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战“疫”之思政教师说】李芳:全民战“疫”,为我们再上生命教育课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6日 06时57分02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全民战“疫”,为我们再上生命教育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芳

已亥年末,庚子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国人民措手不及,打破了中国的繁荣和祥和。面对疫情,我们如临大敌。倒底是谁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放出了魑魅魍魉?疫情背后的祸因,需要我们深深的思索。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人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当人类合理利用、友善爱护大自然时,自然的恩惠常常是慷慨的;当人类无序开发、粗暴掠夺大自然时,自然的惩罚必是无情的。2003年肆虐中国的SARS已经给滥捕滥吃野生动物的人类敲响了警钟,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印证了这个铁律。面对大自然的惩罚,提高对公众的生命教育尤为急迫。

敬畏自然,践行生态文化理念。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亟需唤醒人们对野生动物的尊重和敬畏。“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人与自然之间是平衡、和谐的,地球上任何动物、植物、山川河流都是一个整体,每种生命体的存在都与环境和其他生命体息息相关。自然生态影响着人类未来的命运,我们不能为了私欲损害生态系统中的其它生命,破坏生态系统的平衡。敬畏自然、尊重自然、保护动物、维护生态和谐,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生态平衡;维护生态安全,才能保障人类的生产生活健康安全。

摒除陋习,养成文明饮食文化。饮食习惯不仅是个人的事情,更是关系到公众健康的社会问题。一些食客为了尝鲜、猎奇和所谓的滋补,食用野生动物。熟不知,这些动物身上的寄生虫和细菌传染到人的身上,一旦有一个人或一小部分人致病,就可能迅速在人群中传播,引起更大范围的社会危害。现代社会中个人的饮食健康问题,必须从公共利益角度出发,放到大区域内来审视我们的饮食习惯是否健康、是否符合生态文明、是否有利于人类可持续发展。我们要辩证对待传统饮食文化,坚决革除“滋补、尝鲜、炫富和猎奇”的饮食陋习,大力倡导文明饮食文化。“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在公民教育中树立新风尚、新道德,将不吃、不捕、不买卖野生动物的内容明确纳入到社会主义文明建设体系当中,大力弘扬绿色、健康、节俭的饮食新风尚。

强化法治,严守法律红线。生命教育需要法律规范来保驾护航。尽快重新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2016年版),这是改变我国野生动物非法交易现状,遏制滥捕滥吃野生动物行为的根本举措。2016年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明确禁止生产、经营使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但并没有具体规定对其它野生动物保护的举措,致使对野生动物滥捕滥吃的行为屡禁不止。据公安部数据,2015-2017年森林公安每年收缴的野生动物50万头左右。因此,应从立法层面加强对野生动物的保护,从源头严格管理野生动物非法捕猎、运输、销售和加工的产业链,全面禁食野生动物,进一步夯实生态法治建设。同时,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的执法力度,严格执行《野生动物保护法》、《传染病防治法》及其实施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实施野生动物保护、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理措施。

珍爱生命,守护健康和安全。生命只有一次,且行且珍惜。扪心自问,是生命重要,还是口腹之欲重要?这次疫情血淋淋的代价换来了我们对生命教育的重新审视。当确诊的人数逐渐上升,大家才感慨生命的脆弱;当看到有人因肺炎去世的消息,我们才懂得珍爱生命、敬畏生命、感恩生命。这就要求我们要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增强尊重自然、保护动物的生态文明意识,提高人们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我们不仅要学会生存,更要理解生活,思考生命的意义,从而去追求幸福的生活。

也许,这就是这次全民战“疫”带给我们最好的一堂生命教育课。


上一条:【“三八”国际妇女节专栏】建功新时代 巾帼展芳华——我校“巾帼标兵”风采

下一条:【战“疫”之思政教师说】袁文伟:全民战“疫”让有信仰的人更有信心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