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大思政课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4日 18时03分49秒 责任编辑:丁琳 审核:吕军战

本网讯(通讯员 马建军)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部门《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文件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以“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大思政课系列讲座。重点围绕习近平党史观、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内容,充分宣传展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激励全校师生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勇毅前行,满怀信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9月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文伟教授以《习近平党史观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为题作第一场讲座。讲座从习近平党史观的生成依据、科学内涵和重要意义三方面展开论述。习近平党史观重在正本清源、宣传正史,教育大家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在实践导向上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以自我革命加强党的实践力量建设,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践目标取得更大光荣。习近平党史观的生成是理论、历史与现实的统一,它继承自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总结于党的优良传统,植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实践,为我们学习研究党史提供了科学理论和行动指南。讲座指出,习近平党史观融入高校思政课可以增强学生有效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能力,把握党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客观评价党史及其人物和事件,能够厚植学生爱党爱国的情怀,培养大学生坚定的“四个自信”。

9月9日,库瑞教授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题作第二场讲座。讲座围绕习近平经济思想领航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供侧结构性改革、建设好现代化经济体系等三个问题展开,着重讲解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主要内涵,概括为“七个坚持”。讲座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时代背景、根本立场、政治保障、制度基础、主题主线、发展阶段、发展理念、发展格局、发展路径、内外关系和工作方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

9月13日,杨向卫副教授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题作第三场讲座。讲座围绕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创立形成、强军目标和强军成效展开。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不懈探索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形成的宝贵思想结晶,是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行动纲领,谱写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军事实践发展的新篇章,为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刻回答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大时代课题,把我们党对国防和军队建设规律、军事斗争准备规律、战争指导规律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开拓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进一步探索构建“大思政课”建设长效机制,开设思政课程群,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教育引导新时代大学生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魅力和实践伟力,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一条:自动化学院教师在第二届“智慧树杯”课程思政示范案例教学大赛中获奖

下一条:我校开展第九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