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爱心育桃李 智慧谱人生—访计算机学院王曙燕教授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6日 14时59分50秒 责任编辑:梁海霞 

学生记者 朱盼  项维维  卢艳平 高燕

王曙燕,教授,民盟盟员,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学科可信软件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1986年7月毕业于西北大学计算机科学系,2006年7月毕业于西北大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现任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中国计算机学会软件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理事,陕西省计算机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从事计算机软件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2011年被评为第七届“陕西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现主持中航西安飞机设计研究所项目“型号设计软件固化及有效控制技术研究与应用”;主持并完成201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群体智能的软件测试优化关键问题研究”,2009年陕西省科技攻关项目“嵌入式软件智能组合测试平台”等项目。2012年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申请软件测试方面国家专利3项,出版专著《计算智能与组合软件测试优化》。2005年赴加拿大参加IEEEICMA国际学术会议并发表演讲;2007年赴德国莱比锡电信学院进行教师交流,2013年作为访问学者赴加拿大学习。多年来,在核心期刊及其它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出版教材及译著8部,软件著作权3项。

深秋的下午,我们来到王曙燕教授的办公室,办公桌上,除了一台电脑,一台打印机,整齐摆放着一沓沓教学资料。对于老师的敬业,我们不禁肃然起敬,同时也有点紧张了。         

王曙燕教授看出了我们的紧张,便和蔼地笑道:“我先来做自我介绍吧。”她向我们分享了这么多年来在计算机方面学习和研究的故事。从1986大学毕业开始,先后在西北大学读了研究生和博士,最后扎根在西安邮电大学这座美丽的校园。“当初我来西邮的时候,还在雁塔校区,当时还没有计算机学院,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发展,西邮已经发展壮大,焕然一新,我们计算机学院现在已经有100多名教师,2000多名学生了。”王老师此刻十分自豪地向我们介绍着学校的发展。         

学生记者:您当初为什么要选择计算机科学专业呢?  

王曙燕:当时报志愿也不确定哪个专业更适合自己,出于当时这个行业在市场上的热度与自己对计算机的好奇就选择了它。中学时代我的物理学和化学非常好,尤其物理常常考满分。对计算机也充满兴趣,想探索其中的奥秘。1982年高考我的成绩非常优异,超过了清华大学的录取线,但是上不了我所钟爱的计算机科学专业。80年代初计算机科学专业是非常热门的专业,在西北大学物理系毕业的父亲强烈建议下,我踏进了西北大学的校门,与计算机科学结缘至今。         

王曙燕教授从求学至今与计算机已经相伴33个年头了。众所周知,计算机知识更新换代日新月异。而王曙燕教授却一直不断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奋斗在教育一线,这种毅力值得我们敬佩。         

学生记者:从事计算机科学研究33年,一路走来什么对您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这一路需要什么样的精神品质?

王曙燕:我想母校西北大学的校训:“公、诚、勤、朴”,对我一生产生了很大影响。这则校训强调了公正、真诚、质朴、勤劳、务实。在求学时,以一颗质朴的求知之心,刻苦学习,相信天道酬勤,宁静致远,做务实的人。         

学生记者:回首求学工作经历,您有什么心得要与学生分享呢?您对学生有什么要求?

王曙燕:在教师的岗位上,我一直想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期望尽自己所能做到最好。成功贵在坚持,我非常喜欢丘吉尔的一句名言“Never give up,Never give up,Never never give up…”,也尽量身体力行。早些时候,我多次申请一些科研项目,比如曾经5次申报省自然基金、3次国家自然基金,无数次申报其他项目。期间经历过很多次失败,但失败乃成功之母,只有付出了才能有所回报。希望大家对理想和信念始终执着,永不放弃,争做最优。       

我觉得现在大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是上进心不够,对自身要求宽松。希望同学们:一要积极进取,不能对自己放任松懈;二要培养良好的自学能力,保持终生学习的理念;三要培养团队合作意识,让自己更能适应社会的大环境。比如:我上大学时学的计算机语言,现在已经更新换代,我们就得自学,利用自己以前的知识基础,触类旁通。在计算机领域,当你掌握了C语言,却发现C++、Java语言已经兴起,这就需要更新自己的知识,此时自学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其实,不仅在计算机方面,各个专业都是一样的,自学能力的培养很重要。我也在自己的教学实践中践行着我的标准,在课程实验中让学生们分组合作完成要求的课题,最后分组答辩,锻炼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         

学生记者:老师您为什么选择教育事业呢?

王曙燕:说实话我是真的热爱教师这个职业,喜欢我的学生,与学生共处,会觉得充满青春活力,世界很纯美。看到坐在前排记笔记的女同学,脑子里会浮现出自己当年的样子;另一方面,我看到学生进步会倍感欣慰,为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每学期我会组织学生课内竞赛,悉心辅导学生考研,耐心给学生进行就业或出国咨询,帮助他们做好人生规划。教师是一份满载关爱与责任的职业,既然选择成为一名教师,就该尽老师应尽的职责。选择了教师这份职业,也就选择了终生与“爱和责任”为伴。     

在计算机这个领域,没有一个创新的头脑是万万不可的。所以我比较注重培养学生的计算思维、创新能力,以及能把问题模型化的思想。倡导建立的“软件工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试验区”2014年获省级立项,去年还组织了西邮首届大学生软件“创新创业”创意大赛,把创新创业意识培养与实践结合起来,吸引了来自全校115支队伍的400多人参赛,激发了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热情。       

学生记者:您工作这么忙,肯定占用了您大部分时间,那么您的业余时间通常会做些什么?  

王曙燕:我的爱人工作也很忙,所以我包揽了一切家务。也许繁忙的教学任务占据了我大半的时间,但我会合理安排时间。我烧得一手好菜,保证一家人一日三餐丰富营养。我认为家庭首先要温馨,这样才能把精力放在工作上,家庭工作相辅相成。周末或假期的时候,和家人或朋友一起在木栈道上走走,吹吹山风、看看大海或爬爬高山,旅行是我的爱好。当然,工作间隙我也喜欢欣赏古典音乐,音乐能舒缓心情,缓解疲劳。         

学生记者:您对新生有什么寄语?

王曙燕:坚定理想信念,树立人生美好愿景,细化目标务实。想必人人都是怀着一份憧憬来到大学,其实我们在实现远期目标时,需要设立自己的近期目标。比如你的远期目标可以是考研、高质量就业或出国留学。你将它分解成阶段性工作,最后落实到每一天,甚至每小时,一周给自己规定背多少单词、每天阅读几小时……这样有计划地去学习生活,自然会收获颇丰。简单点,只要你认真完成专业培养方案里每课时的任务和每一个实践环节的要求,四年后会发现自己离目标不远了。         

采访虽已结束,王曙燕教授的话却久久萦绕脑海。从1982年的高考到硕士、博士,再到1989年与西邮相逢,她一路追求卓越,让优秀成为习惯,执着于梦想。我们愿以此为标杆,去努力学习,创造自己的生活。         


上一条:张鸿教授:“让电商的果实盛放在三秦大地上”

下一条:实践求真知 师者育英才----访计算机学院邓万宇副教授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