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栏
热点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栏 正文

【师德师风建设专栏】“四有好老师”李永红:坚守初心 立德树人

发布时间:2020-12-11/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点击: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特推出“师德师风”建设专栏,通过宣传师德师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典型先进事迹,引导广大教师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李永红,女,1968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会计学重点学科会计理论与实务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会计学省级一流建设专业负责人,“ERP课程设计”线上线下省级金课、省级精品课程和精品共享资源课程负责人。

 

扎根讲台 传道授业

从西邮学子到西邮老师,李永红老师与西邮有着深厚的感情和缘分。1986年,李永红老师作为新生来到西邮学习,四年后她选择留校任教,一留就是30年。在谈到当年为什么坚定选择了教育行业时,李永红老师说,正是这一份对母校的热爱,让她一直坚持在教育教学一线。30年来,她一直坚持为本科学生授课,主讲《ERP课程设计》《会计学(双语)》《财务分析》《话说会计》等课程,把自己的青春奉献在教师的岗位之上。

教学上,李永红老师力求寻找一种能够极大地调动学生兴趣,并能最大限度地提高创新应用能力的方法,在她在所教授的本科学生中运用“自学、自讲、案例分析”以及基于互联网、微信、QQ等新媒体手段进行教学的综合方法,在不断丰富教学内容与创新教学方法的同时,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的能力,激发学生提出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李永红老师坚持实践育人,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互联网+、三创等赛事获奖近20项。

30年的辛勤耕耘换来了累累硕果,李永红老师出版《审计学》《企业经营与模拟》《互联网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模式与路径研究》等教材、专著5部。主持和参与完成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国际化会计人才多维度培养教学改革研究”1项,省级教改项目2项,省教育厅、校级教改项目15项,荣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先后荣获学校首届优秀教学质量奖、优秀教师、“十佳”教师、优秀共产党员、教学名师称号。

在谈到自己最大的收获时,李永红老师说到:“看到学生的不断成长,能有很好的发展,对我来说就是最大的成就。”一句简单话体现出李永红老师对教育事业的热爱。

 

科教相长 砥砺前行

作为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学重点学科会计理论与实务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李永红老师兼任西安现代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副院长,西部数字研究院人力资源分院院长,西安会计学会、陕西成本研究学会理事、陕西通信会计学会特邀理事。陕西高校新型智库——数字经济与数字产业融合创新研究中心负责人。2018年被聘为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财经咨询专家,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在完成繁重教学任务之余,李永红老师积极投身于科研。她长期从事企业信息化、会计理论与实务研究,先后在《科技进步与对策》《经济管理》《科学管理研究》《财会月刊》和人大复印资料等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核心以上20篇),主持和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陕西省社科基金、陕西省软科学项目以及工信部、省教育厅等纵向、横向科研项目50余项,科研经费累计300余万元。荣获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奖、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二等奖、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各一项。

 

亦师亦友 桃李芬芳

李永红老师始终秉持尊重学生,和学生亦师亦友的教育理念,关心爱护学生,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倾心和学生沟通,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在和学生的朝夕相处中,李老师也从中感受到活力、朝气和幸福。她希望自己的学生首先要保持身心健康,然后要努力学好自己的专业课,明确发展目标,把自己所学服务于社会。30余年来,李永红老师立德树人,孜孜以求,桃李满园,成绩斐然,所培养的学生以扎实的专业素养和出色的综合能力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和欢迎。

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李老师用自己的认真、负责、真心,获得了学生的爱戴。毕业多年的学生,依然和李老师保持联系。对李老师来说,学生的成长就是自己最大的收获。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想这就是教育的意义,李永红老师也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了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未来在科研上会坚持自己在会计方面研究,教学方面希望可以带领团队老师一起,努力建设好国家一流专业,同时通过大家共同奋斗,把西邮建设的更加美好。”李老师对未来充满信心。

(学生记者 陈喆 张璟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