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我校获2019年度“双百工程”先进单位称号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2日 16时41分04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 (通讯员 孙鹏飞)近日,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陕西省教育厅联合印发《关于表彰2019年度“双百工程”先进单位的通报》,对全省2019年度“双百工程”先进单位进行通报表彰,我校获2019年度“双百工程”先进单位称号,这是我校连续三年获得“双百工程”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近年来,我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各项部署要求,坚持目标标准,凝聚各方力量,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双百工程”提质增效。

强化领导,夯实责任,用心做好结对帮扶谋划工作。学校认真落实全省高校结对帮扶贫困县工作要求,高度重视结对帮扶工作,成立了学校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一把手任组长,其他校领导任副组长,先后制定了《西安邮电大学结对帮扶宜君县扶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西安邮电大学结对帮扶宜君县工作任务备忘录》,紧紧围绕宜君县的区位优势及特色产业,发挥学校在人才、科技、智力、信息、产业等方面的优势,以助推宜君县经济社会发展和贫困群众增收脱贫为目标,以电子商务为抓手,开展“八大帮扶”工作,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表彰认可和宜君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赞扬。

扶贫扶智,多措并举,用情走实教育扶贫“最后一公里”。始终遵循扶贫扶智相结合的“双扶”思路,注重教育扶贫、文化扶贫、科技扶贫、民生扶贫、志愿扶贫相融合,引导贫困户树立脱贫志向,增强脱贫能力。2019年学校组织教师志愿者赴宜君县高级中学开展高考志愿填报专项咨询辅导活动,指导考生选择理想专业。向宜君县太安镇焦坪幼儿园捐赠8类20余件户外活动设施,改善办学条件。为彭镇中心小学创作装裱绘画作品,提升校园文化,举办宜君县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班,不断提升宜君学前教育水平,组织宜君县少年儿童来西安开展夏令营活动,搭建雷塬中心小学科技小屋,让更多的孩子开启科学探索之旅,启迪智慧,助力宜君县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用情走实教育扶贫“最后一公里”。

发展电商,打造特色,用智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积极发挥电子商务智库作用,精选专家团队深入宜君县开展深度对接,实施电商扶贫行动,为宜君县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专题研究、决策咨询、项目策划等形式的智力帮扶。学校协助宜君县制定了《宜君县电子商务发展规划(2016——2020)》,开办多期电商骨干培训班,壮大电商队伍,组织优秀校友企业家赴宜君开展电商运营专题培训,指导他们如何盯准自身产品特色以及发展优势,借助互联网等新兴电商平台推广营销本土产品。建立了宜君县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体系,在逛集网、逛集网微商城上开设网信办信息扶贫专区,专门用于销售贫困户农副产品,为全县30家合作社、企业、农户提供农产品溯源系统,并在全市推广。宜君县目前已经建成一个县级运营中心、10个镇级服务所、126个村级服务站、微店130余家、辐射贫困户500户,不断提升贫困群众就业创业能力。近年来,在我校的大力支持下,宜君苹果、梅干菜、蜂蜜、土鸡蛋、野猪肉、核桃油、辣子酱等农副产品销售都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带动了当地养殖种植业的发展,当地村民收入不断增加。

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责任,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以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供稿:帮扶办)


上一条:校长范九伦走进第十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作专题报告

下一条:我校召开2020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部署会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