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学子风采】刘邦:见贤思齐,崇德守正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9日 16时44分19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党委宣传部按照面向基层、聚焦中心,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工作思路。围绕在创新创业、科技竞赛、志愿服务、学习就业等方面品学兼优的学生代表,特别策划推出【学子风采】栏目,集中展示西邮学子的青春风采,激发全体西邮学子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用勤奋点燃奋斗的信念、放飞心中的理想、追求青春的梦想,汇聚成磅礴的西邮力量,永远做“爱国、求是、奋进”的西邮人。

 

刘邦,自动化学院自动1505班班长,自动化学院一号党员工作站副站长,自动化学院碣石微控实验室成员,曾任自动化学院16级辅导员助理。 荣获“西安邮电大学自动化分团委优秀部员”、“西安邮电大学优秀团员”、“西安邮电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报告”、“党员一帮一先进个人”“十佳学子”等荣誉称号。     

 

像往常一样,自动化专业1505班学生刘邦匆匆吃过晚饭,就赶到了长智一号公寓楼,虽然离通知的七点开会还有一段时间,但他仍提来到了党员一号工作站里准备开会内容,守时是他一直坚持的原则。      

提起刘邦同学,很多人的第一印象都是品学兼优,诸多光环加身。但他却出乎意料的平易近人,热忱健谈。说起自己的学习,他半开玩笑地说道,只看成绩,自己虽然还算不错,但并不是最好的那一列,相对其他人而言,他只是找到了自己喜欢并擅长的事,持之以恒地坚持了下来。      

也曾迷茫,也曾彷徨

和多数大一新生一样,初进入大学校园的刘邦,在大一的那段时光里,找不到自己的路,找不到自己的方向,并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能干什么。“更多时候,处于一个别人干什么我就干什么的状态,除了学习,社团,找不到奋斗的目标,找不到做事的意义”,也许是偶然,亦或是必然,他加入了实验室。生活中总会有一些机遇和改变来临,每个人的机遇也都不尽相同,能把握住它们,哪怕一次,也会让你的人生截然不同。      

初心不忘,励志前行

“第三届互联网+”省赛银奖,“挑战杯”省赛二等奖,“美新杯”西北赛区二等奖,第三届“3s”国赛一等奖,第三届“ICAN”国赛三等奖,“银川创新创意大赛”……我们看到的是这些闪耀的光环和荣誉,殊不知在这背后刘邦曾付出了多少汗水与心血。整日在实验室里面对着数不清的各种器件和繁琐复杂的电路,不断尝试、不断试验,却屡屡受挫,那种巨大的失落感不断地消磨着他坚持下去的意志。但既然决定了要去做,就必须对自己有信心,如果自己都失去了信心和动力,那才是真正的失败。      

为了解决实验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刘邦和他的团队整日整夜待在实验室,一起讨论,互相勉励。大二的寒暑假他在家一共呆了不到六天,也正是在这种全身心的投入,高效率的工作让实验项目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回忆起来,仍难以忘怀,刘邦说那是一段痛苦并快乐的时光,没有了平时琐事的干扰,整个人可以一心一意的做实验,失败总会有的,痛苦也总会有的,可当你真正见证自己亲手创造的作品成功后,那种成就感和感动是什么也无法替代的。      

提到这里时,他的眼中放出了光芒,里面有喜悦、兴奋、自豪……     

直面挫折,笑对磨难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谁的人生都不会一帆风顺,没有汹涌的波涛和急骤的风雨,人生总是有些许遗憾的。在大一下学期,刘邦曾考虑过去竞选学生班主任,社团干部之类的职位。在面对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后,他也会失落,但他笑着说,难过总是暂时的,失落也是暂时的,但这些经历对你而言,未尝不是一种财富和经验。大学大好的时光不去尝试、挑战,一定会是人生的一个遗憾。事实上,谁也不知道坚持下去会得到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考,刘邦也是一样,在生活中思想摇摆不定,对于新的事物畏畏缩缩,但要尊重自己的选择。生活本来就有太多的可变因素影响着我们,但对于认定的选择请足够相信。      

刘邦所做的选择,是考虑到各种因素后做出的最优解。所以无论选择什么,坚持走下去就好,何处不是风景?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谈到自己的恩师亢红波老师,刘邦的语言中满溢着敬爱之情。亢老师从教多年却终如一日,兢兢业业的工作,勤勤恳恳的做学问。在实验室里,有很多很厉害的同学,刘邦说他还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他主要攻克硬件系统的研发,期间老师的治学严谨、言传身教让他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科研的魅力所在。“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只要学生外出比赛,亢老师只要有时间一定会亲自到场陪在学生的身边,一种内化于心的动力让他能马上静下来专注比赛。刘邦很庆幸自己加入了实验室,遇到了亢老师,与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相识相知。如果当初没有加入实验室,遇到赏识他的伯乐,他可能还是个懵懂无知的少年,这份独特的缘分令他十分珍惜。      

归根结底,刘邦所经历的这些带给他的不仅是见识的增长、眼界的扩大、格局的提升,还有思考问题的角度变得锋利而深刻,不会被一些肤浅的想象而束缚了思想,他会始终坚持最初的理想。在遇到比自己优秀的同学时,他会谦虚请教。正如他的座右铭“见贤思齐,崇德守正”一样,谦虚谨慎的他一定会越做越好。     

默默离去时,我仍见到刘邦低头专注地整理手边的工作,在他身上,我看到了莘莘学子们为了梦想、为了未来而努力学习的身影,也正是他们,引领着一届又一届西邮学子们不断拼搏,不断奋进。      

 

                                   学生记者:王静远 王嘉浩 刘菊芬 摄影:马昱


上一条:【一周一师】刘燕歌:穿梭古今 传扬国文

下一条:【以本为本 立德树人】各学院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谈体会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