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战“疫”之思政教师说】袁文伟:全民战“疫”让有信仰的人更有信心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8日 13时17分57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全民战“疫”让有信仰的人更有信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 袁文伟

春天到了,马上就要开学了,可是我望眼欲穿,我的学生还在远方没有来。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所有的师生无法在约定的时间里相见,无法在课堂上互相道一声“同学们好”“老师好”!作为一名思政老师,我牵挂着所有的学生,我想在这个重要的时刻说些心里的话。也许,在这个特殊的春天里,我们也只能这样对话,这样交流。

首先我要说的是,科研人的春天要到了。曾经多少次和同学们探讨过,为什么一个歌星的出场费几十万,而一个著名的科研工作者却只有几千元?为什么有人愿意在宝马里哭不愿在自行车后面笑?为什么一个小鲜肉的绯闻趣事让很多人茶饭不思,而对于埋头苦干默默奉献的边防战士却毫无感觉?为什么很多人向往一夜成名,而不愿长久坐冷板凳搞科研?这一切的一切,都在李兰娟院士的发自肺腑的呼吁声中得到解答。“这次疫情后,希望国家给年青一代树立正确的人生导向,高薪留给德才兼备的科研、军事人员。希望控制娱乐圈“明星”动则上千万的片酬。”蔓延全国的疫情沉痛击中了人民的心灵,这个时候人们才发现,教育科研人员是多么的重要,科学防控疫情是多么的关键。全民战“疫”,靠的是科技,靠的是科学,靠的是科研。无论是华为、京东还是阿里,无论是大数据、物联网还是区块链,科技创新赋能疫情防控,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让人们的宅家日常生活充满信任和力量,让无数人们远隔万里也能传播爱和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砥砺前行,为中华之富强而读书正当其时,如今祖国呼唤每一位当代大学生,用自己的刻苦学习来书写时代的答卷。

其次,我还要说的是,价值观的塑造势在必行。严重的疫情唤醒了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磅礴的力量,危机让一个个平凡的人变成英雄,医疗护士群体的最美逆行让我们无法停止感动。有人说苦难是化了妆的祝福,泪水酝酿着新的希望,这次的疫情,最大的改变也许就是价值观的改变,就是信仰的改变。我知道同学们大多数是90后,喜欢个性张扬,喜欢非主流,我也和同学们深入探讨过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很多人对于人生意义的理解和认知并不是十分准确。然而,就在现在,疫情当前的时刻,看着那么多的医护人员义无反顾舍小家顾大家冲锋在战斗的最前沿,与病魔、与灾难作殊死的抗争,看着一群群的解放军军医驰援武汉无怨无悔,在这个国度里,总有最勇敢的人守护着家园的和谐与安宁。当然,我们也痛心的发现,部分人的自私自利、唯利是图、盲听盲从……在疫情之下暴露无遗,是那样的丑陋和刺目。但这些并不能代表我们中华民族之泱泱大国,更不可能成为社会的主流,大家只会把它当作茶余饭后的笑料,对之嗤之以鼻。特别一提的是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临危受命,毅然冲击在防控疫情第一线,夜以继日的攻坚克难,成为人们心中的真正的“国士无双”。同学们,树立远大的理想,锤炼高尚的情操,在任何时代都是战胜困难最强大的基因,只有价值观和信仰才能彻底改变一个人和一个时代。

最后,我想说的是,要真正理解时代的选择。同学们,你们还记得1987年的大兴安岭大火,1998年的长江洪水,记得2003年的非典,2008年的汶川地震吗?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也遭遇到极大地灾难和挑战,我们都曾经迷茫过困惑过,然而最后都由于国家有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而最终战胜所有的困难,继续前行。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目前的社会制度是时代的选择和人民的选择,也只有这样的制度、道路和理论、文化,才能在自信的基础上爆发惊人的能量。我知道有一些同学们,很向往西方的各种美好,但是我们在课堂上多次的学习过,近代中国苦难深重的根源,从南京条约的签订到八国联军的侵华,从巴黎统筹委员会到瓦森纳协议,西方何曾怀着怜悯的目的来让中国走向独立和富强?就在我们忙于防控疫情的时候,美国《华尔街日报》发文妄称中国是“亚洲真正的病夫”,其傲慢、偏见和无知令人震惊。一百多年的奋斗史,惨痛地警告中国人,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我们应该坦诚,当前的社会治理任重而道远,当前的舆论监督存在失语,当前的个别领导精神懈怠能力不足,问题很多道路艰险,而这都是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路途上需要大力改善和加强的地方。学习党史就会知道,中国共产党是勇于自我革命的政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自我纠偏、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旺盛生机活力,疫情过后一定会有国家治理的深刻巨变!

同学们!全民战“疫”,让有信仰的人更有信心,让有价值观的人更有价值。我期待和你们的重逢,大约在暮春时节,我们一定会在美丽的西安邮电大学乐水大道旁如约相见,畅谈2020年春天的故事……


上一条:【战“疫”之思政教师说】李芳:全民战“疫”,为我们再上生命教育课

下一条:【战“疫”之思政教师说】袁文伟:全民战“疫”需要科学精神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