讲、学生听”的传统模式,而是让学生轮流在这个会上当老师,向其他人讲述自己一周的研究进度并总结学到的知识,也可以是一个国外实验,或者一个发明制造。高原说:“对我帮助最大的就是这个会议了,每次准备这个都要用很长时间,周内的课余时间基本都在忙它了,因为在讲课的时候,总会碰到各种刁钻的问题,为了不被‘学生们’难倒,就必须把最细致的地方反复研究,直到自己完全理解。” 虽然牺牲掉了自己的课余时间,但高原却一点都不觉得后悔,他反而庆幸自己的研究生生活因为有了这种忙碌变得更加充实。“我一直记着张老师的一句话,你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发挥自己的特色,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主宰。所以我一直相信自己,也在不断奋斗。”

   “在做中学,在学中做”是张老师一贯秉持的教学理念,他平时最注重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动手能力,十分主张学生能有效地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他认为,学生之所以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有所迷茫,或者不热爱,是因为没有动手去做,没有亲身感受到动手的快乐,实践才能出真理,如果只是单纯的停留在书本上,只把繁复深奥的实验通过视觉印象去感受,那么伽利略永远是伽利略,他的知识也不会成为你的。

    集成电路设计专业韩文焕同学曾经对自己的专业感到很迷茫,没有学习和前进的动力,甚至不知道自己以后要去干什么。在大二暑假,张博老师让他加入了研发团队,给他讲授了许多他以前没接触到的专业知识,让他感受到了学习集成电路这个专业的快乐。韩文焕整个暑假都泡在实验室里,将自己以前没弄懂的全部亲自动手,将专业知识融会贯通,全部消化理解。经过了一个暑假的实验。韩文焕对张博老师充满了感激:“谢谢老师,让我不再迷茫,也让我找到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张博老师是一个对学生及教育充满思想的人,他也主张开放式的教育方式,让每个人找到自己的理想和方向。在他看来,让学生明白知识的根本和学习的意义才是教育。

    其实,一心搞科研的张博老师并不是一个在生活中枯燥无味的人,他风趣幽默、善于言谈、开明随和,大学时曾十分热爱体育的他现在依然非常喜欢体育运动,篮球、足球都是他与同学们百谈不厌的话题。采访最后,张老师告诉我们:“学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Follow Your Dream!’找到梦想和方向,才能找到快乐,在过程中不要让自己迷茫,在快乐中掌握学习的方法,你不比任何人差。”


上一条:智商 情商 逆商——访经济与管理学院王养成教授

下一条:持之以恒 行坚志远——访管理工程学院院长楼旭明教授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