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战“疫”之思政教师说】袁文伟:全民战“疫”淬炼中国情怀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12时32分38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全民战“疫”淬炼中国情怀

马克思主义学院 袁文伟

当前,一场突如其来的重大肺炎疫情考验着中国社会的治理能力,也考验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优势,也进一步淬炼着所有中国人的情怀和素养。

全民战疫淬炼家国情怀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当前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许许多多舍小为大、舍家为国的感人事迹,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在共同抗击疫情中得到了充分展现和诠释。传统“家国一体”的文化传承,涵养和塑造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和爱国主义精神。在中国人的情感世界里,家是人生的起点,而国是放大了的家。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抗“疫”外交部记者招待会上,面对彭博社记者的提问,引用成龙的歌曲《国家》说明舍小家为大家、先国家后个人,从来都是中华文化的核心基因和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是把中华儿女团结在一起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在共同抗击疫情中得到了充分展现和诠释。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论述家国情怀。在2018年9月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他提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并就此作了精辟阐述。而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他再次强调,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此次疫情严重的时刻,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时深情指出,中华民族是从艰难困苦中走过来的,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防空疫情的第一线,涌现出了太多的动人事迹,既彰显了知国之明,涵养了爱国之情,更是了砥砺了强国之志,实践了报国之行。四川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四川省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师90后女孩曾玥说“武汉支援过我们,现在轮到我守护武汉!”24岁的安徽医科大学一附院护士潘海燕两次写下申请书,要求支援武汉,“我未婚,没有牵挂,我去武汉!”厦门市疫情防控技术专家组成员詹钦勇三天三夜连续作战只睡了不到7个小时,妻子担忧他,写了一封《我们懂你,请放心!》的家书表达思念之情。令人感动的是成都龙泉驿大爷67岁的村民庄万才把卖菜一年攒的两万元钱,全部捐给了武汉。而在武汉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270多名党员组成突击队,上演现实版的“基建狂魔”。江苏无锡卫生系统700多封党员的“请战书”,饱含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有人说,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可总有一群普通人,用生命为我们挡住了一座座大山。他们都是平凡的人,但是全民战疫却淬炼出了最为纯粹的家国情怀。

全民战疫淬炼理论情怀

利国者爱之,害国者恶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彰显着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鲜明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强大内生动力和深远影响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活生命力和强大引领力,也有着深厚的心理温度。在全民战疫中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淬炼大国的理论情怀,强化大国的理论担当,切实增强我们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思想文化传播的国际影响力。

当前的西方媒体面对中国崛起很不适应,五花八门的“陷阱论”“威胁论”等到处妖魔化中国,有“中等收入陷阱”“修昔底德陷阱”,也有“金德尔伯格陷阱”等等,不一而足,一套又一套的所谓理论模式不断歪曲解读着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在中国艰苦进行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美国仍然在全世界兜售其“中国威胁论”的陈词滥调。尤其是美国国务卿“抹黑和攻击中国已成为蓬佩奥先生出访的标准配置”。各种西方思想和理论的渗透,不断消解着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对此,必须要有思想的碰撞和理论的对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为活的灵魂,植根于亿万人民的实践,彰显其鲜活的生命力和强大的引领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他说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历史上从来没有被艰难险阻压垮过。

理论的温度和温情,就在于能够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向往和意愿,因而也让人民自发产生出一种亲和感。我们必须有自己独立的完整的话语体系和理论总结去阐释当前全民战疫的感人故事,去鼓舞人们砥砺奋斗不断前进,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新时代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互动共进,理论渴求在实践中得到检验,实践渴求理论的指导。重大疫情的历史考验正是理论创新和发展的最佳时机。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鲜明地表达了理论的人民主体地位,饱含着奋斗者的激情,激励着全国人民团结奋斗抗击疫情的精神。我们必须要有坚定的理论自信和理论情怀,每一个理论工作者必须成为人民信任的传道者,精于“明道”和“信道”,并善于把科学的道理传授给当代青年。理论情怀是一种高度自觉的意识,它是建立在当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使命感之上、建立在对中国化理论及其价值的高度认同之上,是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自觉担当。

全民战疫淬炼世界情怀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也正是这场疫情,让中国人民更加清楚地看到,我们拥有那么多靠谱的朋友。大道之行,壮阔无垠,在全民战疫的艰难时刻,也能淬炼我们的世界情怀。我们一直倡导全世界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现在看到那么多国家伸手相助,越觉得看遍人间善良,越会相信它将实现。“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表达了环球同此凉热的命运共同,“岂曰无衣,与子同裳”传达了并肩应对挑战的命运共同,“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表达了中外情谊深厚的命运共同。

世界友好国家高度关注中国疫情,纷纷向我们伸出援手。有的捐赠防疫物资、有的提供技术支持、有的传递友谊爱心。泰国巴育总理录制视频,振臂高呼“中泰团结,一起加油!”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呼吁大家不问国籍,只问疫情,“和中国联合起来打赢这场战役!”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表示,“与兄弟的中国人民站在一起!”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说,“遇到困难时倾力相助的朋友才是真朋友!”英国外交大臣拉布称愿尽一切可能向中方提供需要的医疗物资。以色列千名犹太人在耶路撒冷哭墙为中国人的健康福祉祈祷,为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祈祷。犹太教拉比艾里雅胡带领祷告者们吟诵祈祷文和赞美诗,他说,“我们想让中国人知道,犹太人一直关心着他们,为他们祈祷并与他们同在。希望这场不幸的灾难从中国和世界消失。”伊郎也向中国提供了300万只医用口罩,伊朗外长在推特上引用中国古语“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表达祝愿。

世界情怀不但要有大爱,也要有骨气。一些国家借中国发生疫情,做事极不厚道,有借题发挥、别有用心者,趁机讲中国制度坏话、蓄意煽动社会对立、甚至图谋“颜色革命”的。还有落井下石、火上浇油者,罔顾科学事实,撤离领馆人员,通过涉华法案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我们必须第一时间发出理性客观声音,有理有利有节地予以反击,以正视听。习近平总书记同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赛坦诚交流,并同柬埔寨、德国、法国、朝鲜、塞内加尔、沙特、美国等国介绍情况。我们向外界展现了透明公开、抗疫必胜的信号,增强了国际社会的信心。德国联邦疾病防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主席洛塔尔·威勒说,对此“我要向中国同行致敬!”

德国哲学家阿尔贝特·施韦泽有名言,说敬畏生命、生命的休戚与共是世界中的大事,也是赋予所有人生命以意义的唯一途径。善意从世界每个角落飞来,我们都应该对他们提供的每一个问候、每一项物资、每一笔捐助表示感谢。人们似乎一夜之间同时悟到了一个真理,美好的世界一定是温暖的,可靠的。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的比较中,树立了中国良好的国际形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仅要有炫目的中国速度,更要有宽广的世界情怀。


上一条:【贺校庆·师者心语】——离退休教职工代表(一)

下一条:【“三八”国际妇女节专栏】建功新时代 巾帼展芳华——我校“巾帼标兵”风采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