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以本为本 立德树人】各学院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谈体会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3日 16时18分15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振兴本科教育,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新闻网特开设【以本为本 立德树人】专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切实增强振兴本科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形成振兴本科教育的良好氛围和全局效应,为推动学校追赶超越积极贡献力量。

 

以新工科建设为抓手推进学院教学工作上台阶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孙爱晶       

落实“新时代高等教育40条”,着眼“六卓越一拔尖”和“卓越2.0”,以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和课程建设的“双万计划”为目标,以新工科建设为抓手推进学院教学工作上台阶。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和基础平台,是建设一流本科、培养一流人才的“四梁八柱”。坚持立德树人,全面落实“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工程教育认证理念。紧跟国家实施“新工科”工程教育改革工作的要求,加快学院现有专业的改造升级,落实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强化工程人才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落实新工科“需求导向”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多层次、多领域的校企联盟,深入推进学院产学研合作育人平台建设,实现合作共赢。加强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努力培养高素质工程人才,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贯彻全面深化综合改革 实施一流本科教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电子工程学院 刘有耀       

根据学校的总体战略部署,结合电子工程学院本科教学现状,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产业需求和学生发展为导向,以“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以工程教育认证为抓手,坚持“面向产业、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特色鲜明”的建设理念,计划实施“一个中心、三大目标、五大任务、十大措施、五年推进”一流本科教学建设计划。即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成才为中心;建立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体系、教学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构建一个优质、开放、共享的教学平台,营造具有学院特色的教学文化氛围三大目标;聚焦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践教学、师生关系五大任务;立足三学、更新教育观念,育人为本、优化教学环境,加强学风、提升师资水平,彰显特色、提升专业内涵,整体优化、提升课程质量,改革方法、提升课堂效果,强化实践、提升学生能力,创新模式、提升协同水平,创新机制、提升管理效率,多方投入、提升保障条件等十大措施;通过2018年实践教学提升年全面加强实践教学建设,2019年课程建设提升年全面加强课程建设质量,2020年专业建设提升年全面加强专业内涵建设,2021年师生关系提升年全面加强师生关系建设,2022年培养模式提升年全面加强课堂质量建设等五年推进,全面提升以学生为中心的本科教学质量。       

 

树立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理念

计算机学院 翟社平       

以本科教育为本,实现“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推动本科教育重新回到大学办学的核心基础地位,既是教育发展规律的要求,也是人才成长规律的要求,更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要求。“以本为本,四个回归”,需要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勇气,需要格物致知、止于至善的追求,需要心如止水、气定神闲的定力。长期以来,计算机学院始终把人才培养、本科教育放在重中之重,党政班子和全体教师以建设“学生最满意学院”为努力的方向,树立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理念,确立基础扎实、全面发展高素质IT人才培养目标,明确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创新人才培养路径,移动应用开发实验室、Linux兴趣小组、学生科技协会等学生学术社团蓬勃发展,ACM-ICPC程序设计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一系列大赛上频传捷报,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积极探索,勇于改革,敢于创新        

自动化学院 蔡秀梅       

一、转变教育教学观念很重要       

要努力实现从以“教”为主导的课堂逐步向以“学”为核心的课堂转变。以OBE的教育理念为指导,逐步更新课堂组织形式,转变教师教学观念。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首先要转变教育教学观念,摒弃以往教育教学的种种落后观念,树立先进教育观念。如果没有新观念新思想的改变,继续沿用各种落后观念指导现代教学,只能是穿新鞋走老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就成了一句空话。       

二、要积极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吸收教育教学改革的新成果       

现代社会,信息更新日新月异、一日千里,各种教学改革实践不断发展,各种新的教育教学理念不断更新,在教学工作中要继承和发扬古今中外一切有益的教育经验和传统,研究和借鉴世界各国尤其一些西方国家的先进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认真学习和运用现代科学中有关生命科学、教育科学发展的新成果、科学教育理论,不断充实到自己的教学实践中去。       

