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栏
热点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栏 正文

【“三八”国际妇女节专栏】巾帼建功新时代“优秀团队”风采(二)

发布时间:2021-03-04/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点击:

编者按:2021年3月8日是第111个国际妇女节,我国第98个妇女节。根据《关于印发<西安邮电大学工会关于深入开展“巾帼建功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有关规定,经各分工会推荐,活动领导小组提名,工会委员会审定,评选出2020年“巾帼建功新时代”优秀团队4个:审计处、计算机学院计科系团队、经济与管理学院西邮融合创新团队、理学院数韵先锋团队。本期专栏特推出优秀团队风采,号召全体女教职工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学习她们与时俱进、主动作为、真抓实干、争创一流的奉献精神,为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邮电大学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

 

2020年“巾帼建功新时代”优秀团队——经济与管理学院西邮融合创新团队

 

西邮融合创新团队有7名成员,其中女教师5名,负责人为我校“四有好老师”陈子凤副教授。在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团队努力加强国家一流专业电子商务专业建设,坚持知行合一、融合共生,探索形成了“三结合四层次五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学生、教师和社会需求“三位一体”的人才能力提升模式,团队建设的《电子商务案例分析》慕课已在智慧树平台运营5期,被教育部电商教指委推荐为2020年优质慕课,团队两篇案例研究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三篇被收录至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案例库。团队参与构建和实施的电子商务“三结合四层次五融合”人才培养模式,获得陕西省2019年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团队承担了省级课程建设项目《创新与创业管理》和多个校级课程建设及教改项目,陈子凤老师2020年荣获“疫情期间在线教学优秀教师奖”。

在推进专业长远发展方面,团队开展了电子商务专业在校生满意度调查和本科生学习效果评价,对调查结果进行详细分析并形成《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商务专业在校生满意度调查报告》和《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商务专业本科生学习效果评估报告》,提出了提升专业满意度和学习效果的对策建议。在科研工作方面,团队紧跟“互联网+”、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大力开展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实践,参与乡村振兴项目,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近三年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9项,荣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8项,发表SSCI/SCI/CSSCI高水平文章48篇,出版专著3部。 

 

2020年“巾帼建功新时代”优秀团队——理学院数韵先锋团队

 

数韵先锋团队共有女教师35人,团队负责人为陕西省高校“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理学院副院长仝秋娟教授。在育人方面,团队坚持“五育并举”,以陕西省高校“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和“数韵先锋”微信公众平台为阵地,推动“知微而论、学不可以已”教学理念,营造“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和争做“四有”好老师的育人氛围,不断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团队注重思政元素融入课程大纲,探索院级公共课程思政教改,建立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通过开设新生研讨课、学科前沿课、指导学科竞赛等活动,用好数理公共课堂教学的主渠道,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中培养学生数理素养、科学精神和创新思维,不断提升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推动“养正、成学、拓新”学习理念深入人心。团队组建了由专业带头人、任课教师、青年博士构成的导学团队,积极推进协同育人工作,开展了党建进公寓、新生“一帮一”、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助力考研等系列活动,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方面,团队注重发挥教学名师和团队骨干的指导和示范作用,构建了“导师指导+名师示范+同行督导”的“传帮带”指导模式,开展了“结对子”工程(名师结对骨干教师、骨干教师结对青年教师)、青年教师成长“三个一”工程(每周听一次课、写好一本教案、完成一本习题册)等活动,形成了“学习-实践-总结-反思-发展”的成长理念,从教学理念、教学能力、教学魅力等全方位提高团队教师的教学革新能力。

一年来,“数韵先锋”团队建成了陕西省精品课程、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概率论与随机过程》,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获批教改项目20余项、课程建设项目10余项,出版教材、教辅20余部,发表教研论文30余篇,4名教师荣获校级及以上优秀共产党员称号,5名教师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陕西赛区优秀指导教师,获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奖项10余次。