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栏
热点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栏 正文

【师德师风建设专栏】“四有好老师”赵会娟:可为良师 善做益友

发布时间:2020-12-25/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点击: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特推出“师德师风”建设专栏,通过宣传师德师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典型先进事迹,引导广大教师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赵会娟,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95年7月从北京邮电大学邮政管理工程专业毕业来校工作,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厅局级科研项目10余项,获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陕西省教育厅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近年来主持完成邮政领域横向项目近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EI论文1篇,CSSCI期刊论文3篇,参与编著著作2部。开发入库管理案例2篇,且其中1篇获评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使我校在全国百优案例评选中实现了零的突破。


最坚实的垫脚石,最亲切的朋友

刚来校工作之初,正值学校教学评估,赵老师身兼数职,既担任《技术经济学》课程助教,承担95物资和95审计两个专业的辅导员工作,同时负责经济管理系办公室日常管理服务工作,工作繁杂、头绪多,但她无怨无悔,用十二分的热情做好每一份工作,受到老师们一致的好评,更得到学生们的爱戴。

谈起对学生的关爱,赵老师特别有感触:“我刚入职当老师的时候,跟学生年龄相仿,内心把他们当作朋友,其实那个时候学生就是我的动力源,也给我带来了活力,后来随着自己年纪越来越长,学生越来越小,渐渐发现他们又像我的孩子,现在我习惯把学生称为孩子,所以我也把自己看作他们的母亲,那我觉得我对他们又多了一份母爱。”对赵老师来讲,爱学生就是和他们一起共同成长。把学生看作自己的朋友与孩子,对学生一如既往的爱与呵护,这就是赵老师从教的初心。

正是因为从心底里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赵会娟老师赢得了学生们的爱戴。在学生眼里,她不仅是一位值得尊敬的好老师,更是一个可以信赖的朋友。2019年,昔日的学生返校,学有所成的学子们一定要赵老师陪着他们渡过二十年聚会的每一天,可见师生情深。从教多年,从专科生、本科生到研究生,赵老师桃李满天下,真诚、善良、友爱、进取,一直是她言行中传递给学生最宝贵的品德和精神财富。


担当作为,倾心教学

自学校开始筹建现代邮政学院和现代邮政研究院,赵老师就作为筹备方案的主要起草人,参与现代邮政研究院方案的制定。现代邮政学院成立后,赵老师转入现代邮政学院,从事邮政管理专业的教学工作,这对于赵老师来说不能不说是个挑战。这将意味着她会面临开设一系列新课程,重新建构新知识体系,但是赵老师没有畏难退缩,果断调整,积极承担起《快递业务与组织管理》《现代邮政管理》课程的教学任务,并成功申报建设校级金课《走近邮政》。

服务学生的成长成才一直是赵老师教学工作的主要目标,她积极引导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教学过程中调动学生积极性,课堂教学效果非常好。她还通过带领学生进企业、下乡村,让学生明白学习的真正价值。作为一名老教师,赵老师课堂内外不忘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其中,注重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及时引导研究生直面困难,指导学生撰写《致敬每一位中国人!》,教育学生理解家国情怀的真正内涵。赵老师爱护每一位好学的学生,只要有学生找她指导竞赛项目,她从未拒绝过,她指导的学生共获得6项省部级竞赛奖项,MBA学生优秀论文2篇,1名研究生获得国家级奖学金、2名获校一等奖学金。


政产学研用结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在25年的从教生涯中,赵老师不放弃专业理论知识学习,同样珍惜每一个社会实践机会。1997年她挂职江西省兴国县邮电管理局副局长,2002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获硕士学位,2016年赴美国加州大学圣贝纳迪诺分校作访问学者。她坚持将专业理论知识应用在社会实践中,解决现实管理问题,同样将社会实践中发现的管理问题带到科研和教学实践中。在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课程教学中,赵老师最早采用案例教学法,自2015年开始就学习管理教学案例开发与研究,共开发管理案例3篇,入选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2篇,其中获评全国百优案例1篇,实现我校获评全国百优案例零的突破。

2010年以来,赵老师将研究重点集中在农牧区邮政业的发展,主持承担并完成20余项调查研究项目。连续十年不间断带领研究生和本科生,实地走访调查研究陕西、青海农区和牧区邮政、快递和电子商务的发展,并多次进入藏区牧区乡镇邮政局所、村邮站、快递网点、农村电商企业进行调研,了解农牧民邮政递寄需求,撰写调研报告十多份,成果全部被当地邮政管理局采纳并获好评。由于长期关注管理实践问题,赵老师承担并完成邮政管理部门30余项咨询服务项目,其中2019年主持并完成的“邮政法实施十年来成果总结研究”成果已纳入国家邮政局2020年度工作报告。针对政府管理部门、企业实践中存在的管理问题,赵老师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开发培训新课程,为电信运营商、政府管理部门、邮政企业、快递企业等单位提供20多场次政府和企业员工培训,受到广泛好评。

“大学四年美好但很短暂,希望我们每位同学能够不负韶华,尽最大努力让大学时光产生最大价值,不辜负这个可以施展才华的好时代,也为自己以后进入社会做好更扎实充分的准备。”赵老师对每一位学生都充满期待。

(学生记者 张晔  李晨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