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叶宏教授专著《唐朝域外朝贡制度研究》出版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18时31分46秒 责任编辑:丁琳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通讯员 王晓红)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叶宏教授的专著《唐朝域外朝贡制度研究》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著作共六章内容,计三十余万字。

该著作从历史学与法学的视角出发,系统研究唐朝域外朝贡制度。该著作特色与创新主要有:第一,该书首次对唐朝域外朝贡制度进行整体、系统研究。一方面在宏观上对唐朝域外朝贡制度进行了整体研究,探讨其形式、内容与特征,阐述其分层与演变,论述其实施,指出其文化影响及现实意义。另一方面,在具体论述中,多处结合部分蕃国或民族进行微观研究。第二,该书论述唐朝域外朝贡制度的分层与演变。将唐朝域外朝贡制度分为“内圈”朝贡制度与“外圈”朝贡制度,分析两种朝贡制度的具体区别。另将唐朝域外朝贡制度进行分期,论述其在不同时期的发展演变,有助于更好地把握其发展规律。第三,该书专门研究了唐朝域外朝贡制度的实施。以渤海、吐蕃、日本为例,探讨了“羁縻制度”“舅甥”关系朝贡制度、“外圈”朝贡制度的具体实施。论述了唐朝不符合朝贡制度的情况与蕃国不遵守朝贡制度的情况,分析了朝贡中的争议解决与朝贡制度实施中的策略均衡。

唐朝域外朝贡制度是唐朝制度的重要内容,该著作可以进一步深化唐朝制度研究,拓展国际关系制度史的研究。传统制度具有继承性,唐朝域外朝贡制度对当代中国处理边疆少数民族关系、促进周边国家外交关系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一条:我校新增咸阳市实验中学优秀生源基地

下一条:第十七届“校园十佳歌手”决赛圆满落幕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