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惜青春韶华 赴“心”辰大海——我校举办第九届“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启动仪式暨学生心理工作研判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16时55分06秒 责任编辑:丁琳 审核:吕军战

本网讯(通讯员 刘娜 曾庆雪 焦雅堃)3月27日下午,我校在长安校区办公楼附一楼报告厅举办第九届“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判培训会。校党委副书记郑大远出席会议并讲话。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副处级组织员及全体辅导员,心理专兼职教师,后勤保卫工作人员及各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会议。研判会由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高向鹏主持,培训会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张燕花主持。

郑大远在讲话中强调,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是党中央关心、人民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重大课题,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应有之义、关键之举。他指出,要树立系统思维,及时顺应形势、调整工作思路,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一体部署、一体推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一是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树牢底线思维,强化自我反省和工作反思,从讲政治的角度不断增强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是要强化形势研判,明晰职责要求,夯实基础工作,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爱心,深入学生一线,落实落细各项任务要求,真正用心用情用力为学生保驾护航。三是要改作风强本领补短板,担当负责,履职尽责,加强专业技能培训,掌握工作方法技巧,强化实践转化运用,不断提高队伍的工作能力水平。四是要树立系统思维,坚持校内协同,强化家校协同,形成工作合力,多方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会上,郑大远为“一站式”学生社区二级心理服务站授牌。学生工作部部长姜毅龙通报了学院开学初工作落实、辅导员工作台帐建设情况,并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各学院汇报了开学以来心理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培训会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魏萍教授作了题为《善待自己 方能厚爱他人》的专题辅导报告,她从“新+辛=心”“稳+问=温”“危+畏+偎=卫”着力点着手,详细讲述了为何、如何、怎样才能善待自己厚爱他人,并讲解了“观+变=辨”心理危机发现识别的方法技巧,分享了应对危机应保持的科学理念、干预处理流程、与学生及学生家长沟通时的情景设置、角色视角、沟通要点,为与会人员提供了一场新颖详实、实操性很强的专业指导。

会前,由心理专兼职教师、辅导员代表和500余名学生共同参与的户外青春嘉年华活动在长安校区西区小操场举行。参与师生分成4个连队16个小组循环参加疯狂毛毛虫、长杆跑、步调一致、财源滚滚和同心圆等5项活动,通过集运动性、竞技性、趣味性、娱乐性于一体的团体活动,让参与师生体验了协作共赢的团队力量,活动现场师生活泼踊跃、气氛欢快愉悦,营造了和谐、青春、生动的校园氛围。

本届“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活动时间为3月至7月,期间将组织开展“家校心灵桥”家校共育主题讲座、“快乐多巴胺”荧光夜跑趣味活动、“与爱同行”亲密关系成长团体、“一沙一世界”心理沙盘体验、“舞动奇迹”团体体验等系列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和实践活动,通过开展心理育人活动,不断提升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持续优化学生的心理素质。

(供稿: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工作部)


上一条:校长卢光跃一行赴陕西省残疾人联合会、陕西省城市经济学校调研座谈

下一条:副校长巩红一行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ISN全国重点实验室调研交流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