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陕西省教育厅】西安邮电大学精准施策加强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就业创业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3日 17时55分49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西安邮电大学精准施策加强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就业创业工作 

西安邮电大学高度重视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统筹部署、协调推进、精准施策,努力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就业创业帮扶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实施个性化就业精准帮扶,完善就业机制。成立少数民族毕业生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毕业班辅导员深入学生内部,依据心理困难、学习能力差、经济困难等指标对少数民族毕业生进行摸底排查,详细了解每一位少数民族毕业生的就业困难类型以及就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建立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帮扶台账和档案,持续更新动态数据库。结合少数民族就业困难学生的实际情况和用人单位的人才需求,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制定个性化指导方案,实施就业帮扶目标。

——加强应聘就业指导,提高就业能力。帮助少数民族困难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引导他们面向基层和生产一线就业;加强思想教育,通过心理咨询服务等方式,及时疏导他们因就业问题而引发的焦虑和悲观情绪,引导学生以积极阳光心态勇敢面对就业挫折,把就业过程变成学习成长的课堂。加强就业指导,进一步提高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邀请优秀校友、知名教授与学生座谈交流,对少数民族就业困难学生进行职前引导和就业知识培训,举办职场礼仪、求职准备、求职材料的准备等专题讲座,做好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技巧指导工作。同时,鼓励学生积极社会实践活动、校企合作项目,积极主动与用人单位沟通,帮助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在求职前提前进入企业实习实践,将所学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从而在求职中能够脱颖而出。

——优先推荐少数民族毕业生,增加就业机会。通过短信、电话、QQ、微信等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为少数民族困难毕业生及时提供就业信息。积极对接考研就业等培训机构,免费为学生提供网课;充分利用社会资源,通过组织专场招聘、优先推荐、个别推荐等措施,积极为少数民族毕业生提供实习就业机会。

——落实经济帮扶政策, 解决就业困难。在求职过程中,少数民族毕业生除了参加学校的校园专场招聘会,该校还专门组织学生走出校园参加其他高校、人才交流市场、企业等招聘会。积极落实对少数民族学生的经济帮扶,帮助学生积极申请国家一次性求职补贴,让学生在为就业工作服务过程中一方面获得合理的经济援助,另一方面通过与老师、用人单位的交流也可以提高自身的就业能力,最终实现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

——加强就业创业能力培训,拓宽就业渠道。积极鼓励、引导少数民族毕业生参加创业意识、创业能力培训以及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各种活动,提高创业能力,拓宽就业渠道。安排专人关心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辅导工作,通过团体辅导、个性化辅导等多种方式,帮助少数民族毕业生分析就业困难的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求职措施。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相关链接:http://jyt.shaanxi.gov.cn/jynews/gdxx/201804/19/77826.html


上一条:【中国信息产业网】张鸿院长受邀参加“一带一路”电子商务哈萨克斯坦培训班开班仪式并做主题报告

下一条:【陕西省教育厅】西安邮电大学召开2018年“追赶超越”专项任务部署会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