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生如夏花之绚烂 逝如秋叶之静美——记情系教育、无私奉献的唐小华老师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09时05分25秒 责任编辑: 
电子工程学院

\

    2011年9月26日凌晨3点,同学们爱戴的老师、我们亲密的同事——唐小华老师,因病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她带着对生活和工作的深深眷恋与渴望,安静地走了。茫茫秋雨,满目泪水,表达不尽我们对这位可亲可敬的老师和挚友的无限追思与悲伤。
    唐小华老师生于1960年5月,1983年8月毕业于天津大学精密仪器系,自1996年调入西安邮电学院原电信系工作至今,已在我校任教15年。唐老师为人和蔼,师德高尚,认真负责,治学严谨,无私奉献,身患重病仍然奋斗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她深深地热爱着教育事业,热爱自己的学生。她那“无私、忘我、奉献”的精神让人感动,让人敬仰。
    唐老师去世的消息传来,朋友们、同事们无不感到万分悲痛。她远在广州、北京、上海、深圳、大连、济南等地近百名学生,自发的聚合在一起,共同缅怀唐小华老师。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大连、西安等地学生纷纷派代表回到母校,参加唐老师的追悼会,他们说失去唐老师的悲痛犹如失去亲人之痛。在唐老师生病期间,很多学生请假专程来西安看望她。唐老师看到学生来了很高兴。学生们担心影响她休息,起身要走,她却极力挽留说:“多坐会,我们再聊聊”。通工专业2000级的学生李军得知唐老师去世的消息,非常震惊。他今年3月份出差到西安去看望了唐老师,本来和唐老师说好了11月再带着刚出生的儿子来看唐老师,还未成行,唐老师却走了。李军说:“我可以再回到西邮,可是我却再也见不到唐老师了”。    
    学生吴坚说:“我们对唐老师的感情,并不仅仅因为她学问高深,更在于她作为老师的高尚品质。唐老师对待每一个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唐老师一直资助的学生王培林,因在部队工作,无法赶来西安参加唐老师的追悼会。电话中他泣不成声。王培林说,大学四年,唐老师就像母亲一样的关爱着他,关心着他的学业和生活。毕业后,他结婚生子以及所有工作上的成绩第一个告诉的永远都是唐老师。但是现在,还没等学生报答师恩,唐老师就走了。追悼会上,学生们谈起可亲可敬的唐老师,无不悲痛万分。
    唐老师的精神,感染她周围的许多人。也许我们无法改变时间的长度,但我们可以改变时间的宽度;我们也许无法改变时间的宽度,但是我们可以增加时间的密度。
    我们说大爱无疆。身为教师,唐小华老师用她毕生的精力无私奉献给党的教育事业。她爱生如子,对学生关爱而不失严格,被学生誉为“人生导师”。 不论在课内还是课外,同事们都能听到她温柔的话语,看到她和蔼可亲的笑容和忙忙碌碌的身影。她热情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学生,她耐心地解决学生的每一个难题,她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了党教育事业和科研工作上。她用多年的科研和工程经验,无私地指导和帮助身边的年轻教师和学生。15年来,唐老师先后承担了《数字电路逻辑设计》、《电子技术基础》、《电装实习》、《电工电子线路实验》、《电工电子开放式实验》、《电子设计制作》等十几门课程的教学实践工作,总共6000余教学课时。2005年至今,经唐老师指导的学生先后获得2005年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国家二等奖,2006年陕西省电子竞赛二等奖,200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省级三等奖,2008年陕西省电子竞赛省级三等奖,200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省级二等奖。其中,2009年唐老师本人获得“天华杯”全国电子专业人才设计与技能大赛陕西赛区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唐老师于2006年研制并使用的“可编程逻辑实验电路板”,至今已使6届学生共约7000名学生受益。
    而这些显著成绩都是在她2007年患病后,带病坚持工作完成的。唐小华老师主要参与的《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含实验部分)获西安邮电学院优秀课程一等奖,《数字电路实验课教学改革》获得学校教学成果三等奖。这些成果都被应用到实际教学中,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她每学年都制定严格的教学安排,自己写期末教学总结。从订教材、排课、听课、教学评估、考试、实习、实验、每一个环节她都亲力亲为,一心扑在了工作上,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的身体。2007年,唐老师被查出患有癌症后,她仍然坚持以乐观的生活态度坚持一边治疗,一边工作。甚至在癌症转移后,也不曾离开过她所热爱的三尺讲台。
    重病期间,唐老师依然始终关心着学校的发展和建设,尽最大可能不给单位增添负担,以顽强的毅力和病魔做斗争,她的坚强令每一个接触过她的人无不为之动容。唐老师患病后,仍旧坚持工作,以坚强的毅力主持并积极参与多项科研项目,特别是为兵器工业部203研究所完成的项目通过了严格的项目验收。患病期间,唐老师发表了论文多篇,申请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另有一项国家发明专利还在申请中。她强忍病痛主编并由科学出版社出版了《数字电路与EDA实践教程》、《电工电子线路实验教程》两本教材。这些成果凝结了她多年的心血。
    唐老师每天工作时间在15个小时左右,睡眠时间很少超过6小时左右,晚上从不看电视,几乎没有娱乐,中午很少休息。她总是说,时间太少了。每次的大学生竞赛,她都会亲力亲为的指导多个学生。平日里也带领着感兴趣的学生做创新实验,节假日也经常加班,同事们常看到她在实验室里忙碌,她总舍不得耽误上课时间去检查身体,总是一推再推,长期超负荷的工作最终让她病倒了。老师们至今记得在2010年唐老师病情恶化的时候,她的身体已经很虚弱,发不出声音,但是她依旧放不下课堂,在实验室的一个角落里一个个的检查着自制的实验电路板。汗水浸湿了鬓角,大家让她去歇一歇,她却说想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2009年夏天,大学生竞赛前后忙的时候,她为了更好的指导学生,忍着那么严重的病痛,中午不回家休息,在办公室吃方便面,在沙发上稍微休息一下就开始工作。2009年8月,唐小华老师被查出癌症转移到了脑部,9月份做完咖玛刀手术,10月份就又站在了三尺讲台之上。
    她每天的时间除了上课就是做试验、备课,就在她与病魔抗争时,想的最多的还是学生和课堂。正是这样,她用理性和良好的心态熬过了最痛苦的化疗过程,病情稍有好转就又投入了工作。
    唐老师善良而友爱。唐老师身边的亲人和朋友提起她,无一不深深地留恋和不舍。她的爱人山智超说:“唐老师是个好母亲、好儿媳、好妻子,她在我心目中是不可替代的!”。
    大胜因为德,小胜因为智。唐老师以她高尚的品德让我们每一个人敬仰而动容。
    她的生活那么简单,但她始终那么坚强,那么快乐,心里装着别人、装着学生,装着社会,唯独没装她自己。繁重的工作、可怕的病魔也没有阻止她为社会、为西邮的脚步。她是教书育人的楷模,不愧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这正是唐小华老师一生的写照。她虽然离我们而去,但是她那坚韧自强、爱党爱国、爱校爱家宽厚博爱的高尚品质却永远鼓舞着我们,值得我们永远的怀念和学习。
 

上一条:西邮外教Steve和Adam

下一条:离不开的三尺讲台——访电子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主任商锋教授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