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西邮外教Steve和Adam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4时44分57秒 责任编辑: 
学生记者 郑梦 古俐 陈佳敏
   还记得校运动会400米接力赛上那个活力四射的美国外教Steve吗?还记得前不久英语演讲比赛决赛上那个帅气的英国评委Adam吗?他们都是外语系外教,在这个深秋初冬的时节,学生记者怀着好奇和学习的态度对这两位外教进行了采访。
  作为外教,他们对外语专业同学们的学习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给同学们外语的学习创造了一个很好的语言环境。来自美国的Steve与来自英国的Adam,两位老师性格各异,各具特色,他们使西邮多了一份新鲜活力的色彩。
严谨负责的Steve
\

  Steve告诉记者,自己来中国已有22年了,2000年移居西安,2007年开始执教于西安邮电学院外语系。说起他在中国的经历,Steve简单的概括为:“中国是一个很好的国家,中国人对我很友善,我希望永远定居西安。”他说自己喜欢汉语,尤其是粤语,觉得汉语说好了会是一门很优美的语言,并且从他来中国的第一天就开始学习汉语了,并一直坚持着。
    学生记者见到Steve时,他戴着一顶棒球帽,围着彩色条状的围巾,目光炯炯有神,看上去面带春风,精神饱满。当记者提到Steve参加校运会跑完400米接力赛时,Steve说:“30年来,骑自行车一直都是我的主要出行方式,我每周都会参加举重和游泳活动,我的两只宠物狗在帮我保持活力方面也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53岁的时候,我顺利地跑完了北京马拉松大赛,之后又跑过三次。至于参加学校的400米接力赛,我的动机很简单,前年2月份,我刚刚62岁,我想通过这个给自己做个体检。一个和我年龄相当的参赛者先于我一百米冲过了终点线是那次比赛的一个完美结局,实在是令人敬畏。奖章应该是那位先生的。之后,我想要找到他,和他握个手,他却消失在了人群中。”说到这里,学生记者不得不佩服Steve的运动精神和他健康低碳的生活方式,他坚定认真的表情也充分证明着“生命在于运动”。
  Steve主要教授外语写作与美国社会文化,当提起对英语学习的建议时,他拿出专业的口吻说道:“首先,学习和提高英语需要树立正确的态度,这对英语学习至关重要。其次,认识英语学习中的错误习惯,并改变这些习惯。最后,作为一个英语学习者,其目标不是掌握语法和正确回答问题,而是能够清楚明白地表达自己的思想,理解别人说话的意思,换句话说就是‘清楚交流’。要实现这个目标,就必须用英语来思考问题,每天用英语来和其他英语学习者交流。”这些话让我们明确了语言学习的真正目的——清楚地交流,的确,这是我们很多同学在忙着应付各种等级考试中忘却的一点,Steve希望同学们对此引起重视,而且以交流为目的的学习语言才能让大家真正喜欢上一门语言。
    在采访steve之前学生记者们已了解到他是个出了名的严师,因此在采访前都做足了思想准备,通过短暂的采访却让我们感受到了他是一位极其严谨负责的人,他很有原则性,对此他也认真地说道:“我一直遵循着三个基本原则,它们使得我的生活井井有条。第一,总是把别人和他们的需求放到自己的之前。第二,忠于自己,忠于他人;第三,不要忧伤。我总是把自己置身于现在,现实生活中有这么多可以享受的,而不是在回顾过去和遐想未来中浪费时间,幸福长寿的秘诀就是身心健康,身体健康是由平衡的生活风格和态度决定维持的。比方说,不要暴饮暴食。不要运动过度,不要超时睡眠,不要超额学习工作等等。”学生记者觉得Steve的这些原则对我们大学生也很适用,希望大家都能做乐于助人、忠于自己、身心健康的大学生。
    在采访结束后,记者邀请与Steve合影留念,他一下子放松了许多,亲切活泼的同学生记者合影,还摆出各种有趣夸张的动作来,“怪老头”一下子成了个有趣的“顽童”,学生记者了解到他有时会在课堂上放摇滚乐跳舞给同学们来活跃课堂气氛,同学们都觉得严肃又可爱。最令学生记者感动的是在采访结束后他主动表示愿意提供回答的书面材料,一方面他不希望翻译理解不到位曲解了他的意思,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方便我们整理稿件,Steve的严谨、仔细真是名不虚传啊。
亲切耐心的Adam

\

  年轻帅气、亲切乐观的Adam来自英国。2003年盛夏,他第一次来到中国台湾,2006年至2008年随英国海外志愿服务社到贵州支教,2010年来到我校任外语系教师。
  Adam在大学学的是亚洲历史专业,他对语言一直很感兴趣,学习了中文、葡萄牙语、西班牙语等多门外语。Adam认为在国外生活,教师是一个不错的职业,能满足他对学习语言、了解中国的兴趣。Adam认为学校的教学设备很好,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也很高,看到学生在学英语的过程中得到快乐,他感到很欣慰。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外语系英语演讲比赛中,Adam作为评委观看了总决赛。他鼓励中国学生多抓住这样一些表现自己的机会,提高自己的口语。同时,Adam希望学生能更加自信地说出更流利的英语。
  如何学好英语,这似乎是每个中国学生在与外教交流时都要问的问题,学生记者在采访Adam 的时候也问到了这个问题。Adam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很多同学对英语并不是很感兴趣,那就需要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某个方面,从这个方面着手,循序渐进。比如喜欢看小说的同学可以通过阅读英文小说来学习英语。其次,自我意识很重要。我们要认识到自己学习英语的目的。最后,英语是一个不断学习和积累的过程。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要有耐心,不要给自己定下过于庞大的计划,掌握自己的学习规律,一步一步地提高。
  没有亲身经历过两种不同文化的碰撞,就无法感知两者的区别,Adam给学生记者详细地比较了中国学生与英国学生的不同。英国学生大体上都比较自由、独立,课堂学习多是自己发现问题然后合作找出答案,而中国学生比较用功,学习态度很好。所以,中国孩子的刻苦是值得英国学生学习的。
  整个采访的过程中,Adam始终保持着微笑,对学生记者的友好使学生记者深受鼓舞。当学生记者的英语表达中出现问题时,Adam亲切地用他所知道的中文帮助我们进行采访。原本以为很紧张的采访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顺利进行。
  在采访完两位外教之后,学生记者还对几名外语系的学生进行了采访。提起这两位外教,外语系的同学们都觉得很自豪,很感谢学校给他们提供一个跟外国人交流的机会。他们告诉学生记者,两位外教的课堂氛围各有千秋,风格很不一样,不过都从中学到很多知识。Steve上课时比较严肃,对学生的要求较多,但是课内与学生的交流很频繁,所以同学们对他既害怕又喜爱。在课堂中,Steve常常会运用很多肢体语言向同学们解释讲课内容,同时也表达他的情绪,把一堂课上得生动有趣。Adam上课时和蔼亲切,加上俊朗的外表,同学们都很喜欢与他沟通,课后也常常会有很多同学与他闲谈。而且,外教办公室里经常都有同学们与外教自由的交流,很大程度上帮助了同学们提高口语表达能力,总之,外教的存在给同学们的英语学习带去了不少欢乐。


上一条:乐学谨言巧搭台 勤习慎行主交流——访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利教授

下一条:生如夏花之绚烂 逝如秋叶之静美——记情系教育、无私奉献的唐小华老师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