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师德师风建设专栏】“四有好老师”岳颀:用心教书 用爱育人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5日 17时38分43秒 责任编辑:丁琳 审核:吕军战

编者按:根据《西安邮电大学“四有好老师”评选办法》,我校第四届“四有好老师”共评选出9名,分别为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李娜、电子工程学院刘继红、计算机学院王燕、自动化学院岳颀、经济与管理学院冯晓莉、理学院张云光、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芳、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王辉、数字艺术学院蒙晓华。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推出“四有好老师”宣传专栏,通过展示师德师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典型先进事迹,引导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不断激励广大教师以实际行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岳颀,女,教授,中共党员,工学博士,硕士生导师,陕西省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与应用专委会委员,自动化学院自动控制系副主任。


从教15年以来,岳颀老师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自己的使命担当。任教以来,岳颀老师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矩相统一,充分发挥自身学科学术优势,在教学中充分融入思政元素,使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的同时,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积极引导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

扎根一线,传道授业

岳颀老师一直勤勤恳恳扎根教学一线。在她眼中“教学不是挣钱谋生的好职业,是值得为之奋斗终生的大事业;教学不是焦头烂额的苦差事,而是魅力无穷的艺术品。”她深知教师的一举一动都会潜移默化的对学生产生影响,因此时刻谨记“为人师表,言传身教”。岳颀老师在教学工作中努力进取、积极创新,加强对最新理论知识学习。在日常工作中,积极投身专业建设工作,担任自动控制原理课程评估负责人、自动控制原理课程建设负责人、学院专业工程认证小组的骨干成员、一流专业申请的主要参与人。

岳颀老师带领的自动控制教学团队从无到有设计制作的《自动控制多媒体课件》,一步一步优化教学大纲、录制课程视频、创新教学方法、进行SPOC-MOOC线上线下教学改革、建立自动化控制领域实践教学案例库。作为课程负责人,组织申报并获批了《自动控制原理》省级一流课程、《自动控制原理B》校级“金课”、《自动控制原理》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先后获学校第十九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第十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高教工科组优秀奖等。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师德师风优秀个人”“年度绩效考核优秀个人”等多项荣誉。


以爱育人,甘为人梯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岳颀老师始终把学生的成长、家长的期望放在心上。她认为教师的工作就是爱的工作,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她在教学过程中总能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切实做到因材施教,所带课程学生学风优良、兴趣浓厚、抬头率高,在教学研讨交流及教学督导检查中,深受校院同行和督导组的好评。岳颀老师总是用她的真心去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用耐心去温暖学生的心灵,用爱心去帮助学生成长。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是岳颀老师最常说的一句话。学生们的电话她总是一个不落的接听,学生们的微信她总会在第一时间给予回复。她先后建立了40余个各类班级交流群,时刻关注学生思想和学习动态,帮助考研学生答疑解惑、选择专业。岳颀老师在教学科研工作之余,先后帮扶6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所帮扶学生1人考上硕士研究生,5名学生顺利走向职场,就职于知名企业。


以研促教,教研相长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岳颀老师深知欲给学生一滴水,自己要有的不仅仅是一桶水,而是一潭不断更新的泉水。休息日或晚上,她总是挤出时间努力提高自己,完善自我、投身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她先后主持、参与省部级项目20余项,横向到款400余万元,授权发明专利4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0余篇,获中国通信学会科技进步奖三等奖、陕西省高校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三等奖等。岳颀老师以科研成果为抓手,促进科研成果促进教学工作,指导学生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飞思卡尔杯”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ICAN”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等各类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赛区(省)级奖20余项。

1171236

“生命因为付出了爱,而更为富足。”对学生的爱,对事业的爱,让岳颀老师甘为红烛,默默付出,不求回报,只愿一生育桃李,不问辛苦为谁忙。


上一条:【师德师风建设专栏】“四有好老师”冯晓莉:涵养师风守初心 铸造师德担使命

下一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栏】校长范九伦带队赴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陕西省分行调研交流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