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综合新闻
【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马院在战“疫”中切实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5日 20时03分08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通讯员 史文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严格按照学校安排部署,提高政治站位,结合思政专业特点,借助各类教学平台和公众号传播抗击疫情正能量,做好思想引领和心理疏导,积极构建非常时期思政课教学网络课堂,共谋打赢这场战“疫”,共同讲好思政第一课。

2月24日,和正常开学第一天一样,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已经准备就绪,以高涨饱满的热情和积极主动的心态投入到思政课的教学中去。当天学院开课29门、在线教师24人,学生在线学习人次达到2693人,秩序井然,老师和学生利用学习通、雨课堂和QQ课堂等平台教学互动热烈,虽然网络时有卡顿,但师生们的上课热情没有卡顿,砥砺奋斗的意志没有卡顿,一堂堂有滋有味有声有色的思政套餐通过网络奉献给身在异地的学生们。

在线课程结束后,学生们纷纷在教师网页上留言,表达对老师的敬仰和尊敬,“老师辛苦了!”“同学们都很棒!”温暖的留言互动充斥着屏幕。一瞬间,西邮的学生成熟了许多,重大疫情面前,都表现出了令人感动的团结和自律,他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更加深入,对于中国之制和中国之治的精髓也有了崭新的认识。

为了上好思政战“疫”第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采取多种措施,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在线学习准备工作。通过集体网络教研、理论教学不断线,确保思政课教学质量不打折。

学院成立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副院长袁文伟为组长,成员为各教研室主任和教务办秘书,主要负责延期开学期间学院在线教学工作整体开展和运行。下设5个分组,第一组组长李叶宏负责《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第二组组长张园园负责《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第三组组长高向远负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第四组组长邸利平负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第五组组长库瑞负责研究生课程的在线教学工作。几个分组具体落实教研室思政课程的教学平台开设、教学任务下达、教学评价跟踪、教学资源统筹等工作。

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线教学工作预案》,保障教学秩序。学院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积极制定详细可操作性的方案,学院对各课程新学期开设计划进行梳理,逐步落实每一门课程在线教学方式预案,制定远程在线教学、学生自学、老师线上辅导相结合的教学计划。全体教师都积极参加学习通和雨课堂等教学平台的培训和学习,都达到熟练运用的程度。此外,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学院要求任课教师们做好新学期课程线上教学准备,尤其是开学第一天的教学准备。学院各教研室积极开展线上备课活动,准备在线教学资料,并利用QQ群和微信群开展在线教学方式方法交流研讨活动。

加强讲好“中国战疫故事”为主题的集体备课,增强“四个自信”。要求各个教研室把握思政教材的重点和难点,同时充分挖掘此次全民抗击疫情过程中的典型案例,加大个性化教学设计,注意教学信息的反馈。其次是建议网络课堂教学中,采用模块教学,通过搜集整理的抗击疫情材料,使用模块化设置与学生进行积极互动,增强学生的参与感和获得感。讲述“最美逆行者”、火神山医院建设、方舱医院、解放军医疗队伍支援、党员干部勇做先锋、友好国家援助等。尤其是要结合我们学校的学科特色,讲好大数据、信息化、区块链等科技防疫故事,增强学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让广大学生充分认识、理解和践行新时代的“抗疫”精神。

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线教学督导检查方案》,保障教学运行。根据学校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的要求,学院由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检查工作,学院教务办和督导组参加检查任务。保证对所有第一次思政课程教学做到检查全覆盖、无遗漏。在线检查人员当天认真检查填写在线教学记录表,检查过程中出现的任何问题及时向学院教务办反馈、及时解决。

动员师生积极撰写理论文章,加强抗疫宣传引导。微信公众号“红星陕闪”连续播发全民战疫的文章,体现研究中心的社会责任和担当,推动危机应对中的红色文化建设。目前已有多位师生撰写理论文章,其中有《全民战“疫”,思政教师有话说》《全民战“疫”,淬炼中国情怀》《全民战“疫”,为我们再上生命教育课》《全民战“疫”,我懂得了责任和担当》等9篇文章,其中西部网2月24日刊登了袁文伟博士《五微一体,上好思政战“疫”第一课》一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武振教授表示,全体思政课教师将守好自己的“责任田”,甘于奉献,勇于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大学生的思想引领者,讲好中国战“疫”故事,积极传播正能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一条:【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校团委: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 积极引领团员青年做好疫情防控

下一条:【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担当作为 “疫”不容辞——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抗“疫”在行动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