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人民论坛网刊登民盟陕西省委会主委、校长范九伦署名文章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0日 19时17分12秒 责任编辑:丁琳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 7月19日,人民论坛网“地方要闻”栏目全文刊登了民盟陕西省委会主委、我校校长范九伦题为《鉴往知来守初心,砥砺前行担使命》的署名文章,现全文转载如下:

人民论坛网2021年7月19日地方要闻


鉴往知来守初心 砥砺前行担使命

民盟陕西省委会主委、西安邮电大学校长范九伦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源泉。

回顾过去的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千难而前仆后继,历万险终锲而不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这段历程中,以民盟为代表的中间党派在与中国共产党的交往过程中,不断地加深了解和情谊,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

在延安时期,民盟与中共中央所在地延安产生了特殊的联系。梁漱溟、李公朴等民盟先贤曾两次访问延安;民盟创建之初,在延安的中共中央给予了大力的支持,《解放日报》发表社论,称民盟为“中国民主运动的生力军”;1945年,黄炎培访问延安,并在杨家岭窑洞与毛泽东畅谈“历史周期率”;民盟陕西省委的前身民盟西北总支部作为民盟在全国的第一个总支部,一直与在陕的中共组织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在民盟受到国民党的疯狂迫害后,中共中央及西北局帮助西北民盟领导人进入边区,1948年,杨明轩当选为边区政府副主席,成为民主党派当时在延安直接参与中共政权建设中的职位最高者;陕盟前辈中,有被毛主席亲手写下挽词“为人民而死,虽死犹生”的杜斌丞先生,有中国民主同盟为和平民主牺牲的第一人——王任,还有近 30名西北盟员的鲜血和为革命而献身的中共党员的鲜血流在了一起。这种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更加夯实了民盟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的共同思想基础。

民盟西北组织与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合作,中共中央西北局对民盟西北总支部的支持和帮助,是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典范。这种合作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成功实践的一次伟大尝试,也为各民主党派参与新中国政权建设作了早期的直接实践,为新中国的政党合作模式提供了一定的历史经验和参考蓝本,对于今天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和协商民主建设,依然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回首中国共产党和民盟的发展与合作的历程,既蕴含着宝贵的历史经验,也提供了深刻的历史启示,为我们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昭示了方向和未来。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善于从中共党史和党盟合作光荣传统中汲取营养、砥砺斗志,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让多党合作和民盟的事业薪火相传。

学史明理,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

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史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是我们巨大的精神财富,对于参政党而言,要在新形势下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与革命精神,首先就要学习和思考执政党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爱国统一战线中的领导核心地位根植于中国实际,是包括民盟在内的民主党派的共同选择和坚定信念。

今后,我们要在加强思想引领上下更大功夫。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以高度政治自觉学习中共党史和民盟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学史增信,自觉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没有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就没有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的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历史和伟大功业。没有对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正确的政治主张的信心,民盟就不可能在各个时期的历史洪流中奋楫前行,有所作为。可以说,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之间,最重要的就是拥有共同的思想基础和理想信念。

今后,我们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更大功夫。要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在对中共党史的学思践悟中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重温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在中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过程,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树立大历史观,更加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及坚持好、发展好、维护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信心和决心。

学史崇德,继承发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包含着中共与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携手前进的同心奋斗史,蕴含着国家治理和协商民主的政治智慧。民盟先贤高尚的道德品行和以天下为己任的历史责任感,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的优良传统,既是历史经验的积累,也是凝聚和激励广大盟员不断前进的精神动力。

今后,我们要在继承创新上下更大功夫。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深刻感悟民盟先贤鲜明的政治本色和高尚的道德风范,把他们坚定的政治立场,鲜明的政治态度和积累的宝贵合作经验继承下去。要把中共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民盟自身建设,以党为师,不断增强自身建设的自觉性和创新性,提升多党合作制度的效能。尤其是要发掘好、利用好民盟在延安等地的丰富历史资源,以历史和发展的眼光加强参政党理论研究和盟史研究,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可持续发展。

学史力行,切实承担起新时代参政党历史使命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而民盟也始终坚守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的初心。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愈发广阔,我们必须主动融入新时代发展,始终与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切实担负起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责任。

今后,我们要在深化落实上下更大功夫。要坚持学以致用,分阶段、有重点、有特色地开展活动,运用好各类平台载体和智力资源,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提升工作实绩。要引导广大盟员从中共历史和党盟合作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以新发展理念指导履职实践,聚焦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积极开展民主监督,促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的成绩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民盟成立80周年献礼。


上一条:第五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西北分赛区决赛在我校成功举办

下一条:我校组织参加秦创原·第五届陕西省高校科技成果展暨校企对接洽谈会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