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乐学谨言巧搭台 勤习慎行主交流——访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利教授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10时08分25秒 责任编辑: 


学生记者 张婷 刘敏 胡蕾 杨娜

\

   
    张利教授生于1968年9月,1991年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工程专业,获得工学学士学位。2001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系统工程专业,获得管理学硕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电子商务专业,获得应用经济学博士学位。他先后承担《管理信息系统》、《运筹学》、《电子商务概论》、《网络营销》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教学成果“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体系研究与实践”、“电子商务专业双模块教学体系研究与实践”先后获得院级三等奖和二等奖。《网络营销》课程获得院级优秀课程二等奖。先后在《中国软科学》、《系统工程理论方法应用》(现更名为《系统管理学报》)、《西安交通大学学报》、《情报杂志》、《经济问题》、《西安邮电学院学报》、《Journal of Business System, Governance and Ethics》等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30余篇。
   
冬去春来日,万物复苏时,在一个洋溢着春日独有的温暖的午后,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利教授在长安校区约见了我们四位学生记者。初见张教授一席正装,整洁得体,觉得张教授会是一个沉稳严肃的人,暗想采访过程中我们会不会拘谨,张教授健步朝我们走来,并热情地招呼我们坐下,原来张教授待人是这样亲切,简单地几句问候之后,我们便开始了这次轻松愉快但受益颇多的采访。
   
张利教授本科就读于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工程专业,之后选择管理学硕士学位、应用经济学博士学位进行深造。谈到本硕博一路走来,张教授微笑着说:“我本科学习的是信息工程,来到西邮后,分到经管院,也就是当时的经管系,由于工作需要的特定背景,为更好地与工作对口,我学习了管理学。后因当时国内电子商务领军人物—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李琪教授的学术成就、人格魅力感染了我,我选择师从李教授学习应用经济学。”张教授建议同学们考研专业的选择既要根据实际需求情况,还要选择适合的导师。“可以沿着本科专业一路走下去,突出专业化,在一个领域内做强、做深。当然在成长的过程中,要跟紧时代变迁,及时改变知识结构,以适应社会对人才的要求。”
   
有些同学进入大学后感到迷茫。对于大学生如何更有意义地度过大学四年,张教授建议同学们学好理论知识,提升综合能力。他解释说,目前国内的大学基本上都是职业化教育,为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我们的大学生在学好职业所需的知识同时,更要注重综合能力的培养,为日后在职场上的成功奠定基础。张教授补充道,大学生应注重五种能力的培养:文字能力、数字能力、学习能力、表达能力和合作能力。前两种能力是我们立足于社会的基本能力,会写是一种文字素养,数字能力中的数据处理是一种对科学思维的锻炼,一文一理,我们可以从理论学习中渐渐提升。而后三种能力则是对学生更高要求,为顺应时代的发展变化,我们需要通过学习来不断的完善自我,视为学习能力;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用最少的文字、最清晰的语义进行表达则是展示自我的必要途径,视为表达能力;而在集体中,找准自己的位置,显示团队的力量,才能更好地实现自我的价值,视为团队合作能力。张教授相信,当大学生具备了这些能力后,就能在日后的职业生涯中游刃有余了。
   
谈到经管院的治学理念,张教授兴致勃勃地告诉学生记者经管院“创新应用,经管结合,特色实践,信息支撑”十六字方针。张教授说:“创新应用主要通过学科竞赛推动。通过挑战杯创业大赛、“e路通”网络创新大赛、“三创”赛等竞赛项目的拉动,锻炼团队合作能力使学生最大限度将所学知识创新性展示出来,推动创新应用。”张教授接着说:“经管结合渗透在常规教学中,本着“经管不分家”的理念,要求学生学习中要将经济学知识和管理学知识相互融合,在招收研究生考试中,也突出经济与管理两方面知识相互渗透。”张教授语重心长的说道,现代社会经济发展中,需要经管方面的通才。经济是宏观的,只懂经济,不懂管理或只懂管理,不懂经济都不能称其为通才。故必须把经管结合作为治院的长久策略。张教授介绍说,特色实践有课内实践、集中实践、校外实践等,课内实践是单元化的,集中实践是两周课程实践,而实践基地是学校为学生发展提供的良好平台,在今年西洽会中,营销专业大三的学生在实践中参与了电子商务系统的运行操作,既服务了社会,也锻炼了自己。信息支撑是充分重视信息技术对经济管理的支撑作用,经管院的学生除了学习必备的专业知识外,还必须掌握支撑性信息通信技术。张教授坚定地说,这十六字始终贯穿于经管院的管理中,是办院治院的指导,也是教育广大学生的理念。张教授指出网络经济是值得关注的领域,随着计算机的兴起发展,网络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不可忽略,而网络经济研究的网络型基础环境下新的社会经济特征,引发人们对新经济运动形态的思考。张教授向同学们推荐了具有时代经济性特征的两本书《非摩擦经济》、《信息规则》,他意味深长地说:“在课余时间多读书、读好书,思考于书,获益于书。”
   
我们了解到张教授十分注重科学研究,并在许多领域内取得了诸多成就,当问及对科研的理解和应持有的态度时,张教授感慨道,做科研是件“坐冷板凳”的事,需要耐受寂寞。科研与经商不同,经商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收益,而科研工作则是一场持久战,急功近利是科研的大忌,它要求科研工作者扎得下根,静得下心,耐得住寂寞。
   
张教授曾经带领15名同学访问德国达姆施塔特应用科技大学,并先后与外国教授合作发表多篇论文。当记者问及大学生怎样可以“走出去”,在更大的平台上锻炼自己时,张教授说,毋庸置疑,全球化已经是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在这样一个全球化的社会大背景下,学生要具有面向全球化的素养,英语学习必不可少,因为它是事实上的国际语。英语学习无非是听说读写这四个方面,对于我们来说,要特别注重说、写能力。我们要多应用英语与他人交流,“英语角”就是一个不错的平台。张教授还说学校也在为拓宽学生国际化视野这一方面努力着,他鼓励大家关注我校的1+2+1项目、留法项目、以及暑期赴外实践活动,每一位同学要有敏锐的触觉抓住这些机会不断的深造,锻炼,让自己更加优秀。
   
一个小时的采访转瞬而过,张教授一直面带微笑,亲切地回答学生记者提出的每一个问题,言谈举止中透露着一股学者风范。他的博学多才、识见非凡、善于言谈给记者留下深刻的印象。临别之际,张教授语重心长地叮嘱大家,“一定要珍惜四年光阴,不要荒废,一方面学好专业理论知识,另一方面注重自身素质的培养,成为一名有用之才。四年过后,当我们回首往事时,可以骄傲的说,大学四年,我没有虚度。”


上一条:脚踏实地,给力西邮国际化——访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陈宏平教授

下一条:西邮外教Steve和Adam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