三、重视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就要把工作的重点转移到全面提高学生能力的道路上来。在重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教学的同时,更加关注学生能力的培养,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主动性和学习兴趣。全方位、多渠道、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手段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四、优化课堂教学过程,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课堂教学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和核心。因此,教学过程中要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采取形式多样、内容活泼的教学方式,改变以往课堂教学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象,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       

大学应培养学生说真话做真人

经济与管理学院 陈静       

近期学校开展“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学风建设月活动,并在全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我觉得非常好。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的高速发展,社会环境、全球范围内的发展环境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新技术的应用对社会各个行业包括高等教育都产生巨大影响,高等教育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教育思想、教学改革需要新的思路和方法。我把个人的想法和观点跟大家分享,主要是高等教育如何培养人才的问题,包括如何育人、育什么样的人,以及如何通过大学教育将学生培养成才。       

一、关于育人

这个问题通常会被我们忽略,大多教师想的是如何把学生的专业技能教好,学生包括学生家长也更多希望学校更多教授专业知识。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我们要育什么样的人呢?我从一个普通的大学老师谈谈个人的观点:       

大学的育人,简单归纳起来,就是教学生“求真”,就是应该通过我们的言行,影响学生、引导学生讲真话、做真人。       

1.讲真话。就是要教育学生讲符合常理、符合人性、让人听得懂的话;不要讲官话、套话,尤其不能讲“鬼话”,要讲“人话”。举个例子,有时看到朝鲜新闻,觉得他们播音员讲话的语调及内容,都让人觉得别扭,甚至有些可笑。为什么会觉得别扭呢,就是因为它存在有违常理、人性的地方。我们不要误导学生,让他们觉得讲官话、套话是时髦,是成熟。

要教育学生说符合人性、符合常理的话,目标是表达清楚,让人听懂,不要讲“鬼话”。       

2.做真人。明是非,辩黑白,树立基本的道德感。大学老师在教学的同时,应正确影响学生,引导他们建立正确的价值观,树立基本的道德意识或者是正义感。

3.有国家和社会责任感。大学生未来要成为国家的主人,他们必须要对这个国家和社会充满感情和期待,如果对国家和社会都漠然视之,怎么指望他们能为国家做贡献?

二、关于教学方面

分享两个观点:       

1.教师应该要有职业素质。2.在符合教学规范和制度的前提下,教师应保持适度的个性。

大学教师要保有个性,独特的个性、观点和方法,对学生是个激励和引导,千人一面的教师形象和教学方法,也很难教出有创造力的学生。应该给学生充分的自由空间,让他们按自己的想法去思考,去做。教师在符合教学规范的前提下,要有适度的个性,大学教师应该有引领学生的勇气和自信。       

三、应该干什么?怎么干?

(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高等教育的初心就是培养人才,既要成人也要成才。我校作为省部共建的地方院校,以信息科学技术为特色,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主要任务。作为二级单位,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发展目标是力争建成陕西一流、西部有影响、全国知名的高水平商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是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经管人才,人才培养工作指导原则是创新应用、特色实践、经管结合、管工融合、信息支撑、国际视野,科研工作指导原则是立足信息产业、践行教研统一、提升创新能力、服务区域经济。学院、教师、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都要聚焦到学院的发展目标和人才培养定位上来,一方面坚持本科教学定位,保证毕业生具备本专业领域扎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让有能力继续升学的学生得到继续学习需要的深厚和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学科基础。另一方面依赖我院信息类高等院校的办学优势,突出经管类学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培养,形成独特的经管类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模式。       

(二)明确目标、结果导向

1.夯实教学基础:实验室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图书资料建设等。

加强省级名牌专业——经济学专业、省级特色专业—电子商务专业的建设,致力省级精品课程、微课建设,注重教材建设。强化省级创新实验区——面向信息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企业运营管理信息化实验教学中心、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信息产业经济系统仿真实验室的建设,力争实验室使用面积有效满足教学需要,且优质实验资源库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力争实验室与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平台管理和利用达到省内领先水平。在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生均实验教学面积等达到教育部评估指标优秀水平之上,率先建成全省数字校园示范。       

