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栏
热点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栏 正文

【师德师风建设专栏】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育人育才使命——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计算机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24/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点击: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特推出“师德师风”建设专栏,通过宣传师德师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典型先进事迹,引导广大教师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育人育才使命——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计算机学院


近年来,计算机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秉承“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德建设标准,以党建为引领,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育人氛围,先后两次荣获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坚持党建领航,激发组织活力

学院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学院坚持标准选拔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建设质量明显提升,党支部主体作用有效发挥,目前已实现了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的全覆盖。学院2007年荣获陕西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010年荣获陕西省师德师风建设先进集体;学院党委2018年、2019年连续获得学校二级党组织年度党建考核 “好”的等次;学院在2017、2018年连续获得年度绩效考核先进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党支部2016年度被陕西省委教育工委授予“陕西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荣誉称号、2020年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项目;软件工程系党支部2019年获得学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项目,多个支部被评为西安邮电大学优秀党支部。


重视创新能力培养,打造过硬教师队伍

学院始终重视教师队伍创新能力建设,努力造就一支自身具有创新能力同时又善于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教师队伍,组建了多个国家级、省级教学团队。2017年,学院被评为陕西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2018年5月,获批“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系统能力培养项目试点院校”,是西北地区继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之后第三所获得计算机教指委系统能力培养项目试点院校,2019年当选陕西省系统能力培养工作组副组长单位,同年9月加入教育部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学院依托IT实训中心、Linux兴趣小组等,在学生创新创业、系统能力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为我国IT行业输送大量优秀人才。

国家级教学团队——计算机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

省级教学团队——软件工程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

省级教学团队——计算机硬件公共基础课程教学团队

省级教学团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学团队


发挥“头雁”作用,形成“雁阵”效应

学院高度重视教师队伍梯队建设,不断完善“育才、引才、留才、用才”的用人机制,揽荟名师,培植新秀,形成了一批“头雁”,如:国家级计算机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和省级教学团队;陕西省教学名师韩俊刚教授、王忠民教授、王曙燕教授、陈莉君教授、谢晓燕教授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陈莉君教授。陈莉君教授团队的《操作系统》课程被认定为陕西高校疫情期间本科在线教学典型案例。

在“头雁”的带领下,一大批后起之秀迅速成长,形成了老中青结合的“雁阵”,软件系舒新峰老师、大数据系孙家泽老师被评为校级“四有好老师”,计科系潘晓英老师被评为学校“十佳导师”,王春梅老师荣获陕西省首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王燕老师、王春梅老师、白琳老师荣获陕西高等学校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二、三等奖,王春梅、梁琛、王小银、李培、张丽丽、范琳、王红玉等多名教师在校青年教师讲课和课堂创新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省级教学名师韩俊刚教授

省级教学名师王忠民教授


省级教学名师王曙燕教授

省级教学名师陈莉君教授 

省级教学名师谢晓燕教授  


以学生为中心,实施三个带动

学院始终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秉持“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育人理念,广大教师牢记使命,强化师德修养,弘扬优良教风,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成为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实施活动带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学院带领全体师生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发展,维护学校和谐稳定,深入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活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学风建设”活动、“承诺践诺评诺,助推追赶超越”活动等,广泛凝聚师生党员共识,不断加强和改进教风学风建设,鼓励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引导学生做到“四个正确认识”。

实施骨干带动,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学院深入开展“百名先进进公寓”活动,组织优秀教师党员和教学骨干进行“党员进公寓”“导师进公寓”“支部书记进公寓”活动,扎实开展“三秦教师结对帮扶” 和“党员一对一” 等活动,培育学生树立爱国情怀,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实施党建带动,担当立德树人使命。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加强党支部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以学风助推教风,以教风带动学风,切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实效,全力推动学院追赶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