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离不开的三尺讲台——访电子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主任商锋教授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0时42分56秒 责任编辑: 

学生记者 孟华敏 唐登玲 周清 郑梦


\
 
    商锋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1966年6月生,2001年4月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工学硕士学位。2009年11月晋升教授,现任电子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主任。中国天线学会会员、陕西省通信学会会员。主要从事天线理论与工程、微波电路及微波通信等领域的研究。1996年原邮电部九五重点发展规划项目“个人通信关键技术”、2009年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图像合成及其匹配技术的研究”。自2006年以来,承担横向课题十余项。主要方向分为三类:其一,北斗一代天线技术的研究,北斗二代天线技术的研究;其二,测距测向类天线技术的研究;其三,侦查类装备天线技术的研究。目前主要就宽波瓣天线技术、宽带微带天线技术等方面技术进行研究。在《IEEE Antenna and Propagation》、《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宇航计测技术》、《弹箭与制导学报》、《微计算机技术》、《无线通信技术》等期刊与国际、国内会议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被SCI检索一篇、EI检索二篇。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获校“十佳教师”,校优秀教学质量奖一次。
凡事就怕认真二字
    晴天的午后,记者来到商老师的办公室,一摞摞作业本摆放在办公桌上,不时有大四毕业生来请教商老师毕业论文的事情。商老师见到记者,连忙搬凳子,请记者们坐下,在简短的寒暄后,采访顺利开始了。当谈及商老师的父亲也是天线研究方面的专家时,他立即修正说,所谓专家是指在该领域有创新,并持续在技术上带头或领先的人。在天线研究方面我和父亲都是普通的工作者,“专家”愧不敢当。他告诉记者说,不论从事天线研究,还是从事教学,只要你从心底里认真,事情总会做好的。认真不是作秀。商老师坚定地说:“无论什么事,只要你认真了,就会有收获的。”谈及商老师“十佳教师”称号,他表示,自己还与“十佳教师”的标准相差甚远,荣誉称号是同事们的抬爱。商锋老师认为,一个合格的老师,不仅要有责任地把课教好,还要有义务地在各个阶段引导学生去理解自己所学专业。教育是一个积累的过程,而教师的责任就是循序善引地把一个刚进大学校门的高中生引导成一个合格的大学毕业生,而不是一个只为了拿到毕业证的大学生。大学生应该有自己的技术着陆点,走出校门时,应该有自己的技术优势。记者们感受到这位和蔼可亲的教授对学生的那颗诚挚之心,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大学生不梦,中国以何梦
    在采访商老师之前,我们了解到商老师的很多学生对他都非常敬佩。学生记者采访到了商老师的一位学生,这位大三学长非常热情、坦诚地讲述了他对老师上课的印象:学识渊博,教学严谨,随和朴实,平易近人。他提到商老师课堂上常说的一句话:“大学生不梦,中国以何梦”。这句话印象十分深刻,但我们却不知该如何真正领会其中的道理。带着疑问,我们向商老师寻求了答案。老师说道:“这不是原创,这是2009年由上海某著名大学的校长赠给毕业生的一句话改编的。现在有相当部分的学生有的只是‘一亩三分地’的局限思想,把对国家的抱负抛之脑后,很少把国家的发展放在心里,缺少了强国梦想。”据商老师回忆,自己即将从军校毕业时问及同窗当初选择军校的初衷,令他惊讶的是大家都想献身国防,那时的大学生们对祖国有着无限的寄托,心中存在着神圣的爱国情怀。说到这,商老师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然而对于现在,老师感叹道:“大学生是时代的弄潮儿,他们若失去了强国梦想,中国以何梦。不能要求所有人的思想都神圣,但大学生——这个时代的弄潮儿,理应具备这样的精神素质,一个人缺乏强国精神不可怕,但若一群甚至一个时代的人都缺乏这种精神,这样的国家将不仅是个笑话更是一个悲剧。
离不开的三尺讲台
    这次采访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愉快的进行着。商老师谈吐不仅风趣,睿智,更让学生记者受益匪浅。当问及他孜孜不倦的奋战在教育一线的原因时,“喜欢胜于一切”,他给出了这样的回答。短小精悍,却又意味深长。“回忆起当初选择老师这个职业时,第一次站上那三尺讲台,便深深地爱上了它。因为在讲台上,看着那一张张稚气未脱、求知欲强烈的脸庞,一种神圣的使命感油然而生。渐渐地,我开始眷恋这三尺讲台,更舍不得那些可爱的孩子们。更重要的是‘喜欢’,这一直激励我前行,不放弃。即使在非常艰难的时候,也未曾改变过。”商老师向记者们侃侃而谈时,脸上情不自禁地露出丝丝喜悦和欣慰。
    商老师说,如果真正想要去做好一件事,可以寻找到很多坚持的理由,与此同时,如果想放弃,也可以寻找到很多放弃的借口。在坚持教学的过程中,“教学相长”让他发现自己更加适合这份工作。他愿意与同学们一起分享自己的人生经验,也愿意尽力去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一些问题,让他们更加快乐的学习、快乐的生活。
    采访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结束了,商老师反复强调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高校教师,并不是什么专家。商老师那谦虚平和、治学严谨的态度深深的感染了学生记者们,而他教给学生们认真严谨的学习和工作态度以及对当代大学生殷切的期望更是刻在了记者们的心里。
 


上一条:生如夏花之绚烂 逝如秋叶之静美——记情系教育、无私奉献的唐小华老师

下一条:爱学出勤奋 勤奋出天才——访科技处处长田小平教授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