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张鸿教授:“让电商的果实盛放在三秦大地上”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6日 10时04分38秒 责任编辑:梁海霞 

 

 

 

学生记者 卢艳平 薛晨浩  

 

张鸿,二级教授,陕西省教学名师。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国家工信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委员,中国高校市场学常务理事,陕西省经济学会会长,陕西省电子商务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陕西省工商联小微企业电商智库首席专家,陕西省供销社电商专家委员。主要研究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互联网经济与创新策划等。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项目20多。  

 

怀揣着紧张和不安的心情走进张鸿教授的办公室。进门,张鸿教授正在接一个电话:“请坐,不好意思,你们稍微等下。”张鸿教授亲和的语调使我们紧张的心略略舒缓了下来。挂完电话,我们刚说明完来意,张鸿教授的手机又一次响起。坐到椅子上后,挂在柜子上十个左右的与会许可证进入眼帘。短短五分钟里,张教授频频不断的电话可见他事务繁多的日常。我们也开始了采访。  

 

睿智敏锐的经济学教授  

 

针对社会上的热点问题,张鸿教授总能给出自己的独到见解,为市场提供更精准更专业的指导,他的个人见解也被发表在陕西以及全国多家权威型报刊杂志上。今天,我们就几个社会热点问题,当面聆听了张鸿教授的真言。采访伊始,我们提到中秋期间西安高档月饼销量骤降,中低价位月饼走俏这一社会现象。张鸿教授首先指明这一现象符合目前经济发展的大背景。“大众化的产品将成为未来消费的主力军,而且将长期存在。”接着针对大众关心的“一带一路”的历史环境下,陕西省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这一问题。张鸿教授结合自身所学讲到:“这不仅有利于改善城市的区位功能和经济结构,把西安发展成为国际大都市,欧亚合作前沿城市,开放型体制机制创新型城市,也为民众和在校学生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发展机遇和平台。这条横贯中西的大动脉能够实现货物的双向流动,不仅促使人民的产品走出去,同时也能让人民大众享受到低价的异域产品。也为社会提供更多的社会岗位,为在校大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锻炼自己的机会。”双十一的购物热潮下,线上线下的问题也同时涌现。针对我们提出的这一社会热点问题,张鸿教授肯定了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对电子商务的推动作用,指出现代网络经济发展的新业态。针对全民参与的这一网购盛会给出自己的独到分析:“面对低价的诱惑,不少消费者会囤积大量非必需用品,狂欢后的冷清必然由线上线下的经营者承担。那对于店家而言,纠结于业绩的下滑就不如做好盘点,关注售后服务突出自身品质,用过硬的品质为下一次促销蓄力。”他告诫年轻人理性消费,双十一的热潮应该伴随着理性。  

 

实干创新的电商教授  

 

“电子商务包括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和跨境贸易三个方面。”谈到电子商务,张鸿教授多次强调这句话。针对我们提出的大多数人的看法:电子商务这一专业大而空学不到实际知识。张鸿教授义正言辞地指出大众的认知错误。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电子商务已经成为生活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且,这一领域的研究只会越来越重要。他同时也为电子商务领域的学子给出建议:“一定要理论实践相结合,学习深入进去,抓住国家给予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这一有利条件,在实践中丰富知识,增长才干。”电子商务作为重要的网络经济形式已成为一种重要的精准扶贫举措,已经被纳入国家扶贫政策体系和工作体系。农村电子商务已然成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载体,电商扶贫、脱贫研究也已成为反贫困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张鸿教授就迷上了农村电商的发展,他将所学应用到农村,用技术引导农产品走出去,同时让城市里的产品走进来,这便是对他所学的一种致敬。把陕西的乡镇当作试验田,用信息网络这种突破传统的方式让财富涌进农民的腰包,带领广大民众脱贫致富。  

 

深入基层的农民教授  

 

“只有深入实际进行走访才能掌握整个流程的各个环节,只有脚踏真实的乡村土地,深入草根基层,才能获得大量鲜活的数据和经验,获得丰富的研究素材和学术来源。”张鸿教授如是说。几年来,张鸿教授奔波于西北三十几个县的田间地头,获得数据,实地研究指导。马额镇的的苹果因为不够甜而出现滞销问题。张鸿教授在马额镇一待就是三天,在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后,他提出既然甜度不够,那就主打糖尿病患者适宜食用的苹果销售。很快解决了马额镇的苹果滞销问题,为当地果农带来一笔高于预期的收入。就这样,他穿梭于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乡镇,为他们解决实际难题。让陕西的特色产品在线上流通畅销,让陕西的特产走出去。尽管很累,但他从不会埋怨。他一直觉得,自己辛苦点没什么,只要自己所学能够让老百姓脱贫致富,比什么都重要,他正在做的何尝不是一个经济学者最应该做的。扎得进去,才能走的出来。他一头扎进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里,自然收获到了别人通过书本无法获得的经验和知识。自然的风光令他流连,自然原生态的大好河山也成了张鸿教授业余时间的一种享受。  

 

采访完,我们有幸参观了位于东区教学楼8楼的陕西省电商协同创新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各式各样的聘书、证书、奖杯。环顾四周墙壁上有张鸿教授曾出席的重大会议留影。在屋子的尽头陈列着农村电商影响下走出去的特色农产品。这些大大小小的物件都是张鸿教授研究成果的证明。一路走来,功名无数,可他依然走在学者的道路上,一步一步向前。而这不单单是为了个人价值的实现,更多的是一种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他是眼光独到,睿智敏锐的经济学教授,针对社会热点,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所在,提出有效措施;他是实干创新的电商教授,把所学结合社会,助力社会发展;他是广接地气的农民教授,深入基层脚踏实地,助推农民脱贫致富。他以所学让电商的果实盛放在三秦大地上。一位真正的实干家,一位极负社会责任感的教授。 


上一条:“梦工厂”里的追梦人——访我校创新创业基地优秀项目团队

下一条:爱心育桃李 智慧谱人生—访计算机学院王曙燕教授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