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脚踏实地,给力西邮国际化——访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陈宏平教授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5日 15时14分06秒 责任编辑: 
\

学生记者  郭雪艳  于鸿瑾 蔡佩蕾  周昊

        陈宏平教授,1982年毕业于西北大学计算数学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1988年毕业于中南工业大学应用数学专业,获理学硕士学位,此后来西安邮电大学任教至今;1995年进入西安交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攻读博士学位,2000年获管理学博士学位。曾作为访问学者在加拿大萨斯卡彻温大学经济系访问。现任西安邮电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硕士生导师,兼任西安邮电大学信息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软科学学会理事。曾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在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先后承担了《高等数学》、《西方经济学》、《经济数学》、《产业经济学》等10余门研究生、本科生核心课程的教学工作。在教学中他治学严谨,因材施教,注重教书育人;在管理工作中他待人诚恳,工作作风朴实,受到师生的广泛好评。
    6月30日下午,花蕊飘香,蜂飞蝶舞。学生记者来到长安校区行政楼采访了陈宏平教授,陈教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这位学术渊博、工作认真严谨的资深专家在与我们交谈中风趣幽默,博学健谈,给学生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学生记者陈教授,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您在大学本科及硕士研究生阶段攻读的是数学专业,继续深造时为什么选择管理学博士?
      陈宏平:数学是任何一门学科的基础,如果数学学好了,再学习其他学科就较为容易。转到管理学是出于自己的兴趣,从数学到管理学不算跨专业,只是顺延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做为以工为主的学校,学生应该重视数学的学习,训练和提高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这对于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和思维方式的改善都大有益处。
       学生记者:您是如何看待您的管理岗位与教学科研岗位角色关系的?
       陈宏平:国际交流的行政管理与教学科研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所有的行政管理岗位都服务于教学科研,这是行政管理岗位最基本的宗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是学校对外合作与交流的归口部门,学术交流、学生交流、教师交流的出口都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于教学一线,我能更好地了解教学科研对于国际合作与交流的需求是什么,怎么样才能够更好地为学校的教学科研服务;同时,国际合作与交流中的一些最新信息也可以及时带到教学科研中去,促进教学科研工作。
       学生记者:请您谈一谈西安邮电大学的国际化发展战略,以及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的思路和重点?
       陈宏平:学校确立国际化战略是我校吸收国际先进教育成果,结合我校办学特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大举措;是我校另辟蹊径,促进学校快速发展的择优路径选择。高等教育国际化涉及到学科结构国际化、师资结构国际化、科学研究国际化、学生结构国际化等方面的内容,最终落脚到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交流和竞争的国际化人才。这实际上明确了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今后的重点和方向。
     我校目前已与40多所境外知名大学和学术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是工业和信息化部设在西北地区唯一的涉外培训基地,承担着亚太电信组织(APT)和东盟(ASEAN)培训电信官员和高级管理人员的任务。学校今后将在继续巩固和加深现有合作关系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新的合作伙伴,并通过学生培养项目、教师交流项目、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科研合作项目等方式,活跃校园的国际化氛围,推动学校的国际化进程。学校当前开展的中美联合培养“1+2+1”项目运行良好,2011年该项目赴美留学人数列该项目几十个参加单位的首位,在该项目平台之上,教师学术交流、学生交流互动也活跃起来,并开始积极筹备参与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的“十万强”美国学生来华留学计划。学校还开发了形式多样的长短期留学项目,如赴欧洲留学预科项目、赴北美的“2+2”项目、学生海外实习项目、暑期访学项目等,为学生提供了多样化的接受海外交流的机会和渠道。学校还十分重视师资队伍国际化建设,引进了一批具有长期海外留学背景的专家学者前来我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改善了学校师资国际化结构。同时,学校还重视与国际著名企业的合作,如微软、思科、IBM、Intel和印度塔塔公司等,为我校学生提供了具有国际化背景的培养方案和实践教学环境。
       学生记者:更名之后我校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在未来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中学校将朝着哪个方向发展?
       陈宏平:学校更名大学以后,西邮国际化的工作和任务显得更为紧迫,学校希望在未来的10年内可以达到出国留学和来校留学生人数占全校学生10%的目标,外籍教师和具有长期留学背景的中国教师占我校教师总人数的90%,副教授以上的教师每3年有一次出国交流学习的机会,将学校的课程国际化和专业国际化提高到一个合理的水平。另外,不断开拓国际科研合作的渠道,使国际科研合作有新的发展与突破。学校国际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经过几代西邮人的共同努力才可以实现。
       学生记者:陈教授,面对新的发展阶段,您对于西邮的学子有什么期望或建议吗?
       陈宏平: 学校国际化的最终目标实际上是使自己培养的学生具有国际化的观念,能够参与国际竞争。所以,对于学生来说,要积极更新观念,提升自己的目标,把自己放在一个国际化的平台和环境上,自行加压,自我培养,主动参与国际交流,就能使学校提供的国际交流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用。
      我很赞成“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这句话虽然有些老套,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现在的社会选择很多,诱惑也有很多,希望学生们能够沉下心来,在学业上打好基础,提高自己将来在社会上的竞争力,不要过早地贪图享受。努力学习不仅要在智力上有提高,在情商方面也要提高。要记得付出在前,享受在后,趁年轻的时候给自己的将来打好基础。
 

上一条: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访我校理学院副院长惠小强教授

下一条:乐学谨言巧搭台 勤习慎行主交流——访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利教授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