2.改革培养模式:第二课堂、培养方案、校企合作等实践教学。

鼓励教师教学创新,并制定相应的第二课堂开设制度,指导并支持教师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诸如:社会调研、社团活动、专业知识竞赛、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课题研究、学生兴趣探讨活动等。注重各专业的发展前沿,紧跟市场需求,支持各专业负责人“走出去”,进行学术交流、教执委会议、教育部高教司专业建设会议等等,即使更新各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和执行。积极拓展校企合作,进行横向项目、教学实习、校外实习基地等校企合作。       

3.控制质量过程:质量过程建设、教学过程控制等。

按照本科教学质量标准纲要,影响本科教学质量的主要方面为:教学质量目标和管理职责、教学资源管理、教学过程管理、教学质量监控、分析和改进,共涉及18个一级项目、37个二级项目、91个质量要求。遵守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制订、修改和实施;认真执行本科教学质量标准纲要的情况和监督单位实行监督的情况;组织参加评审和教学评估。实施日常监督、定点监督、定期监督和公众监督四种教学质量控制方式。       

4.提升人才素质:学生能力素质、就业率、社会满意度。

学院坚持“把人才培养质量视为生命线”的指导思想,充分利用办学经验和教学资源,坚持“学生成才、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办学宗旨,注重学生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的培养,同时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注重毕业生就业率的提升,力争2020年达到学校前列。       

突出专业特色 狠抓教学质量

现代邮政学院 谢逢洁       

通过对《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深刻认识到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阶段,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一是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二是教学、科研等都要积极服务于“培养人”这个根本任务,高等教育要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       

首先,加强学生学风建设。本科阶段是学生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的成型期,也是学生知识架构、基础能力的形成期。要教育引导他们形成正确的思想观念,要合理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扩大课程的可选择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夯实知识基础,练就独立思考能力,提升实践应用能力。       

其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激励教师在教学改革、课程创新等多方面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和教学能力,真正做到教书育人,真正有利于人才培养。       

最后,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要在专业设置、课程设置上体现办学特色,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持续创新,人才培养目标上进一步明确,全方位建设高水平的学科专业、教师队伍、课程体系和管理制度。       

改进教师教学方式助力学生能力培养

理学院 仝秋娟       

作为基础课程教学单位,要时刻牢记基础课程在各专业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因此我谈以下两点:       

1、要积极改变教学理念。过去思想较陈旧,教学过程中更多的是知识的讲授,忽略了学生能力素质方面的培养。通过本次思想大讨论,让全体教师意识到在今后的教学中要时时注意把知识传授与引导学生能力培养相结合起来,正所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2、要努力改变教学方式方法。以前在教学过程中多是“一言堂,满堂灌”以理论讲授为主,通过本次学习和讨论,使全体教师意识到要更多地引入一些新颖的教学方式,以学生为主体,广泛开展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和专题化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努力把学术前沿发展、最新研究成果和创新实践经验融入课堂教学,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的精神和灵感。       

关于“教英语”到“用英语教”的思考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 张利       

大学生都有一定的英语基础,同时又开始了学科分化,有专业方向,因此基于学生英语水平及学科大类,探索大学英语从“教英语”向结合学科大类知识“用英语教”的方向转化,是有效教学理念的具体体现。有效教学(effective teaching)的理念源于20世纪上半叶西方的教学科学化运动,主要是指学生自主的、探索性的、研究性的学习,强调教学的科学性,而不是把教学看作一门艺术。当前的现实是不论学科专业,使用统一的大学英语教材,统一的教学大纲,统一的教学过程和考核来“教英语”。这种模式的部分原因源于统一的大学英语水平认定,即四、六级考试。这种模式在传统水平认定方式下是比较有效和易于控制,但对于学生学习的有效性和专业有用性而言是有问题的。所以这种现状并不能代表大学英语学习的方向,从国家取消四、六级考试和毕业要求脱钩已经能够体现发展方向,即强调有效教学。基于这种理念,思考“教英语”到“用英语教”的模式变化势在必行。       

