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栏
热点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栏 正文

【“三八”国际妇女节专栏】巾帼建功新时代“优秀团队”风采(一)

发布时间:2021-03-04/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点击:

编者按:2021年3月8日是第111个国际妇女节,我国第98个妇女节。根据《西安邮电大学工会关于深入开展“巾帼建功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方案》有关规定,经各分工会推荐,活动领导小组提名,工会委员会审定,评选出2020年“巾帼建功新时代”优秀团队4个:审计处、计算机学院计科系团队、经济与管理学院西邮融合创新团队、理学院数韵先锋团队。本期专栏特推出优秀团队风采,号召全体女教职工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学习她们与时俱进、主动作为、真抓实干、争创一流的奉献精神,为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邮电大学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


2020年“巾帼建功新时代”优秀团队——审计处


审计处现有成员7人,其中70%为女职工,平均年龄47岁,她们在家中是好女儿、好儿媳、好妻子、好妈妈,在工作中是骨干、是行家里手。在处长窦彩兰带领下,团队成员立足本职岗位,默默耕耘、积极奉献,架起审计与学校各部门及施工方沟通的桥梁,赢得了审计单位及校内相关部门的理解、支持和赞誉。

一年来,审计处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学校追赶超越大局,紧扣学校“四个一流”建设目标和年度党政工作要点,以“巾帼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不断加强女职工的能力建设,坚持一手抓思想道德建设,一手抓业务学习,形成了“讲政治、强党性、严纪律、守规矩”的新风尚为提高教育资金使用效益,团队创新审计理念,拓展审计广度,突出审计重点,严把工程竣工结算资金审计,顶烈日、冒严寒,上屋面、下基坑,实地复核工程内容,严格核实工程量、验收工程项目,确保每个工程审计项目高质量完成。在以女职工为主力的审计团队努力下,2020年共完成各类审计项目99项,其中专项经费调研1项、风险管理调研1项、建设工程项目工程量清单、招标控制价及招标文件审核20项,工程项目竣工结算审核77项,审计资金19370.57万元,实现直接经济效益1787.36万元,提出审计建议12条。

团队成员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严格招标纪律和招标程序,强化经济运行过程监督。经济合同审签力求及时、准确、高效,确保学校重大项目顺利推进,避免纠纷,防范风险。以列席相关会议、提供专项咨询、参与资产清查等方式,积极发挥审计在政策制定、程序设计、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功能。团队成员全年参与审计监督172余次,完成经济合同审签212份(合同标的金额5865.55万元,提出修改建议400条,提供专项咨询10余次,连续五年被陕西省教育厅评为“陕西省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先进集体”。



2020年“巾帼建功新时代”优秀团队——计算机学院计科系


计算机学院计科系团队女教师17名,团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在疫情防控、一流学科建设、一流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专业认证、教师能力提升等方面发挥着半边天的作用。

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团队成员想方设法关爱学生、服务学生,通过线上线下开展各类教学活动,确保线上线下教学质量同质等效。潘晓英教授被评为西安邮电大学首届“十佳导师”、“十佳导师”最佳人气奖、获得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1项,团队成员王红玉、张洁老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王红玉老师获得2020年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范琳、王莹、贺炎老师获得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优秀奖。

在计科专业工程专业认证的自评材料准备及专家进校考察、第五轮学科评估材料准备工作中,团队成员积极参与专业课大纲、教案、作业、实验和试卷等教学资料整理,以及实验报告、课程设计、企业实习报告、毕业论文等实践教学资料整理工作,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在学科竞赛方面,团队群策群力,积极组织汇编程序设计大赛、C语言程序设计大赛、FPGA模型机设计大赛等赛事,指导学生积极参与“互联网+”、“挑战杯”等赛事,潘晓英教授指导的AI森、医剪媒、摘星三个项目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铜奖,贺炎、范琳、王晓婕等老师指导的学生在FPGA模型机设计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一年来,该团队在系主任潘晓英教授的带领下,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面对追赶超越任务,团队成员团结协作,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攻难关、破难题,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均走在学院前列,为助推学院追赶超越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