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综合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理论阐释之二:百年大党攻坚克难的理论逻辑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30日 12时05分22秒 责任编辑:丁琳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本网特设党史学习教育理论阐释专栏“继承革命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推出马克主义学院师生的4篇理论文章,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文化逻辑。


百年大党攻坚克难的理论逻辑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策 硕士研究生张柯)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武装头脑。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共同构成百年大党攻坚克难砥砺前进的理论逻辑。

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是根基

辩证唯物主义是完整的世界观,具有极为宏大开阔的理论视野。它实现了自然与历史的统一,内容涵盖了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三大领域,是对世界完整而全面的理论解释。正是在这样宏大的世界视野中,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初就明确了自己的社会方位、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就是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百年大党,正是从哲学高度思考问题、从战略高度看待问题、从政治高度处理问题,中国共产党才真正实现了在革命和建设中、在复杂的国内国际局势中立于不败之地。

辩证唯物主义强调世界和规律的客观性,给中国共产党以坚实的根基和科学的立场。党的领导尊重客观规律,重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特殊矛盾,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带领人民进行艰辛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探索,在新的历史时期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党的十八大以来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明确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辩证唯物主义强调人在世界面前的能动性,给中国共产党以奋进的姿态和斗争的精神。马克思主义哲学充盈着实践的能动精神。中国共产党在各个时期创造的伟大成就源于我们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优良传统,深刻体现了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动性。辩证唯物主义强调发展和进步的原则,给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向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念和必胜信心。改革开放的历史证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中国共产党抓住了历史机遇,主动把中国社会的整体性发展融入世界发展的大潮中。

社会主义必然战胜资本主义

马克思创建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从自由资本主义到垄断资本主义,再到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直至突破国家界限的跨国金融资本主义,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愈发尖锐。

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决定了资本主义必然被社会主义所代替。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实行的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就是对这一政治经济学原理的伟大践行。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因此,如何驾驭资本,如何使资本良性循环,如何使资本造福人民,成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面临的新挑战和必须解决的问题。中国共产党在如何驾驭资本、如何平衡资本的增殖性与广益性方面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原则。

共产主义理想的实践和追求

在马克思、恩格斯之前,人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始终没有停止过,提出过诸如“大同世界”“桃花源”“理想国”“乌托邦”的美妙设想。马克思对共产主义的构想是一种科学,它表现为以下三个方面的基本特征:物质财富极大丰富,消费资料按需分配;社会关系高度和谐,人们精神境界极大提高;实现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人类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

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说道:“我们所称为共产主义的是那种消灭现存状况的现实的运动。这个运动的条件是由现有的前提产生的。”因此,共产主义不是一种固定不变的、包含具体指标的社会状态,而是一种不断克服人类异化、实现人类平等的理想信念。在新时代,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达成了某种高度契合。共产主义不但是马克思主义的最终归宿,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坚信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坚守共产主义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新时代的共产主义运动,就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运动。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上一条:马院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我校“小秦宝”圆满完成残特奥会轮椅击剑、乒乓球志愿服务工作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