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我校举办2021年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8日 17时36分49秒 责任编辑:丁琳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通讯员 刘璟)为着力提升新入职辅导员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7月15日-16日,学工部组织开展了为期2天、包含6大板块、14个培训专题、26个学时的2021年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校党委副书记郑大远,组织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招就处、保卫处等部门负责人和资深辅导员就学生思政教育、辅导员工作职责、学生日常事务管理、资助育人政策、心理育人方法等内容进行了系统培训。

郑大远指出,辅导员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郑大远就新形势下辅导员立足岗位,做好学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明确自身的角色定位和工作职责,向实践学、向书本学,学习理论知识、实务技能,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教育能力和水平。二是要有爱心。坚持“以生为本”,真心投入工作,遵循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宽严相济,因材施教,真正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关照学生。三是要有责任心。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做到责任上身、工作上心,学会倾听学生呼声,了解学生实际困难,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引导学生聚焦专业做好学业和职业规划,真真正正做学生成长道路上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四是要有章法。善于从日常工作中收集、整理典型案例,从学生工作经典案例中学习分析解决复杂困难问题的方法、步骤和要点,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步骤及时间节点,把握重心,统筹兼顾,不断提高学生工作效能。五是要守正创新。充分运用信息技术,积极探索适用于“00”后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载体、新方法,不断增强新时代学生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

本次培训采取集中培训与自主学习相结合,专题讲授与经验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旨在帮助新入职辅导员尽快适应岗位要求,明确岗位职责,了解工作要求,掌握工作技能,遵守职业规范,强化职业认同感和身份意识,提升岗位适应能力和育人能力,进一步提升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新入职辅导员表示,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更好地践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供稿:学生工作部)


上一条:校长范九伦赴铜川市宜君县寺坪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下一条:我校召开五届六次教代会提案交办落实会议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