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贺校庆·师者心语】——离退休教职工代表(一)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7日 09时01分55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光阴似箭,岁月流金。今年5月8日,是我校70周年校庆日。办学兴校70年,西邮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传承弘扬“爱国、求是、奋进”的西邮校训和“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西邮精神,走过了一条创业、发展、壮大的不平凡历程。进一步凝聚广大师生、校友和社会各方力量,营造共贺70年校庆的浓郁氛围,特设立【贺校庆·师者心语】专栏,推出离退休教职工对学校的美好祝福。

马国新,原西安邮电学院党委书记,1990年退休。

回顾西邮历程,起步艰难,历经艰苦奋斗,逐步走上正轨,并迅速发展,如今是校园千亩、教师队伍上千、学生规模近两万的高水平大学,一路走来实属不易,历代西邮人功不可没。在西安邮电大学庆祝七十年校庆之际,我以极其高兴的心情送上祝福,盼学校再接再厉,阔步更上一层楼,勇攀信息科技新高峰,为把西邮建成更高层次的一流大学继续奋进。

韩曾贵,原西安邮电学院党委书记,1996年退休。

西邮七十年的历史,既是一部沧桑史,又是一部奋斗史。从1950年初陕西邮电人员训练班成立以来,几多坎坷,几多磨难,经西邮人一代又一代的努力,铸造了西邮今日之辉煌。

我是1990年3月22日跨进西邮大门的,当年的西邮只有电信、管理两个系,学生783人,全校教职工不足200人,校舍建筑面积40150㎡;而今日之西邮已经发展成为一所以工学为主,以信息科学技术为特色,工、理、管、经、文、法、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大学。

邓小平同志曾说过:“要懂得些中国历史,这是中国发展的一个精神动力。”西邮人懂得自己的历史,是西邮人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不竭的力量源泉。

我衷心祝愿在西邮七十华诞之际,进一步弘扬西邮的优良办学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励精图治,奋发进取,创造一个更加璀璨辉煌的新西邮!

崔智林,原西安邮电大学党委书记,2018年退休。

西安邮电大学是我心中的一块“圣地”,它有内涵、有品质、有特色、有抱负,曾被誉为陕西高校的“四小龙”。虽然它的历史不算悠久,规模也不算大,但是在成立之初就肩负着为国家培养电子通信、邮政管理等方面的专门人才的使命,为国家的科技创新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西邮的学子遍布全国,许多已经成名成家,在行业中影响很大,是我校一张靓丽品牌。西邮的老师踏实认真、肯钻研、重实践,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教学科研佳绩,得到兄弟院校和学生的称赞和尊重。我相信西邮在学校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一定会奔向新辉煌,更上一层楼。

薛顺根,原西安邮电学院副院长,1999年退休。

改革开放的春风,给西邮带来了无限的希望。重生后的西邮更具强大的生命力与创新精神。回顾数十年来西邮的变革与发展,可谓日新月异,振奋人心。今天我们的西安邮电大学,已发展成为一所综合性大学。学校环境优美,专业设置齐全合理,有一支业务精湛的师资队伍。高新设备齐全,科研力量雄厚,科研成果丰硕。我们的毕业生水平很高,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

每当我站在“西邮人行天桥”上看到马路两边坐落着郁郁葱葱的美丽校园时,总有一股豪情涌上心头。啊,多美啊!这正是我心中真正的家园!

腾飞吧,西邮!我坚信一个更加辉煌,更富创造力的大西邮,定会在新一代西邮人的手中实现!

马青俊,原西安邮电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2002年退休。

今年是西安邮电大学建校七十周年,我为西邮的发展壮大感到由衷高兴。回想西邮走过的七十年历程,我浮想联翩,感慨万千。

七十年来,西邮经历了十分艰难坎坷的发展道路,一路风雨兼程,勇往直前。特别是粉粹“四人帮”后,拨乱反正,重新恢复办学。在历届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西安邮电大学有了长足的进步,迈步踏进了陕西省高水平大学行列,这是值得庆贺的。在全校师生热烈庆祝七十年校庆之际,我们不能忘记前辈为此所做的艰辛努力,不能忘记学校发展中那些主要历史节点。四十年前的1980年11月12日,就是一个永远不能忘记的历史时刻,那是我们西邮文革后获得重生的日子。这天下午,由从北京归来的史云峰同志召集当时在邮电部四所、十所首先归队的十几个同志,在十所托儿所最后一排平房中,由西邮筹备处主任曹竹俭同志(陕西邮电管理局局长)宣布西安邮电学院筹备处正式成立,即日起对外办公。

这个成立大会,没有锣鼓喧天,没有彩旗招展,没有鞭炮齐鸣,没有鲜花和红地毯,而是在一个十分简陋的一间平房中召开的。我们参加会议的十几个人,内心充满了自信,从此承担起了一个建设西安邮电学院的历史使命。

四十年过去了,这十几个人大部分已经作古,我作为见证者,不会忘记当时的承诺,我希望后来的西邮建设者,也不能忘记我们当初的庄严承诺,在现有的基础上,把西邮建设好,为国家培养出更多更好的建设人才。 

温小郑,原西安邮电大学副校长,2015年退休

只觉得一瞬间就到了退休的时间,从我1987年到管理系报到,到上学期期末给经管院的研究生上完最后一堂课,三十多年间经历了1991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以及今日为更高学科层次而拼搏的日日夜夜。对我来讲这一切没有遗憾,只有不舍,因为留下的都是美好而奢侈的回忆。值此西邮70华诞,唯有对西邮未来给予更多、更美好的憧憬和祝福!

刘永昌,原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副书记,2016年退休。

西安邮电大学诞生于共和国初升的朝阳之中。建校以来,学校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以艰苦奋斗,自強不息,开拓进取的精神,顽强拼搏,破风斩浪,走过了坎坷曲折勇攀高峰的非凡道路,迎来了自己生机蓬勃,昂扬向上的七十华诞,诚乃可喜可贺。

七十年来,西邮几代人,心系祖国邮电事业,虽几经波折,但初心不改,使命不辍,以科学无畏,奋勇担当的品格,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不畏艰难,二次创业。一路走来,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领域,捷报频传,硕果累累,成为了祖国西部一颗冉冉升起的邮电教育明星。西安邮电大学是一所具有独特个性,值得尊敬和期许的高等学府。祝愿西邮明天更加璀璨夺目!

贾明远,原西安邮电大学副校长,2019年退休。

天净沙·校庆

栉风沐雨沧桑,

育英培俊芬芳,

至善明德弘彰。

初心不忘,

奋耕延续辉煌。

——为西安邮电大学七十华诞而作。


上一条:【贺校庆·邮子心声】——团学干部代表(一)

下一条:【战“疫”之思政教师说】袁文伟:全民战“疫”淬炼中国情怀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