破除旧思想 走出舒适区
 李天龙

思想和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引领着学校教学科研等综合改革和内部治理创新的实践活动。由于我校地处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同时我们的观念也相对落后。学校要快速甚至超常规发展,全校教师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放弃以往的陈旧思想,不断进行思想和理念更新,全力拥抱变革的时代,积极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并积极发现面临的新机遇。一是领导干部要切实加强学习,将学习与理念更新结合起来;二是要积极走出自我、走向社会,到东部沿海地区和同地区其他同类高校学习,学习面对问题时处理问题的思维、方法和手段;三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实践从自我认识开始,努力从自己身上找到不合时宜的旧思想、旧理念,进行自我净化,完成自我改造。
 旧思想革除并不断建立新理念以后,全体教师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就要提高行动力、走出舒适区。首先要通过调研摸清楚影响和制约学校发展的深层次原因和关键问题;其次,全校教师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行动力,出实策、用实招科学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发展的各类问题;最后,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走出舒适区面对新挑战,大胆解放思想,突出工作重点,加强过程考核,特别是要扭转“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考核机制,用制度和措施保障各项改革的顺利运行。       

落实“四个回归”,建设重点马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袁文伟       

2018年10月,学校开展新时代教育思想大讨论,广泛征求意见,推进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我认为这适逢其时,是马院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西邮马院是新独立建设的学院,从发展现状看,学院依然处于重点马院建设的初级阶段,依然处于爬坡过坎、攻关转型、夯实基础的关键时期。学院要按照陈宝生部长提出的“四个回归”,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教学、科研等都要积极服务于这个中心、这个根本。       

对马院来讲,要做好如下几件大事:       

一是围绕一个中心。就是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建设。通过推行集体备课、深化课程改革、组织交流观摩、创新教研形式、改革教学方法、加强在线课程建设及专兼职思政队伍建设等措施,着力提高思政课教师教书育人的能力与水平。       

二是重在两个突出。一要突出特色。把十九大以来的新教材培训心得和新教法新内容结合起来,尽快把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同时保持教师自身的教学特色,将教师的个人魅力融入教学课堂;二要突出优势。要充分发挥西安邮电大学信息优势,利用各种多媒体平台,诸如云课堂、雨课堂、超星学习通等移动终端,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探索,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的教学平台,把最新的思政资讯和教学信息推送给学生,加强师生沟通,拓展学生思维和视野。       

三是实现三个抓手。日常教学中要在教学相长上下功夫,在情感升华上下功夫,在价值提升上下功夫。要更新思维,转变观念,加强教研一体,稳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专题式教学”改革,努力完善专题教学、社会实践、创新教育三位一体的“专题+实践+创新”模式。       

总之,趁着这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良好时机,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定要坚持改进思想政治课程配方,加强内涵建设,提升教学质量,使得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都能在西邮的追赶超越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肩负起教师应有的“职业纯度”

数字艺术学院  刘贲 

以本为本,注重课堂教学,尽力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引领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构建良好的知识体系,独立思考,“化人”的人格塑造,“专”“通”并重,“道”“器”并重,“素质”与“专业”并重的“人化”觉醒与教养积淀。“因材施教,重在毓德,精存自生,贵在创意”在通识教育的思想引领下,培养“T”型“X”型(“T”型即有知识广度,又有知识深度;“X”型即有人文知识,又有自然知识)的综合设计人才。保持广泛兴趣,加强学养积淀,不断获取隐性知识,助推“高阶思维”。       

以自身的实践创新活动去介入时代,融于现实、调整意识、转化模式、理清思路、传统取经、大胆探索,和谐、宽容、整合的吸收各类艺术的新观念、新成果,这是时代要求,也是自己育人的标准。       

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精密不苟,肩负起教师应有的“职业纯度”,以独有的智慧、视野、思辨、技能投入本科教学的管理与实践。       


上一条:【学子风采】刘邦:见贤思齐,崇德守正

下一条:【以本为本 立德树人】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体会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